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欧洲中文导游月小费七万 国内留学人士闻风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2 11:09  北京晨报

  中国公民赴欧洲游开放已经过去一个多月,日前,各旅行社推出的不同价格的旅游线路,最低的报价,已经跌破一万元大关,而高的,依然徘徊在三四万元。从最初的喧嚣一时到如今的稳定经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智地关注欧洲旅游。而作为旅游业重要一环的欧洲中文导游,便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接团数量:有时日接好几个

  中文导游数量稀少,大部分是华人或中国留学生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内地出国团队一般的操作程序是:由自身派出的海外领队负责带团出外,但到达旅游目的地国家后,就交由当地地接社派出的导游负责全程旅游活动。

  据了解,目前欧洲各国的中文导游数量十分稀少。早在年初,欧洲各国就频频亮起了挂牌中文导游紧缺的“红灯”。据不完全统计,奥地利全国挂牌的中文导游仅6人,芬兰也只有9人,对中国开放旅游目的地最早的德国也只有几十名中文导游。

  记者从德国恺撒旅游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每天都要接待数十个中国旅游团队,该集团调集了旗下所有有资质的中文导游,可仍不够用。供需的严重失衡,使得欧洲的中文导游一时间成了“稀缺资源”。

  为进一步了解欧洲中文导游的情况,记者找到刚刚来中国探亲的法国资深导游奥黛丽(化名),奥黛丽的中国爱人张松日前供职于中国一家大型的旅行社。奥黛丽告诉记者,目前欧洲的大部分中文导游是华人或中国留学生。

  由于目前欧洲挂牌的中文导游十分紧缺,正规的导游接待业务基本上出于应接不暇的状态,同时欧洲各国语言存在差异,中文导游有时一天要接待好几个旅游团队,收入相当不菲。

  游客小费:每人每天5欧元

  一天接待好几个团队的导游,日收上千欧元是常有的事

  奥黛丽告诉记者,欧洲各国的中文导游收入主要由三部分构成:旅行社所付薪酬、游客小费、购物回扣,其中游客小费占很大比例。

  据中旅出境部顿继东介绍,欧洲已经对中国开放的旅游目的地,基本上都是实行的导游小费制,小费是导游正常收入的一部分,相当于是他们的服务费。大体标准按照每人每天四到五欧元的标准执行,不同的国家或具体的旅游景点会稍有不同。比如挂牌的卢浮宫中文讲解员1小时身价为250欧元,其他景点有100到几十欧元不等的价格。

  记者算了算,按照一个45人的中国旅游团计算,一个中文导游每天仅小费收入就高达225欧元左右,按10天的团期计算,带一个团就可以获得2250欧元的小费收入,折合人民币约22500元。如果天天接团,一个月会有6750欧元的小费收入,折合人民币约67500元。

  至于一天接待好几个旅游团队的导游的小费收入,奥黛丽说:“某一天收入上千欧元是常有的事情。最近由于团队特别多,有的人一个月总收入能赚两三万欧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洲+旅游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