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国家公务员招考16日开始报名 特困生减免考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0 11:46  时代商报

  【本报讯】(记者 王术) 中央、国家机关2005年考试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工作将于10月16-26日进行网上报名。昨日,沈阳人事部门在公布这一消息时指出,与往年相比,本次招考的最大亮点是特困考生可以减免考务费用。

  对象:三种“应届生”可报名

  本次招考的对象主要是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2005年优秀应届毕业生(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生除外),2003年、2004年毕业于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未落实工作单位、户口仍保留在原就读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可以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报考。报名者只需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即可。

  政策:特困考生减免考务费用

  本次招考,各地可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对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的城镇家庭和农村绝对贫困家庭的考生,减免考试考务费用。在报名确认缴费时,城镇特困考生凭家庭所在地市(县)民政部门发放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证明,农村特困考生凭家庭所在地县扶贫办(部门)开具的特困证明及特困家庭基本情况档案卡(复印件),由负责考务工作的部门审核确认后,办理减免考试考务费用的手续。

  监督:体检失真不予录用

  除此之外,本次招考还将严格监督审查违法案件。对在体检中弄虚作假,或者隐瞒真实情况致使体检结果失真的考生,将不予录用或取消录用资格。对违反录用考试纪律的考生,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取消考试资格、取消录用资格的处理。因违反资格审查的有关要求,给考录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通报批评;影响特别恶劣的,给予停考一年的处理。

  时间:11月27日进行笔试

  本次招考实行网上报名方式,报考者可登录人事部网站进行报名,考生须于11月5-6日到网上公布的指定地点,进行报名确认。报名确认时,须交1寸免冠照片2张,缴纳有关费用。

  本次招考实行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笔试时间定为11月27日,分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其中,上午9:00-11:00考《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下午14:00-16:30考《申论》(仅限参加两科考试的考生)。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部分中央垂直管理机构中的省级机关和直属机构,部分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的招考职位的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一》、《申论》两科。中央垂直管理机构地(市)以下所有机关及部分中央垂直管理机构中的省级机关和直属机构,部分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的招考职位的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二》一科。成绩单将在12月下旬发放。

  考生可于10月下旬到人事部网站查询招考职位、人数等方面情况。

  国际公务员招考正在进行

  当国际职员,你也可以报名。昨日,记者从省政府人事部门带来好消息,国际职员后备人员报名将于10月15日截止,欲报考者须尽快到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网上报名。

  中国籍国际公务员500多

  国际职员,又称“国际公务员”,是指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聘用的各类工作人员。他们在国际组织工作,对国际组织负责,为成员国服务。目前,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任职的我国籍国际职员总数已达500多人。

  国际职员后备人员招考主要是为明年初的联合国国家竞争考试做准备。通过考试,合格者将获得参加联合国国家竞争考试资格,并进入中国国际职员后备人员库。通过联合国国家竞争考试的人员将被列入联合国后备人员名单。2005年联合国国家竞争考试的招考专业有:行政、财政、人权、人道主义事务、新闻和社会事务6类。此外,联合国还拟招考一批中文同声传译人员。

  报考者须精通英语或法语

  报考业务类的人员要求具有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精通英语或法语,1973年1月1日(含1973年1月1日)以后出生,身体健康。具有相关专业工作经历和国际组织工作经验者优先。

  报考同声传译类者要求具有大学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以汉语为母语,精通英语或法语,毕业于专业口译院校(系),或者具有200天以上会议口译经验或翻译、编辑、逐字记录等工作经验,要求1948年10月15日(含1948年10月15日)以后出生。

  可以登录人事部网站报名

  据了解,报名者可登录人事部互联网站(www.mop.gov.cn)报名,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将对报考人员进行资格审核。审核结果以及合格者领取准考证的时间和地点将通过电子邮件通知报名者,并于11月8日在人事部互联网站公告。

  考试时间定于2004年11月21日(周日)上午9:00—10:30进行。考点设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4个城市。考试采取笔试方式,使用英语和法语两个语种命题,考试时间90分钟。业务类考试内容由综合部分和专业部分构成,同声传译类考试内容由写作部分和笔译部分构成。(见习记者 逸飞)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