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中国大学评价 > 正文

苹果桔子谁更好 香港校长炮轰内地大学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14:27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张国栋 朱倩 付可


图:高交会大学校长论坛上炮轰内地“大学排行榜”的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左)

  虽然置身事外未被列入“大学排行榜”,但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在昨日高交会大
学校长论坛上“炮轰”内地多家机构排出的“大学排行榜”,认为排行榜设计不科学,存在不良引导,即使是排也要分门别类才有可信度。

  昨日的校长论坛拟定的主题本为“现代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职能”,先期上台的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清华大学等的校长都未“跑题”,第三个上台的潘宗光前半部分演讲也属正常,但讲至大学分为注意基础研究的“研究型大学”和注意应用的“应用型大学”时,潘宗光突然提到“大学排行榜”,并对其进行了长约三分钟的批评。

  潘宗光认为,将不同类型的学校用同一个标准进行对比,就好比将苹果和桔子放在一起比较谁更好,对一所大学树立名声并没有什么帮助。这种排名一个不利的后果是使有些学校片面追求排名,而忘记社会和学生的真正需要以及国民对大学教育的期望。

  不仅炮轰内地的“大学排行榜”,对香港交大也曾经搞过这样的一个排行榜,潘宗光同样毫不客气。他还特别提到,上个月在由教育部主持召开、有120名中外校长参加的大型中外校长会议上,有些校长谈到有些本身是专科的院校,为了排名靠前以争取更多的资源,置自身的长项于不顾,将自己变身为综合型大学,这些不仅与鼓励应用型大学相违背,对学校自身也没有好处。

  潘宗光还谈到自身受到的影响,香港理工大学的一位教师也向他表达了这些的困惑:我们究竟该怎么发展,是应该多发表文章,还是该多做一些应用。

  潘宗光认为,即便是要排个先后,设计也应更科学,应该根据不同类型的学校分门别类进行排列,这才具有公信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