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指南 > 正文

招办主任眼里的考研风向--无目的性与功利性(3)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8:38  中国青年报

  


  风向三:目的性不强和功利性变强的反差

  生玉海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本科生报考研究生,这是一种好现象。在我们国家,从社会发展的需求来看,确实需要大量的硕士和博士。

  对于有些人读研的目的性、方向性不强的问题,生玉海说,对于部分重点大学
而言,将来硕士研究生教育中,可能“专业学位”和“准专业学位”的比例会进一步增加,学生就业面会比较宽。而博士生就不同了,北大培养的博士生应当具备在大学或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的能力,是否具备科研兴趣以及很好的研究潜力是在选拔过程中特别重视的。

  李钢说,一些学生考研的功利性比较强,由此造成的就业压力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他说,在国外,学法律的与学医的属于上层阶级,读法律在国外当领导人的多,美国议员中从事法律方面工作的人占很大比例,一些学生看到这个形势就热衷于学法律。

  学生考研的目的性仍然不强。李钢说,高考时,很多人因为分数或其他原因,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考研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选择的机会。对于文科生来说,法律是个很好的专业,所以大家都来考,可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很多人的想法还是比较盲目,并没有长远的计划,觉得只要是读法律就可以了。“很多学生考研只是看到了从事法律工作的一些表面的优越性,有身份、有地位,但并没有做好吃苦的准备,也没有注重能力的培养,觉得有学校的牌子和毕业文凭就可以了。事实上不是这样,毕业后还是能力决定一切。”

  盖庆雷也认为,一些学生考研目的的功利性比较强。近年来,本科生扩招,毕业生越来越多了,很多学生想在学历上增加竞争优势,想凭高学历来找一份好工作。“这种心理不仅仅是外语专业的学生有,在其他专业也是普遍存在的。有些学生考北京、考上海的大学,就是想留在这些大城市里,在这些大城市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有比较高的收入。” (本报记者 李健 实习生 张川霞)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