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永远没有轻松的高三吗?高三生活之压力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1: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管理

  “高三”起航了,高压随之款款而来。高温已经退去,而高压却有增无减。高三学子,应对压力,你准备好了吗?

  很多人提起压力,总带着一种“谈虎色变”的语气和神态。其实,压力本身只是一
种事物或者一种现象,它的客观存在并无好坏之分,往往是因为我们没有正确地对待它而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其实,当你能在压力中游刃有余时,相信你会说:压力就是动力。

  为何拼尽全力 成绩不见起色

  镜头一:缪凡从暑假开始,就进入了“准高三人”的状态。每天疲于奔命在各个补习班之间,还请了家教。因此缪凡的作业也就堆积如山,晚上要做到很晚才能睡,早上还要早早地起床背英语。

  缪凡已经很久没有看过电视,没有逛过街,没有打过电脑,没有读过小说。尽管如此,父母似乎还是不够满意,因为缪凡的成绩并没有多大的起色。而缪凡也开始有点沉不住气了,她越来越不想过这种枯燥的生活,不想再参加补习班,不想再早起背英语……

  点评:学习成绩一般或不好的学生面临的主要压力来自于学业。在这种压力下,有可能会引起其他压力的产生,比如父母的强迫学习从而引起亲子关系的紧张,产生关系压力。缪凡对压力的应对方式是放弃,因为她在压力中产生了强烈的无助感,她无从面对,除了被动地接受眼前的事实。

  其实,接受事实本身并不是坏的应对方式,用ReinholdNiebuhr在“祈祷安祥”中的话讲:“上帝,请赐予我们宽容坦然接受我们不能改变的事实,赐予我们勇气改变那些应该被改变的事情,赐予我们智慧将不能改变的事情转化为可以改变的事情。”

  复读重圆 梦想心情无法复原

  镜头二:刚刚过去的高考是陈飞心中撕心裂肺的痛。陈飞成绩一直很好,钟情于一所北京一流大学,但在高考中却紧张过度,发挥失常,

分数线刚过一般本科。怀着不甘,陈飞选择了复读。复读生活开始了,沮丧的心情还未复原,失败似乎让陈飞变得更为脆弱,他不敢想象复读后的结果,假如还是不能得偿所愿……陈飞整天被这些念头困扰着,他终于明白为什么说高四承受着比高三更大的压力。痛苦中陈飞开始失眠……

  点评:高四生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对失败的恐惧,对未来的患得患失。有的人在经历失败之后能够坚强地面对,等待新一轮的涅?;有的人却容易沉溺在失败后的悲观情绪中无法自拔,其实他们是无法面对失败。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应对方式———面对还是逃避。

  陈飞选择的是后者,结果是:由于没有正视失败,被失败的阴影笼罩,对未来产生悲观的预期。假如你是一个复读生,假如你还没有走出上一次高考的阴影,请抓紧时间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排除心理压力。

  人人寄予厚望压力无处发泄

  镜头三:苏行的日记———“上了高中,压力好大,上了高三,压力更大。父母的期望不能辜负,老师的耳提面命令我招架不住……父母和老师都对我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同学们也在明里暗里和我较劲。考完试后,要和我对答案,问分数,再说一些似吹捧似讽刺的话。好难受。却又不能发火,脾气变得越来越坏了。

  我想自己回家复习,想一个人在一间房间里单独呆一段时间,哭也好,思考也好,我就是不愿意和人交谈。我这算心理疾病吗?将来到社会上是否也难以和人相处……”

  点评:成绩优异者的压力更多地来自于父母和老师的高期望,处于金字塔尖的他们,其实也有一种悲哀,那就是站得越高,摔下来就越惨,所以他们更加谨慎小心,处于高度紧张当中。与此同时,精英分子之间更加激烈和残酷的竞争,非精英分子或明或暗的嫉妒使他们几乎得不到同伴群体的支持和理解。

  苏行就是这样一个精英分子,他的应对方式是:压抑,回避,他唯一的方法就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逃离外界的压力。这样下去很大的可能是形成孤僻的性格,与他人难以相处,难以适应新的生活,这的确就是心理问题了。

  小建议:如何跟压力说“再见”

  1.无论你的压力是大是小、能否消解,请保持乐观的心态。

  2.假如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减轻压力,请努力,并且尽量设置好每日目标。

  3.将压力写出来,有利于你理清思路,解决问题,也有利于释放压力。

  4.找个理由开怀大笑,一个滑稽的动作、一个小小的笑话都可以。

  5.想哭就哭吧,哭完之后继续努力。

  6.间隙时间听听音乐、唱唱歌、看看喜剧。

  7.随身携带风油精一瓶。

  8.需要帮助时,别吝啬自己的语言。

  9.记得告诉自己:我可以应付的,Noproblem!

  10.目标太大容易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