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作业多压力大 中小学生成为特“困”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0:42  中国青年报

  “差一刻六点,天还没亮,老爸老妈还睡着呢,我就得起床去上学。到了学校是上不完的课,放学回家又是写不完的作业,经常要到晚上11点之后才能睡觉。太累了,我觉得我们比谁都困。”小丽对记者说着这些时,脸上不无疲惫。

  小丽是一名高二学生,按照国家教委发布的《关于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中所明确指出的“保证小学生每日有9小时以上的睡眠,初中生9小时
以上的睡眠,高中生8小时的睡眠”,她每天缺少睡眠至少1小时以上。

  小丽的情况在中小学生中并不鲜见。广西城调队近期的一项对区内8个城市66所中小学831名学生的抽样调查显示,中学生普遍睡眠时间不足。46%的初中生睡眠时间低于8个小时,而高中生的平均睡眠时间仅有7小时,其中课业最重的高三年级学生,更是没有一人达到标准睡眠时间,甚至少于7小时的高达62%。即便是小学生,问题也相当严重:24%的1~3年级小学生、33%的4~6年级小学生睡眠时间低于9个小时。

  曾被称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的祖国花朵们,如今不到六点就要早早起床,和环卫工人、公交司机一起将城市唤醒,开始一天的忙碌。这种忙碌要一直持续到深夜,当父母都已沉沉睡去甚至电视上都显示“再见”之后,他们还在书桌前揉着惺忪的睡眼,埋头苦干。

  究竟是谁在抢占学生们的睡眠时间?广西城调队的这项调查告诉我们,在校时间长,家庭作业多,课外加班忙是影响学生睡眠时间的三大因素。

  调查显示,有52%的城市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扣除课间休息时间不超过7小时”,56%的城市初中生在校时间超过了国家规定的9小时标准,54%的城市高中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超过10个小时以上。

  就算是放学回家了,孩子们也决不会轻松。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都有近一半的学生每天写作业时间超过国家标准,其中22%的初三学生,48%的高三学生每天要写作业4小时以上。除了老师留的作业以外,相当数量的家长还留“父母作业”,举行家庭考试。

  甚至在节假日,孩子们依然不能“睡到自然醒”。除了正常的教学时间,各学校都不同程度存在节假日补课的情况。调查显示,50%的学生曾在节假日到校上课,而初三和高三节假日补课的比例分别为78%和89%。此外,19%的中小学生有请家教情况,77%的小学生、46%的中学生参加各种课外培训班。

  睡眠不足、犯困,对中学生意味着什么?很多家长和老师都认为,影响不大,习惯了就没事了。而据心理学专家介绍,睡眠不足将导致精神不集中、记忆力衰退、学习效率低下等;长期睡眠不足更可能会导致大脑皮层功能紊乱、神经衰弱,对学生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生理学研究则表明,少年儿童的生长主要在睡眠时完成。一般情况下,深夜22时至1时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也是人体内细胞坏死和新生最活跃的时间。如果错过这段睡眠时间,细胞的新陈代谢将受到影响,即使以后补睡也无法弥补。从这个意义上说,睡眠不足的孩子们,正在不可修复地透支他们的青春和健康。 (本报记者 唐勇林 通讯员 黄岚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病、胃溃疡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西部牛仔寻伙伴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一指千金定胜负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