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广西中等职业学校和技校出现“爆棚”景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0: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 庞慧敏 实习生 覃哲) 这几天,忙了整整一个暑假的广西机电工业学校的招生办主任覃茵老师终于能稍微喘口气了。她告诉记者,7月中考一结束,学校办公室的咨询电话就响个不停,今年学校原计划招生750人,但招录工作刚开始,要求入校的学生人数就超过了两千名,最后学校只好尽力录取了1060人。

  “我们已经尽最大努力了,但现在每间宿舍都住得满满当当的了。这段时间仍有不
少没报上名的学生家长要求‘想想办法’。”覃茵喜忧参半地感叹到。

  不只广西机电工业学校,今年广西很多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技工学校一扫往年门前冷落的窘境,招生工作出现了多年未见的生源爆满现象。

  广西银行学校原计划招生600人,网上报读该校的考生达到4892人,最后录取新生840人;广西物资学校12个专业原计划招生650人,最后招了730多人;广西石化高级技工学校今年计划招生900人,而报名的第二天该校就已招收新生1700人,由于学校住宿条件无法再容纳更多的学生,该校不得不在当地媒体上刊登“紧急启事”,声明停止招生。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成职教办公室了解到,截至9月21日止,广西部分中等职业学校就已招收学生6.9万人,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

  广西技工学校的招生从1999年开始,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递增,今年则更为火爆,已招录的学生超过了2.6万人。据悉,很多学校的实际招生人数超过了原计划的一倍。而有关方面预计,这些数据在以后大概半个月内还会增加。

  据悉,广西今年的生源除了来自该省的学生之外,还有不少来自湖北、湖南、浙江、广东等省份的学生。为了应对这种多年未遇的招生热潮,许多学校尽最大努力挖掘办学潜力,扩大招生规模,但仍无法满足考生的报读需要,前来要求报读的学生络绎不绝。

  据业内人士分析,曾被冷落多年的中职和技校重获学生和家长青睐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一是近年全国的技术工人缺口大,市场需求旺盛,技工薪金收入看涨。“社会需求是招生最大的拉动力,这两年广西中职和技校毕业生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广西教育厅成职教办公室李老师介绍,“2003年广西毕业的11万多中职毕业生中,就业率达到94.79%,其中85%的学生在我国东部省份就业,月薪基本都在两千元以上。”

  二是当前广西经济运行处于10年来最好时期,快速增长的工业生产急需大量中高级技术人才。同时,广西近年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到广西投资的企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量大大增加,而技校毕业生基本上拥有初级或中级技工资格证书,动手能力强,无须再培训,很受企业青睐。

  第三,技校学费相对低,学生毕业就业率高,打破了一些家长心目中“养儿要当干部不当工人”的陈旧观念。目前广西技校每年学费约2000元,毕业后基本能顺利找到一个待遇较高的工作,这对许多家庭极有诱惑力。

  此外,广西一些中职和技工学校主动面向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投入大量资金建设骨干专业,并加大了自我宣传的力度,重视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也是中等职业学校和技校出现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