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大小班”引起大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3 10:03  兰州晨报

  《多交800孩子读“富班”》追踪——

  核心提示:9月21日,本报《多交800孩子读“富班”》一文,报道了兰铁二小存在“大小班”的现象,该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读者纷纷就“大小班”发表看法,有的赞同,有的反对,究竟学校这样做好不好,记者展开了调查。

  读者声音:两种声音

  一位姓马的读者告诉记者,他认为学校不应该自己的孩子两种抱法,小学教育是国家义务教育,如果将小学教育推向市场,那么有钱人的子女就可以上好学校,穷人的孩子从上小学就低人一等,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不利的。

  而另一位姓李的读者则称,如果他的孩子也上铁二小,他就愿意多掏800元让孩子上小班,他认为义务教育不是说所有孩子都在一种环境下上学,继然有更好的受教育环境,为什么不让孩子在更好的环境下上学,况且现在兰州相比沿海城市,孩子们上学的环境相差甚远。

  兰铁二小:初衷是为了孩子

  卢校长告诉记者,设立“小班”是前任校长从上海学习考查回来后征得铁路局教育主管部门的同意后才建立的,设立小班的初衷还是为了更好的教育孩子。前任校长也是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并将小班化优质教育进行试验,结果表明,小班化有利于师生互动,有利于学生的素质培养。现在,他作为校长何偿不想让全校37个班都办成“小班”,可是由于资金不足,校舍有限,师资力量不够等困难,学校根本无法做到。只有一种想法就是竟可能的让学校为更多的孩子提供最优质的教育,他认为与其让全部孩子都上大班,不如让一部分孩子先享受到更优越的教育环境。

  教育部门:不允许“小班”实验

  对此,兰州市教育局计财处一位处长说,原则上学校是不允许分小班和大班的,更不允许收费小班。兰州市政府2000年下发的52号文规定,企业办校交由地方的过渡期内,其招生范围、对象、办法基本保持不变。2004年,教育部门给每个学校发过通知,要求无论哪类学校,都不得在学生的在校时间内举办各种收费的兴趣班、提高班、实验班、特长班、数奥班等。兰铁二小收费小班的事,具体不太清楚。之后,记者采访了城关区计财科,一位工作人员说,兰铁二小等铁路学校交由地方的过渡期还不到3年,其收费、办班的具体情况仍依照以前的政策。

  兰铁二小:压力太大就停办

  就800元的收费问题,卢校长告诉记者,小班多媒体配置都是学校自己投资,由于资金限制当时只对一部分班级进行了优化配置,每个小班投资6万元,当时定为每个学生一年交800元,是预计三年能收回成本。记者问现在三年已到800元是否继续收取时,卢校长没有正面回答,他反问记者,“为什么要顶着压力办小班?”学校收费也是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他将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由上级主管部门决定,如果压力太大,他会考虑停办“小班”。

  教育专家:不要一棒子打死

  教育专家认为,小班化是未来教育的趋势,上海市从96年起就开始推行小班化教育,从现在国家的新课改和新版教材来讲,更强调老师和学生的互动,学生与学生间的互动,只有小班化才能适应这种新教材,而六、七十人的大班,教室拥挤、学生大多,仅课堂纪律就让老师很费力,老师根本无法与学生进行更多的交流互动,学生之间的互动就更谈不上了,因此小班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空间上更有利于师生互动,也更利于老师关注学生的个性成长。由于目前兰州市学校资源的局限,不可能让小班化达到普及,而兰铁二小却成功的让尽半数的班级超前“小班化”,是很不容易的,因此他认为不能一棒子打死,应该理性看待。(记者:石玉龙 李彦箫)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