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在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们:一样学堂 两样生活(3)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10:33  中国新闻网

  拒绝接受礼品的“老师”

  有件事给柳颖留下很深的印象。在过“三八妇女节”的前夕,为了答谢一位女教师在她身上下的功夫,她特意上街给老师买了一盒巧克力,趁着教研室没有别人时进屋放到她的跟前,老师一脸严肃瞪着她问,“你这是干什么?”

  当她用流利的俄语告诉她,为了感谢她对她的关心和帮助时,老师竟然冷淡地说,“不用谢!这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要是真想感谢我,你就好好学习,等通过考试后再来谢我。我之所以要帮助你,是因为你学得太差,我可怜你......”

  当她亲耳听到这些话,当时就傻了,不明白老师为什么这么说。过了好久,她才弄明白有的中国学生学习成绩不好,就按国内的习惯给老师送礼,老师很高兴地收下了。等到期末考试时,学生就要求老师给加分,使老师很尴尬。

  一样的学堂两样的生活

  “普院”那位曾经拒收柳颖所送巧克力的老师叶萨耶娃,讲述了对中国留学生的看法。

  她说,“中国留学生在学习上非常刻苦用功。为了能够及时记住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他们宁可放弃午饭的机会。为了完成老师当天布置的作业,就是一夜不睡觉,也要做出来。如果没有特别的事情,这些孩子很少上街去玩,几乎把课余和节假日的时间全都用到了学习上。我特别喜欢和佩服他们这种勤奋劲儿。”

  “由于他们在学习上格外努力,进步自然比西方的学生快。凡是兢兢业业学习的中国孩子,其考试成绩都比较理想。”

  这位老师接着说,“有一部分中国留学生,他们不知道学习。或者说他们根本就不是为了学习才到俄罗斯的。这些学生进校没几天,头发染黄了。就连男孩也戴耳环,有的竟然在一只耳朵上挂三四个耳环。这些都没什么,要命的是,他们谈情说爱,那些男孩女孩那么小,就开始同居。夜里玩电脑游戏,白天不起床,有时十天半月不上课。偶尔去上一次,手里拿着手机,一堂课上能接好多电话。”

  说着,这位老师情绪激动起来:“这些学生平时不好好学,考试时就缠着老师,一把鼻涕一把泪的,非要让老师给及格不可。在这方面,他们很舍得花钱。为了要一分,简直是挥金如土。把个别老师都给惯坏了。我最痛恨这种行为。”

  “您问我当时为什么不收礼,问的好!我也有孩子在上大学。我对钱的价值太有感触了。中国留学生的学费是俄国孩子的几十乃至上百倍,难道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是大款吗?我相信,其中有许多孩子的学费都是靠其父母省吃俭用攒下来的。良心不允许我去沾他们任何便宜。如果不愿意学而想买成绩,就是给我一块金砖,我也不稀罕!”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