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 正文

人大研招办主任与商学院MBA专家谈报考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4:33  新浪教育

  宋远方:他经常来做讲座,MBA出国进行实习恐怕不行。

  刘刚:但是我们每年都选派几名优秀的全日制MBA学生到美国德州大学学习。

  主持人:这个选派的资格是指在学期间。

  刘刚:主要考察学生在美国学习和适应能力,有几次面试,由学院的老师和人民大学的老师最后是美国的老师面试。

  网友: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适合报考MBA?什么样的人适合报考MBA?

  宋远方:第一是看是否立志做管理,如果要想选择做管理的话,深了说就是本身自身的素质应该是比较适合做管理的,这和以前大学本身的背景关系并
不十分大,可以是搞技术出身,但是确实一直往管理这方面努力。不管是想做多高的管理,起码有这样的志向要成为管理人才。不要把它当做非常轻率的换工作的机会,这样是会失败的,所以第一要有这样的志向。在志向确立的前提下,如果从准备的角度来说,起码在这方面是在几年的工作经验中间接触过管理,本科生的招生条件并没有说三年工作经历必须是管理上担任过什么,但是我认为最好是这方面,如果是纯技术要考MBA的话恐怕要想一想,因为读MBA是很短暂的过程,培养出来的人就应该做管理。首先志向要有,其次是管理的经验,MBA不是普及课程,是在很高的层次讨论一些案例,讲一些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经验,研究一些先进的管理思想,这要求你融会贯通,如果你对管理一无所知,最后吃亏的可能是自己,可能别人很容易理解的东西你自己没有理解。你自身的工作经历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还有一个是想做MBA,自己的经济能力要考虑一下。不要等上了MBA之后才考虑学费、生活费等问题,毕竟MBA的费用问题比普通的硕士要高。应该说MBA不会很受原来的专业和学校的背景的限制,本身MBA是操作性很强的专业,它所面对的就是实践,从人的性格上或者素质上容易和人沟通,愿意与人打交道,基本上就是这样。

  网友:人大的研究生报考和录取的人数比例大概是多少?

  马小侠:现在报考硕士生是一万五千考生报考,去年录取了2600人左右,大概是1:4、1:5、1:6,根据学科专业不同所以结果也不一样。

  网友:去年法硕最低录取线大概是多少?一般情况法硕的录取比例大约是多少?

  马小侠:差不多是1:10,法硕报的人比较多,这个专业比较热门,录取的人也相应的多一些,详细的分数线可以在网上查询。

  网友:我是2002年本科毕业,现在在民营企业从事培训和管理的工作,大学的时候就想报人大的MBA,人大的MBA是否有人力资源培训的方向,目前的工作对报MBA有什么优劣势吗?

  宋远方:人大的人力资源优势很强,要来读MBA除了在商学院学习课程之外,商学院也有一些专业方向,也可以到劳动人事学院听一些研究生课程,MBA本身又搞人力资源又搞培训,如果单纯从培训角度来说不见得非要读MBA,如果从人力资源上来说就是它的优势,人力资源是企业管理中间非常重要的专业方向。如果把这两个问题一块儿讨论,又是人力资源又搞培训,培训是另外一个方向,培训涉及到开拓市场可能和企业有关系,要教书是老师的问题,关键是你想往老师上发展还是想经营一个培训公司,经营培训公司读MBA肯定是优势,当老师读MBA就不是优势。

  网友:面试的时候考生提交的个人简历有什么考核标准,如果是人事章和行政章不一样如何处理?

  刘刚:面试的时候任何材料都不需要单位盖章。

  网友:听说MBA面试抽题的题目范围特别广,如果考生抽中的是缺乏的知识面的问题是否意味着被淘汰?

  宋远方:实际上MBA的面试很大程度是面试你的能力和你的素质,因为你的能力如果很强,你的素质也达到了一定水平的话,你的工作经历使自己足以面对MBA的面试,我们的题不管范围多宽泛肯定是管理方面、经济方面的题,可以用自己的能力把你所了解的东西调动起来,我们要看你的临场发挥,如果你的回答和教科书都一样还读这个书干什么。不管谁都不可能答出教科书的答案,我们实际上是考综合素质。其实恰恰这可以表现出你的才智和能力。第二是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还可以给你机会,你可以重新抽一次题,但是不可能说换了几个题都不会答,那就不能简简单单的说超出我们的知识范围。

  刘刚:选择题库虽然覆盖面比较宽,但是相比都是不生僻的题,都是管理必须知道的东西。

  网友:招生简章上的招生人数是否包括免试考生?

  马小侠:2900个考生里包含推荐免试考生。今年我们接受本校的推荐免试生包括369人,接受外校推免生150人左右。

  网友:本科毕业,学校前几年学校和其他学校合并成立一个学校,报名表是填原校名还是新校名?

  马小侠:这两个都可以。

  主持人:就从这几天报考的情况来看,我们普研的MBA报名和MBA的报名和前几年比有什么变化吗?

  马小侠:眼下还不好断言这个变化,因为网上报名并不是全国一个网站报名,全国没有实行网上付费,我们认为网上付费肯定是有效信息,还有一些是垃圾数据,有些考生填的姓名是哈哈哈,身份证号码填的是1234567,所以现在从这个上不好分析。

  主持人:本身这也是第一次全国所有学校都在网上报名。

  马小侠:今年是教育部统一组织网上报名,但是我们人民大学网上报名已经搞了三年。

  主持人:有些今年报名的考生确实对整个系统还不是特别熟悉。

  马小侠:如果网上报名有困难的话,可以到我们研招办或者打我们的咨询电话62515340。

  网友:上学的时候因为没有通过四级,现在没有学位证书能否报MBA?

  刘刚:可以以本科身份报。

  马小侠:我们人民大学每年在报名期间和在3月份的时候组织两次大型的招生咨询会,就在学校里面,在我们人民大学,这次报名期间的大型招生咨询是在10月25号的中午12点30分到14点,3月份或者4月初还会组织一次大型的关于招生录取的咨询会,有一些想调剂录取的考生会得到很多信息。还有我们明天下午四点到五点会在人民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上有一个在线咨询,欢迎广大网友到时候到在线咨询聊天。

  主持人:非常感谢几位老师能够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也非常感谢华章MBA为我们这次聊天作出的贡献,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