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欧洲中文导游月小费七万 国内留学人士闻风而动(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2 11:09  北京晨报

  额外收入:一天分300欧元

  主要体现在就餐、住宿、购物和自费项目上,与地接旅行社、司机和随团领队共同分配

  利用游客语言不通

  据早年曾留学芬兰、日前刚刚参加一个欧洲旅游团并以此作为研究课题的某旅游学院教授王倩介绍,目前某些欧洲的中文导游的“额外”收入也十分惊人,主要体现在就餐、住宿、购物和自费项目的回扣上,其中前两项由地接旅行社操作,后两项由导游自己操作。其方式主要是利用目前欧洲各地的旅游目的地的景点和购物场所很难见到中文标识,中国人一到当地就两眼一抹黑,没有导游基本上干不成什么事情。

  就餐方面,主要表现在降低就餐标准。人均10欧元一顿的中餐,可以缩减至7欧元,有时甚至会降到5欧元。而到外面购买食物却又昂贵得吓人。

  住宿方面,主要表现在将普通的宾馆价说成是星级宾馆价格。欧洲的宾馆基本上都是私人开设的,而且条件相差不大。一般的宾馆其装饰同国内的三星四星级宾馆差不多,对游客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同时不少宾馆主人为了减少税收,并不愿意申请增加星级,因此,三星、四星级的宾馆在当地已经是很高档的了。

  购物方面,主要表现在不断地变换人民币和欧元的数字。一会儿报人民币数字价格,一会儿报欧元数字价格,几次下来,不少游客对汇率就开始麻痹,以至于刷卡后才明白过来。

  自费项目方面,主要表现在抬高价格。据刚刚参加完欧洲游的北京游客赵女士回忆,在乘阿姆斯特丹游船时,导游对参加游船的游客每人收10欧元,后来她看到游船的标价仅为8欧元,据船主透露,如果是团队,还会有更多优惠。一般每人每到一个景点,导游就可以得到三到五欧元的价格差。

  地接旅行社拿六成

  据奥黛丽介绍,这些收入最后由当地的地接旅行社、导游、司机和随团领队共同分割,其中地接旅行社拿大头,大体占60%,余下的由导游、司机和领队再行分割,基本上是平均分配。

  记者从中青旅出境游经理杨武口中证实,某些全程陪同的领队,确实会从这些回扣中分割一部分利润,但具体的比例,杨经理称他并不清楚。

  记者从其他渠道得到的大体数据是,一个45人的欧洲10天线路,地陪(当地导游)大体上能分到2000至3000欧元的各种回扣,按照欧洲共事的分配原则,领队的收入与之相差不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洲+旅游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