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在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们:一样学堂 两样生活(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10:33  中国新闻网

  在煎熬中增长才识

  据采访资料显示,目前正在俄罗斯学习的中国自费留学生,基本都是国内高中毕业以后到这里读本科的。其中多半是国内的高考落榜生,还有一些是在国内已经被大学录取,但本人对学校或者专业不满意而自动放弃的。不管是哪种情况,当初都是抱着到国外镀金的美好愿望而来,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拿到一个正规大学的毕业文凭。

  至于对今后有什么打算,多数留学生称这要等到毕业以后再说了。在不少国人的心目中,到国外留学是一件光宗耀祖的事情。可实际上,留学充满着困难和艰辛。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位叫柳颖(化名)的留学生。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那不平凡的经历。她说,大学一年级刚上了一个月,就不得不接受父辈们的操办,到莫斯科来留学。

  虽然来俄罗斯之前就做好了“吃大苦、受大罪”的准备,但是当来到了莫斯科,进入普希金语言学院(简称“普院”)的预科班之后,还是遇到了许多预想不到的麻烦。

  飞机一降落到莫斯科,尤其是一出莫斯科国际机场,留学代办人就开车把她送到了著名的“普院”。很顺利地办好了入学手续。

  在预科班学习的同学大都来自意大利、匈牙利、捷克、北朝鲜等国家,彼此的语言对方都不明白,根本无法交流。老师一会儿说说俄语,一会儿讲讲英语。可是不管老师怎么说,怎么用手比画,到底在说什么,究竟让干什么,学生们全不明白。由于听不懂老师在说什么,每天留什么作业也不知道,当时她感到特别迷茫。

  最让她不习惯的就是学校的食堂。每天只卖午饭,营业时间只有三个小时。早晚餐该去哪儿吃?让她不知不觉中没了归宿感。

  如果说语言的不便只是一方面,那么生活上的困难,使她差一点绝望。在国内时,作为父母的“掌上明珠”,她一直是依赖在父母身边。凡事都不动手,养成了依赖性。

  来到这里,没有人可以让她依赖,只好上街比葫芦画瓢地置办起一套锅碗瓢盆,买了油盐食品,挽起袖子,亲自下厨,做起一家之主来。买菜不知该买什么,就买土豆和面包。一连吃了一个多月油煎土豆片,也不知道换换样。

  做饭时不是碰着胳膊就是烫着手,虽然在家时多次见过父母做饭;洗衣服经常弄得满屋是水;扫地还不如没扫时干净,......

  看着同屋的印度人又是吃又是喝,再看看娇生惯养的自己,在国内时哪受过这种罪?一个星期下来弄得自己“惨不忍睹”。几次拿起电话,想向父母诉苦,但一想,除了给父母增加心理负担外,还能增添什么?于是她忍了又忍,常常是拿起电话又放下。两个月过去了,竟然学会了买菜、做饭和洗衣服。她学会了自己“生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