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法国高等教育周 > 正文

“法国高等教育周”发布会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6 18:39  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

  2,法国大学所提供的机会的优越性

  在法国留学,就意味着可以用不太昂贵的低价,享受到法国卓越的大学教育品质,而且这一教育是在一种舒适、愉快的环境中进行的,而且面向世界。

  法国高等教育的一大特点就是,本国学生与外国学生完全一视同仁,没有任何区别。

  •高品质的教育

  法国大学在世界上以它们的教育质量闻名。在近10年来,法国有7位科研人员获得了诺贝尔奖。大学内设立的课程丰富多样,不管是管理、工程,还是法律和社会科学。

  在法国学习一年,就可以让一位中国留学生有机会在原有的学位基础上深造,获得硕士(Master)层次的文凭。

  今天,欧洲的学生文凭已经统一化(采用LMD体系,即学士、硕士、博士体系),在法国获得的文凭都是全世界承认的,使得学生们在毕业后可以在全欧洲以及其它国家具有很大的流行性。

  而且,法国的教育体制可以让留学生们通过在三大类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过渡”而获得最好的效果。这三大类高等教育机构是:综合性大学、大型专业学院和专科学校。

  比方说,一名学生可以先在一家商校内学习,然后,在他的专业领域内,到综合性大学去获得一个专业的硕士文凭。

  •在国家的支持下,人人都可以获得教育机会

  在法国,人人均可以享受高等教育是一个原则。国家保证这一原则的实行,投资大部分的教育经费。

  高等教育机构受到国家的很大支助。因此,教学质量跟注册费用的高低并不直接相关,而且学生交付的,并非真正的实际开销。

  因此,在法国各大学中,每一位学生,不管他是法国人还是外国人,都可以得到几乎是免费的高等教育。

  一般来讲,一年的学习需要每年6 000到10 000欧元的开销,而学生仅支付200-500欧元,也就是仅交纳注册费。

  至于一些私立的学校,对学生来说,学费更贵一些(每年4 000-15 000欧元不等),但跟国际平均水准来讲,还是比较便宜的。

  至于一位留学生在法国的开销(住房、饮食、出行……),在巴黎与外省之间有不少区别:

  —— 外省每月600-800欧元。

  —— 巴黎每月800-1100欧元。

  比方说,现在一张大学食堂的用餐券是2.60欧元。

  在法国找到住房并非易事;由于传统上的原因,法国跟其它国家不同,没有发展起大的校园。

  然而,学生们有很有效的信息传递中心,不管是在法国,还是在国外。在国外的EduFrance的办事处也可以帮助学生找住房。

  最后需要提到的是,不管是大学生住房还是私人住房,每位法国学生或外国留学生都可以获得来自国家的一项住房外贴,可以占到房租的一大部分(称为“具有社会福利性质的住房补贴”或“个人住房补贴”)。

  •学习法语

  法语是全世界2亿人的官方语言,也就是说,掌握法语的人可以在5大洲47个国家和地区更好地交流。

  法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掌握法语对进入这些企业工作来讲,是个很好的优势。

  我们建议中国学生在本国到“法语联盟学校”(Alliance Française)系统去学习法语(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南京、西安和大连均设有学校),它们是经过法国政府批准的,可以保证教学质量,而且符合欧洲的学位认证标准。

  一位掌握法语的学生在用法语讲授的课程中有更大的成功机会,他选择其培养学科方向的可能性也大为增加。

  在法国,一位外国留学生一般需要继续完成他的语言培训。

  在法国学习一年法语之后,留学生就可以在最佳的条件下进入他所选择的学科。

  然而,对一位实在不掌握法语的中国学生来讲,在法国学习一门课程,语言已经不再是一大障碍,因为今天,从3、4年级起采用英语教学,已经开始发展起来。有许多课程是可以用英语讲授的,而且学生们甚至可以选择用英语来写他们的博士论文。

  •极高的生活质量

  除了有以上所有这些教学上的优势之外,还需加上一点,那就是在法国较长时间生活具有很大舒适性和愉悦性。法国,不管在巴黎还是外省,都能提供一种高质量的生活。而且,带有由法国签发的签证的留学生可以在签署了深根协定的各个国家内自由通行,因此,在法国留学,可以同时成为发现许多欧洲国家的机会,而且旅行起来非常方便,因为欧洲的交通网,尤其是铁路交通,非常便利(学生们可以享受许多降价票,高速火车网TGV四通八达……)。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中国名医会诊疑难杂症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强力推荐:高血压新药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西部牛仔寻伙伴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一指千金定胜负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