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法国高等教育周 > 正文

在法国留学期间如何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6 14:43  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

  在法国留学期间如何打工

  Travailler pendant ses études

  在法国,大学生边读书边打工的情况极为普遍。即便家庭经济条件优裕的学生也不例外。因为,在许多法国年轻大学生看来,打工不仅仅是为了挣钱,改善收入,它更是走向独立、走向社会生活的起点,是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

  当然,法国也有一系列完整严格的劳动管理制度,尤其对于外国留学生来说,既须注意了解和遵守相关法规,又应当充分利用合法的工作权利和机会。

  申请临时工作许可证

  L’Autorisation Provisoire de Travail (APT)

  依照法国法规,凡在某一高等教育机关正式注册、享受大学生社会保险体制但不享受任何奖学金的外国留学生,均有工作的权利,但必须事先申请获得临时工作许可证 (APT) ,而且每年累计工作时间不得超过 884 小时,或每月工作时间不得超过 84.5 小时。当然,在法国,仅靠打“半工”挣来的钱还是不足以应付开支,只能作为一种补充收入。

  从进入高等教育一年级起,便有可能申请获得一份临时工作许可证,有效期至多 9 个月,可以展延。大学假期临时工作许可证的有效期至多三个月。

  外国留学生临时工作许可证应在居住地所在省的省劳动、就业与职业培训局 (DDTEFP) 外国劳动力处办理。手续必须由申请人亲自前往办理,并一概不受理邮寄申请材料。

  省劳动、就业与职业培训局受属地管辖权限制。相关地址可在当地市政府或从法国政府就业部的互联网站上查找: www.emploi-solidarite.gouv.fr。

  注意:获得临时工作许可证所需的正常期限,在巴黎市大约为 3 个星期。因此,必须尽早着手办理手续,至少应在工作合同开始生效前 3 个星期提出申请。

  首次申请临时工作许可证时须递交的材料

  Les pièces àfournir lors d’une première demande

  申请办理临时工作许可证时,须至少备齐以下各项材料:

  由雇主签署的劳动契约 ( 参见“雇用约定书”、“劳动合同”或“就业证明” ) ;

  有效学生居留证复印件及载有户籍身份和有效期的护照页复印件;

  当年度有效学生证复印件;

  一份由法国全国大学及学校事务管理中心 (CNOUS) 出具的无奖学金证明,说明申请人不是法国政府奖学金的享受者;

  住所证明;

  一个注明申请人姓名与地址并贴足邮票的信封;

  一份用普通空白纸起草的申请书。

  劳动合同 / 雇用约定书

  Contrat de travail / Promesse d’embauche

  这是必不可少的文件;一方面,在遇到与雇主发生纠纷时,它可对您起到保护作用;另一方面,它是办理临时工作许可证的必需文件。劳动合同必须依照《劳动法典》第 L.212-4-2 条和第 L.212-4-3 条的规定起草。这些文件上必须标明以下内容:

  技能职称;

  每月毛工资额或每小时毛工资额;

  雇用时期;

  工作地点、日期及时间。

  法定最低工资与工作时间 Salaire et Durée du travail

  关于工资,法国实行法定最低工资制度,法文缩写为“ SMIC ”;也就是说雇主给予的工资如低于该法定最低工资标准,即属违法雇用。 2002 年的每小时法定最低毛工资标准为 6.21 欧元。此外,法国人在谈到工资时,常常需要区分“毛工资 ( salaire brut) ”和“净工资 ( salaire net) ”这两个概念。所谓“毛工资”,也即提取社会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退休金等各类法定社会分摊金之前的工资金额;这些强制性分摊金的提取比例大约为毛工资额的 20% ;经提取后实际得到的工资即为“净工资”。法定最低工资每年须按照物价指数上调。

  此外,法国还实行法定工作时间制。目前,法律规定的每周正常工作时间为 35 小时。

  最容易找到的学生工 Les emplois les plus faciles àtrouver

  寻找学生工的方法很多。比如,可以到所住街区的杂货铺里贴张求职小广告,阅读本区的免费广告报,注意学校、超市或其它公共场所的广告招贴,向周围人士打听,等等。

  由于时间等种种限制,大学生在上学期间能够担任的工作往往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某些行业或雇主喜欢雇用大学生,也有一些特别适合于大学生的临时性工作,例如:

  教授外语课 ( 每小时工资约为 15.24 欧元 ) ;

  照看孩子 ( 约每小时 5 欧元 ) ;

  接线生、影像游戏测试人;

  翻译;

  远程推广、远程销售、远程调查工作;

  连锁快餐店侍应生、洗碗工、厨师;

  散发推销广告,等等。

  实用地址 / Adresses utiles

  分布于法国各地的大区大学及学校事务管理中心 (CROUS) 可提供一些适合于大学生的工作;可注意查看各个中心张贴的各类广告。

  全国青年信息与资料中心 (CIDJ) 及其各大区中心 (CRDJ) 在其办公地点传播各类广告并可提供信息;其网址为:

  www.cidj.asso.fr

  此外, www.phosphore.com 网站也可传播许多咨询建议、小广告、实用地址,为大学生寻找工作提供帮助。

  www.studyrama.com 大学生网站上也设有一个专门的大学生打工服务栏目.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中国名医会诊疑难杂症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强力推荐:高血压新药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西部牛仔寻伙伴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一指千金定胜负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