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聚焦欧美的疼痛文化:肉体折磨视为精神解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3 14:23  国际先驱导报

  疼痛不是人们想要的东西,但商家抓住青少年的叛逆特性,迎合青少年迷恋身体穿洞和极限运动的潮流,迎合并扩展“疼痛就是酷”这一观念

  穿孔刺青、致幻药毒品对身体的折磨、极限运动,这种身体的痛楚、精神的折磨为年青人津津乐道。现在这一代青少年认为疼痛就是“酷”,疼痛已经荣誉的一部分,成为青年文化中的一个独特现象,而且还有商家对“疼痛就是酷”这种新观念推波助澜。

  肉体的折磨被视为精神的解放

  阿诺卡·布朗在打唇环和耳洞前,去相关网站看了大量的照片和故事,有人讲述身体穿孔后的奇妙感受,也有很多人讲述了穿孔给自己带来的无尽疼痛。但阿诺卡仍然选择了亲自去尝试。在亲身试验后,分别在唇和耳朵上穿上环后,他说“虽然戴着很疼,但看到周围人的羡慕、不解、鄙夷的种种目光,我觉得自己很酷。能够为旁人所不为、能战胜这些身体的痛楚,都让我获得成就感!”这种肉体的折磨被被一些青年视为是自我的释放。

  除了很多刺青穿孔这种行为外,极限运动的肉体折磨也被人认为是很酷的事。山地摩托车手乔希·本德在比赛中经过了一个极陡斜坡,他和摩托车在空中腾起,滞空时间很长,姿势优美,只是在落地的一瞬间,本德和车身被地面重重弹起,然后狠狠地摔在一旁,一条胳膊别在车把里,造成骨折。本德站起身来,表情很痛苦。但围观的人们觉得这很酷。

  铁人三项、漂流、登山这类极限运动不仅是对意志的考验,更是对肉体的折磨,在参与这些运动的时候,战胜几乎时刻出现的疼痛,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挑战极限,享受痛苦

  对于年纪轻轻、喜欢运动的人们来说,他们追求痛感不是因为年老体弱,而是因为突破身体极限、为常人所不能为、冒险所带来的成就感。精明的商家从缓解疼痛中看到巨大的商机。美国麦克尼尔制药公司正不惜血本,大打广告,来宣扬“疼痛就是酷”这种似乎自相矛盾的新观念。对于那些酷爱山地车、滑板、霹雳舞、冲浪和滑雪等运动的人们来说,伤病和疼痛被视为个人的荣誉勋章。

  “疼痛就是酷”的新观念违反直觉吗?确实如此。大多数人不会无痛找痛,而是想远离疼痛。不过,麦克尼尔制药公司的决策者认为,对于年纪轻轻、身强体壮的体育爱好者来说,疼痛是他们热爱运动的证据,是他们喜爱并信奉的体育运动的自然而然的副产品。极限运动的网站通常会公布一些体育运动爱好者受伤后的照片和录像:滑板爱好者和自行车选手自豪地展示他们骨折的手指、破裂的踝关节和露出骨头的大腿。

  扑热息痛扑灭你的痛

  麦克尼尔制药公司负责扑热息痛营销的经理麦克多纳说,这一类人非常活跃,富有冒险精神。如今,麦克尼尔制药公司开始把扑热息痛的目标对准这类18岁到23岁英勇无畏的年轻人,在体育馆、训练室和各种比赛场所进行品牌推广。麦克尼尔制药公司还和冲浪、霹雳舞、自行车和滑板等体育运动的明星大腕们签约,以扩大扑热息痛在体育运动爱好者中的知名度。在该公司的新网站上,有一个名为“小伤口”的照片剪辑,还有一个题为“流血的边缘”的专栏。

  科罗拉多大学营销学教授玛格丽特·坎贝尔以研究消费者行为见长。她认为,把极限运动爱好者作为下一步的目标也是符合逻辑的选择。

  广告商和营销人员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试图使人们相信薯条是健康食品、薄荷口香糖让我们性感迷人,以及只要用了某种洗发香波就会邂逅金发碧眼的美女。他们经常获得成功。但要宣扬“疼痛就是酷”可能就会遇到难题。不过现在看来,他们算是掌握了年轻人的心理脉络,很有可能创造年轻人的新的消费习惯。

  (文/连国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