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挑战》第51期:在爱里没有惧怕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2 14:03  智联招聘网

  2004年10月16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将招揽人才的“管道”“铺设”到《绝对挑战》的现场,招引海外商务经理。与我们所历览的《绝对挑战》以前外企公司招聘的商务经理背负业务拓展重任,以开辟海外市场为首任不同,坐阵的中国石油气管道局的副局长曹华光先生将这个位置比喻成一个慈祥的母亲:“我们在国外建立了许多的项目部,海外项目部等于一个团队,这个团队好比我们的家庭,这个团队里面的商务经理等于我们一个家庭的母亲,她又会持家,又有控制力”。也许是国企大家庭的温暖弥散到今天的选择,曾在清华大学
,香港大学攻读过法律等专业的“武林”高手,身材高大却柔情似水的三号选手栾伟利以爱的力量淘汰了“舞林”高手,漂亮的二号选手美女颜艳娜,战胜了先后在巨龙通信公司、国家广电总局网络中心(中广有线)、中国网通工作,现在对外经贸大学在职MBA课程的一号姜宏岩,赢得了这个海外之家“家长”的职位。

  因为这个职务要求选手具有在陌生环境中迅速收集、甄别、分析信心和与陌生人取得信任达成一致的能力,本期的实力做证是给每个应聘者一个维吾尔族朋友的名字,要求应聘者在90分钟的时间内找到他,最后以对歌加以确认。和两位男选手比较,颜燕娜是抱着享受生活、享受生命、享受挑战来到《绝对挑战》的,她在带给我们精彩的拉丁舞后,在实力做证“寻找西域天使行动”环节中寻找帅哥帕尔哈提的过程比较平淡,为了满足“线人”周阿訇先买葡萄的交换条件,颜燕娜对客人的策略比较直白:“你一定要买我的葡萄,我的葡萄是最好最好的,我今天的任务就完成了,拜托了”。年轻美丽的颜燕娜虽然没能进入第三环节,但她来的轻松,走的潇洒,挥手间又开始起舞在下一个战场。而姜宏岩和栾伟利的势均力敌从开始就注定了这一场两个男人的较量。

  姜宏岩在寻找能歌善舞的阿伊古利的开始就体现出了自己的精明之处,可能和以前在网通的工作经验有关系,他一开始就使用到高科技,用电话救助北京的朋友上网查找有关信息。另外他试图通过网络征集一些志愿者帮助他一起寻找,这点他成功了。但在和维族沟通困难的时候,姜宏岩嘴里时不常蹦出英文单词,如把村委会领导叫leader, 问当地青年“Do you speak English?”等等,看似能力超群,但不切实际的“洋语”没达到与陌生人取得信任的目的,反而拉远了和当地老百姓的距离,四名队员借故离开了他,在语言沟通都有障碍的地方,为一个简单找人的项目,姜宏岩试图推广“2008年奥运会行--美疆之约”的主题活动恐怕有些画蛇添足。另外,新疆人是很实在的,“线人”周阿訇提出先买葡萄的交换条件很简单,姜宏岩试图用

  先找到人再帮助他卖葡萄的奥运推荐产品概念说服阿訇离周阿訇卖出点眼前的葡萄期望有点远,开始也遭到了周阿訇的回绝。姜宏岩沉稳有计谋,点子也多,聪明过人,有职业经理人的素质,但变色龙尚知道体色因环境不同而变化,姜宏岩在不同的环境是否作到因人而异和三号选手栾伟利比较起来,的确少了些激情和爱在里面。

  从小到大一直被爱所激励,觉得在生命里好象没有失败过,每天都面带笑容面对生活的栾伟利最喜欢一句话是“在爱里没有惧怕”。他的挑战宣言是“拓展国际生存空间,爱拼才会双赢”。在充满西域风情的新疆苏吧慈村,我们看到了一位极力模仿当地人讲普通话的人奔走在街头巷尾,寻找姑娘汉尼克兹。平常低酒不沾的栾伟利,在新疆朋友面前做到了一饮而尽,当

  栾伟利唱起:“掀起了你的盖头来,让我看看你的脸,你的脸儿红又圆……”的时候,他和当地人的距离已经很近了,离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海外商务经理的职位也近了。

  现场人力资源专家陈慧说大家在听到栾伟利模仿当地人说话,也许会觉得很可笑,但是大家知道你到了当地语言不通,人家的文化习俗和我们不一样,所以说用这种方式实际上能够更好地跟他们的沟通,还有这其实是让对方感觉到你在接纳他,那么也就是对方在接纳你的一个过程,这就是他很大一个优点。

  栾伟利并没有赢在管理能力上,充满激情的投入、真诚和爱的信念是他赢得作为国企的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领导青睐的主要原因。曹光华先生在节目最后采访的时候说他们之所以选择栾伟利,是认为他有一种诚信,对企业好象有一点恭诚感,所以我们选择了他。从他实力做证的表现中看出他今后对企业有奉献的精神,所以我们选择他,我认为我们的选择是成功的。

  在爱里没有惧怕,栾伟利因为爱所以爱,因为爱的力量所以成功。(郝健)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