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浙江50家企业不远万里到黑龙江寻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3 10:16  现代金报

  年薪50万!浙企向技工挥支票

  日前,宁波、慈溪等地50余家大中型企业9月19日在哈尔滨市劳动力大市场竖起了招工大旗,一些如饥如渴的企业更是对高级技工开出年薪50万元的条件,在当地引起轰动。 “技工荒”在各地迅速蔓延慈溪市劳动局局长周尔干解释说:浙江各地都已经行形了自己的特色经济,慈溪地方虽不大,但企业已多达62000多家,形成了家电、轴承等骨干产业,
熟练技术工人短缺已成为这些产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瓶颈。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迅速崛起特色经济的金华、永康等城市。在这些城市的劳动力市场内,几乎每天早早就挤满了来招技工的各种车辆。浙江劳动力市场上技术工人之吃香,已经远远超过了大学毕业生。

  就业成本太高加剧“技工荒”

  据杭州人才市场的有关人士介绍,造成“技工荒”的主要原因是就业成本太高。外来民工中既有本来就是技术工人,也有到浙江干了多年成为技术工人的,但近几年来杭州、宁波等发达地区的消费成本节节攀升,外来民工干一辈子也买不起一套住房。杭州某印刷企业的一些熟练技工,就是因为住房问题而前后离去,都到山东、江苏等房价较低的城市去安身。该厂负责人说:把一个民工培养成熟练技工,需要投入很多成本,而培养成熟练工最担心的是他们的跳槽。

  政府要解切肤之痛

  前不久,省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我省“三年三万”的技工人才培训计划,而深感技工短缺切肤之痛的杭州市萧山区政府更是于近日宣布启动10万技工培训计划,并要在2010年培养技工20万名。 

  日前,有关部门又提出了未来几年职工技能培训的总体目标:建立职工技能教育所需培训体系,发挥学校、企业、社会团体、群众组织、公共培训机构的培训积极性,建设一批技能培训示范基地;企业应根据实际建立职工培训制度,职能部门要指导企业结合劳动用工、分配制度改革,使我省建立起一支工种齐全、结构合理的技工队伍。(张继东)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