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毕业我们一起失业 > 正文

三种精神层次的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1:36  新浪教育

  我们每位求职者的精神层面都蕴含着一个能量无穷的小宇宙,这个小宇宙具有近乎完美的构成,天公巧夺,神来之笔。每个人小宇宙的核心,我们将其命名为“宇宙点”,而每个人的宇宙点又可以用三个同心圆来表示(如图7所示)。

  作为刚刚踏入社会的求职者一定要对其有所了解,因为这些知识内容也属于就业心理学的范畴,与我们自身的职业生涯成长是息息相关的。在择业过程中,若想将校园内学习的理论知识转化为现实的工作能力,必然要经历这三个层次四种能量的不断递进。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每个人的宇宙点包括了三种精神层次,即自我精神层次、他我精神层次和真我精神层次。

  自我精神层次

  生活在“自我精神层次”的人着重强调个人的安全需求、生理需求等一系列以“我”为核心的需求。这种需求表现的非常单纯,例如,我们饿了需要吃饭,渴了需要喝水,困了需要睡觉……这些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天性,这些需求本身并没有善恶是非之分。但是,如果不能够妥善地处理驾驭这些需求,并使其膨胀,便往往容易转变成“自我、自负、自私、自利”的负面因素(如图8所示),成为你成长过程中的重重牵绊。

  生活在这一精神层次的人比较表象化,学习新知的方法比较教条,不懂得举一反三,灵活运用,最终成为了一台学习机器,这种人在工作中只能是“原地打转”。他们在求职时往往是考虑薪金待遇、办公环境、工作稳定程度等因素,采用一种“短视”的行为。

  朋友的弟弟今年刚刚从北京的一所知名学府毕业,求职时的月薪期望值为3000元人民币,我便问他为什么将期望值定为3000元,他回答到:“首先便是房租费,上学的时候6个人一间,现在毕业了,总得有个新气象,我自己一间。另外,北京夏天这么热,总得买个空调吧?还有,上班了,总不能让人看了太寒酸,买几身好衣服,再换一部好点的手机……这样算下来3000元哪够呀。再说,前两年我们校的毕业生第一个月拿五千多元很正常!”

  帆因逆风而动,船因逆水而行。从他的回答中,我只听到了以名校毕业生自居的自我与自负,却听不到他的职业目标、梦想,更谈不上他的职业生涯规划。

  他我精神层次

  处在“自我精神层次”的人强调“人人为我”,而处在“他我精神层次”的人则强调“我为人人”。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人,如果我们将自己喻为汪洋中的一滴海水,那么,与其说我们是那滴海水,不如说我们恰恰便是那片汪洋,因为我们已经与那片汪洋融为一体,一损具损,一荣具荣。这种求职者能够将个人的成长空间、个人的挑战能力、成长过程等主要因素作为择业的标准,能够在个人与社会的互动中获得快速成长。

  人类本是群居动物,“人”字又是相互支撑,任何一个人的成长与成功都离不开他人的协助。所谓的“独立”并不是说我们在经济与精神上不在依赖父母自给自足,而是说在经济与精神上有持续的成长性、独立性之外,还要学会取长补短,在对他人“帮助”与自己“受助”的过程中真正快速地成长。如果说生活在“自我精神层次”的人强调的是自身本能的需求,那么,生活在“他我精神层次”的人则进一步深入到自我更深层次的内心需求,强调在更深的精神层次中与他人及组织产生共鸣(如图9所示)。

  真我精神层次

  “真我精神层次”主要指的是一种至真至极的精神状态(如图10所示)。比尔·盖茨,既是经济世界的首富,同时也是精神世界的首富。他在取得财富的同时,每年都会用大量的金钱捐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股神巴菲特亦是如此,可以入得世来,看股海潮涨潮落,也可出得世去,一心向善,不问世事。这恐怕是每位职场中人梦寐以求的职业终极归宿。无论是盖茨敢为天下先的网络帝国;还是股神究其事物根本的“价值投资法”,都是“真我”境界者遵循本我的“杰作”。

  《圣经》在“创世纪”篇中曾提到,人是依据神的形象塑造的,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便具有了神性。因此,我们说“真我”状态是一种生命境界。一种怎样的生命境界呢?相传,在春秋时期,《道德经》的作者老子刚出生时,便两鬓斑白,皱纹堆垒,因此人们称他为老子。老子出得城来,倒坐在水牛背上,任凭路两旁的风景自然地在自己的眼前浮现,那样悠然,那样自得,不肯放弃任何一处风景。这也即是老子无欲无求、无为而治的生命状态,这也便是生活在“真我精神层次”者的生命状态。

  那么,究竟“真我精神层次”是怎样的?正在求职的你又当如何达到这种生命状态,我们如何可以在职场上“无为而治”?在此打下伏笔,在我们介绍完整个宇宙点的结构构成后,大家自然得知。

  物理学家认为,万事万物均由分子、原子所组成,而对这些不同物质的分子、原子进行研究后,发现在它们的内部却一无所有,仅仅是一种能量存在状态,抑或说仅仅是一种“能量场”。因此,我们说万物皆空,均由各种能量状态所组成。从职业心理学的角度讲,以上这三种精神层次中存在着至少四种能量递进关系,下面我们便予以一一阐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