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 > 正文

2004年自学考试外科护理学模拟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4:48  华夏大地教育网

  


  一,填空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乳癌的扩散与转移途径有直接浸润、淋巴转移、________

      答: 血运转移

  解析: 教材第153页。

  乳癌的扩散与转移途径有:直接浸润,直接侵入皮肤及向深部浸润胸筋膜、胸肌等周围组织;淋巴转移,癌细胞经乳腺的淋巴网沿淋巴液输出途径转移;血运转移,癌细胞经淋巴途径进入静脉或直接侵入血循环远处,转移至肺、骨、肝。

  2.腹股沟疝根据疝环与腹壁下动脉的关系,可分为________和________两种

      答:斜疝;直疝

  解析: 教材第160~161页。

  疝内容物从位于腹壁下动脉外侧的腹股沟管内环突出,经过腹股沟管,再穿出腹股沟管外环,并可进入阴囊,称为腹股沟斜疝;疝内容物从腹壁下动脉内侧的直疝三角区直接由后向前突出,不经过内环,也不进入阴囊,称为腹股沟直疝。腹股沟斜疝的发生率约占全部腹外疝的90%,占腹股沟疝的95%。

   

  3. 新生儿缺氧时,往往以增加________为代价,故引起呼吸肌疲劳而导致呼吸衰竭。

      答: 呼吸频率

  解析: 教材第449页。

  这是新生儿呼吸系统的特点之一,除此之外还包括:呼吸道细小,一旦呼吸道充血、水肿、黏膜分泌物或吸入物阻塞时,极易引起肺炎、肺不张甚至窒息;胸廓较短呈圆桶状,肋骨水平位,肋间肌薄弱,呼吸主要依靠横膈运动的腹膈式呼吸为主,包扎过紧时将影响呼吸功能。因此,必须根据不同年龄期小儿的生理和解剖特点,按照手术前后护理的特殊要求,做好患儿的护理。

  4. 机体通过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三个途径来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

      答:血液缓冲系统;肺;肾

  解析: 教材第39页。

  在机体酸碱调节作用中,血浆HCO3-/H2CO3缓冲系,浓度最大、能力最强,HCO3-/H2CO3=20/1时血浆pH值维持在正常范围(7.4);通过肺呼出CO2来调节血浆H2CO3含量,维持HCO3-/H2CO3正常比值;一切非挥发性酸和过剩的碳酸氢盐都经肾脏的肾小管上皮细胞排泌H+、NH+,回收Na+、HCO3-,维持血浆HCO3-浓度,所以正常尿液呈酸性。

  5.我国将进展期胃癌分为块状型癌、________弥漫型癌三型。

      答:溃疡型癌

  解析:  教材第181页。

  国内将进展期胃癌分为三型。块状型癌,突入胃腔,表面常破溃出血、坏死、感染,癌肿局限,生长缓慢,转移晚;溃疡型癌,癌中心部凹陷呈溃疡,直径一般大于2.5cm,易发生出血、穿孔;弥漫型癌,癌细胞弥漫浸润胃壁各层,胃壁僵硬呈"皮革样",癌细胞分化差,恶性程度高,转移早。

  6.胸内负压的意义在于保持肺的膨胀状态,有利于________的回流和呼吸运动。

      答: 腔静脉

  解析: 教材第317页。

  胸膜腔为负压,约-8~-10cmH2O,其意义是保持肺的膨胀状态,有利于腔静脉回流和呼吸运动,负压消失则导致肺泡萎陷。

   

  7. 胰腺癌好发于________。

      答:胰头部

  解析: 教材第252页。

  胰头癌占胰腺癌60%,早期肿瘤生长首先阻塞胆、胰管开口,因而黄疸是胰头癌最主要的症状和体征,并且大部分病人出现黄疸时已属中晚期,所以该病早期诊断困难,手术切除率低,预后差。

  8. 临床常见的脑疝有小脑幕切迹疝和________。

      答:枕骨大孔疝

  解析: 教材第276页。

  脑疝是颅内压增高的危象和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临床上按其发生处的裂隙或疝出物进行命名,常见的有小脑幕切迹疝和枕骨大孔疝。

  9.GCS对伤者的睁眼、言语和运动三方面的反应进行记分,以总分表示________。

      答:意识障碍程度

  解析: 教材第285页。

  目前,国际上通用Glasgow(GCS)评定标准对昏迷程度进行评估,以伤者的睁眼动作(分4级)、言语反应(分5级)、运动反应(分6级)三方面得分表示意识障碍的程度。最高分15分,神志清楚,8~14分为轻度;9~11分为中度;8分以下为昏迷,最低分3分。分数越低则意识障碍越重。

  10.颈椎病根据受压组织不同和相应临床表现,可分为神经根型、________、椎动脉型、交感型四型。

       答:脊髓型

  解析:教材第438页。

  颈椎病是在颈椎间盘退行性变基础上,致使椎间隙狭窄,关节囊和韧带松弛、钙化,以及增生的骨质和破裂的椎间盘向后外侧突出,刺激或压迫脊髓、血管、神经而产生一系列症状和体征。其中神经根型颈椎病发病率最高,其次是脊髓型、椎动脉型和交感行颈椎病。

2004年自学考试外科护理学模拟试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