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从书(第四版)》编者絮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6:30  新浪教育

  这是一套充满鼓惑,让人振奋的书,这也是一套催人沉静,观照自我的书。它是一面镜子,让考研者从中清晰地看到自己,明白什么是自己所要的成功,自己离成功还差几步;它也是一幅全息画面,让所有的人看到并理解一个真正的考研者群体。

  时下的考研热,不免让人联想起过去的科举制度以及南京江南贡院里的那些求功名的芸芸众生。可是,尽管我们对于考试制度会产生太多的疑问,我们仍无法否认,这个社会离
不开形形色色的考试。在个别考察的成本大得使之事实上成为不可能之后,不可避免地将在一定程度上抹杀个性的标准化方式就成了一个社会分配有限的公共职位或教育资源的惟一选择,虽然标准化的内容以及公正的程度会因时而异。不管是旧时的科举考试,还是现时的高考或研究生考试,都在不同程度上使一批有较高素质的人脱颖而出,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另一方面,它们也使相当一部分人,由于他们先天或后天的,合理或不合理的原因,成为考试制度下的牺牲品。所有个体的需求,与社会所能提供的机会之间,也许永远存在着无法完全调和的差距。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尽力去减少这两者之间的差距。

  这套书就起因于这样一种冲动,尽管主事者事先并没有想到这么多。

  必须认为,无论是那些成功者,还是那些百折不悔者,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在压力下敢于主张自己并不懈坚持的精神,是我们这个社会得以维系和进步的元素。他们鄙视平庸、麻木和得过且过,倾情渴望真实的人生。他们忍受着孤寂、挫折和劳累,在重重阻碍中寻找通往成功的羊肠小道。在一个12亿人口的国家里,当每年有五六十万人心甘情愿地负起这样费时费力,无法预知结果的十字架的时候,当大量的社会资源,物质上的和心智上的,消耗于这一制度中的时候,我们不能不对这样一个连续性的大规模群体予以关注,对这个制度本身予以关注。这种对考研者的关注,不仅仅应当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信息以及智力和技术上的支持,同样也应深入到他们各异的背景、经历、情感和体验。对此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他们自己的组织和自己的沟通,彼此在考研之路上的相濡以沫。这套书便是这一努力的结果。

  这套书在一定程度上向人们揭示了我国硕士研究生制度的全貌及其影响之下的人生,包括从选择专业、备考、报名、考试、录取到读研、甚至毕业之后的整个过程,从而促使人们去反思它的功与过。如果存在着一种考研文化,这套书可算得上是观察这种独特文化的一个窗口。

  这样,当一个应届本科毕业生正在为考研还是工作举棋不定,当一个偏远地区的政府

公务员或工人正在为是否通过考研换一种人生朝思暮想,当一个备考者正为那似乎无休无止的枯燥复习心力交瘁,或对着一大堆复习资料无从下手,当一个屡败屡战的考研专业户正绝望于成功的遥不可及,这套书或可为他们带来一些亮光,一些安慰,使他们能够为自己作出更为明智的决定(informed decision)。

  总而言之,我们无法通过区区的两本书消除考研制度中一切不合理的因素和它所带来的一切悲苦。但我们确实希望,这套书能够成为一切考研者的益友,使考研对于他们更象一次心智与知识的真正历练,而不是一场摧残心智的灾难。

  我们也真诚地希望,考研,不是另一种科举考试。

  最后想说的是:我们始终认为,人生的乐趣和意义,在于永远努力地去发现自我、表达自我和完善自我。人的一切活动,如考研;一切关系,如婚姻;一切制度,如法律,都应当为这一目的服务。只是为此,我们心中要有上帝。

  ——金振豹

  (《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编委,自2000年起参与编辑工作。中国政法大学97级硕士研究生,现为南京师范大学教师。)

  这个编辑团队是一帮好朋友,在大学里就认识,互相倾慕才名,几年来编辑这本书的工作让大家彼此深入地接触,更有知心之感。其中,桑磊长于资源整合,宽容而中立,我想这是这本书能够容纳各种意见、风格的一个重要原因。他多次要求我们不拘一格审议稿件,力图体现考研这一现象的多面棱角。这样,本书的几次再版,才能从诉苦到鼓励,从鼓励到反思,从反思到正确认识,经历不同的思想阶段,从而力图使其主题超越具体的考研现象,进入对考试、高等教育、人生选择等抽象主题的思考。

  几年里,我们收到许多来自全国各地面临考研的同学们的信件,这些来信给了我们相当多的鼓励,从中我们仿佛可以看到当年我们自己面临考研时的无助和寻觅,从而也更加认识到我们编辑这本书的微薄意义。

  这本书无论从动机上还是运作上,都不是商业性的,而是互助性的,是作者、编者和读者的一次恳谈会。我常想,如果书里的很多文章拍摄成电影,会有许多很真实的情节让人心动,引起共鸣,尤其是那些淡淡的,无比简单的,仅属于一个群体一个时期的特殊故事。这样的作品不是为了招徕,而是为了纪念,不是为了私藏,而是为了诉说。我想这是桑磊和所有编委坚持下来的原因所在,那就是,在规范化和个体化彼此交织的成长轨迹里,有所表达。

  ——朱晓东

  (《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编委,自2000年起参与编辑工作。北京大学99级硕士研究生,现为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律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