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指南 > 正文

考研指南:如何走出焦虑让考研复习提速(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9 21:01  光明日报

  


  专家分析:长期复习导致疲劳

  据海文学校研发部经理陈守龙分析,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在于长期复习导致的疲劳和厌倦。学习有很强的边际递减效应。所谓边际递减效应是指,当学员准备考研刚刚接触到复习资料时,由于对资料存在新鲜感,自身动力很足,学
习的效率必然会很高。但是随着时间的延长,资料中的知识已经有了初步的掌握从而很难以新知识的形式刺激大脑兴奋,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效率都会有所下降。

  调节建议:

  1、可采用精神胜利法调节

  文登考研培训学校办公室主任苏小龙认为,刚开始考研时,学生们往往是带着一股冲劲去复习,一旦见到复习效果,很容易产生满足感。但是经过几个月的高强度复习后,疲劳加焦虑很容易使他们出现心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戒急戒躁,不妨多用些精神胜利法,幻想几个月以后自己完全掌握了知识点,拿到考卷时对答如流,顺利实现自己的考研目标来鼓励自己。

  此外,学生复习和向一个底小口大的水桶里注水有相似之处。桶空的时候向里面注水,由于桶底部的容积小,注入很少的水就能够产生水面急剧上升的效果。而随着桶横切面面积的不断增大,增加同样的深度往桶里注水量要越来越大。

  考研复习也是这样,刚开始学习时效果明显,当复习到一定程度后,想继续拔高难度就变大了。其实这是每个学生都会遇到的困境,所以不用惊慌。

  2、适当参加体育运动

  据苏小龙介绍,在以往对学生进行指导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越是复习不下去,越是采取延长学习时间的方式,希望能够完成自己制定的复习目标,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在这种情况下,要学会适当的放弃,每天减少复习时间。锻炼在这个时候更加必不可少。到外面锻炼锻炼,哪怕是在楼下走十几分钟都会神清气爽。每星期还应该安排出一定的时间去打球,游泳等,只要不过于激烈就好。

  辅导班选择

  一般学生:三种实用辅导班值得选择

  海文学校研发部经理陈守龙认为,对于感到自己进入复习平台期的考生来说,已经习惯于教师灌输式的学习方式,此时完全靠自我调节很难顺利度过低潮期,参加辅导班,通过外部力量来带动复习积极性、提高效率是不错的选择。对于考研的学生而言,现在大多数人已经打下一定的基础,目前关键是如何在巩固已有知识的基础上温故而知新。因此在选择辅导班的种类上需要鉴别。目前市场上的考研辅导班的种类很多,根据性质,考生目前值得参加的辅导班有强化班、解题技巧班和政治冲刺班。

  强化班:主要是在前期系统复习的基础上帮助考生复习重点内容。对于那些在职考研、复习时间还不是很长的考生而言,此时参加强化班是能够见到成效的。

  解题技巧班:帮助学员熟悉考卷的结构,理解出题者的思路,构建答题方法。在良好的复习基础上提高答题技巧,有助于提高考分。此类辅导班一般在第二轮复习结束时展开。无论是复习效果如何,参加此类辅导班都会受益匪浅。

  政治冲刺班:此类辅导班都有讲师根据当年的考纲,在2到3天的时间内对政治各章节的内容进行梳理,找出自己认为最重要的内容给学生讲解。这属于最后阶段的辅导班,一般在12月份授课。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