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 > 正文

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组委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6 21:27  《高校招生》

  2004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期间,全国各地不断传出“三勒浆杯第二届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优胜者被名牌高校录取的佳音,在考生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大赛组委会负责人。

  记者:“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是一项什么赛事?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这是一项年轻的赛事,它是由《高校招生》杂志社在2003年4月发起主办的,已经举办了两届,目前,第三届大赛也开赛在即。此项赛事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
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组委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河海大学等近40所国内知名高校参加。这项大赛与数学、化学、生物“奥林匹克”大赛一样,是专门为在英语方面学有专长的同学设计的一项赛事。这项赛事最大的特点是优胜者可以报考任何一所参加大赛的高校,并在高考录取时获得参加高校破格录取或加分照顾的资格。

  记者:举办这项赛事的初衷是什么?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在现阶段,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依然主要是以高考成绩为惟一选材标准。在分数面前人人平等是符合当今中国国情的。但是以分数作为高校选才的惟一标准也是有瑕疵的。比如在某一方面有特长的“怪才”、“偏才”就很难通过高考总分获得进入大学的资格。而作为高校来讲,他们非常欢迎选拔一些有特殊专长的可塑之才。为此,《高校招生》杂志社联合各名牌高校举办了“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其目的是为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优秀人才,逐步改变以高考分数为惟一选才标准的模式,探索多元选拔优秀人才机制,为在英语方面学有专长的同学提供一个向高校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这项赛事一经推出就得到了众多名校的积极支持,广大同学非常踊跃地参与大赛。尤其是第二届大赛结束后,组委会常设办公室每天不断接到考生、家长、老师咨询何时举办第三届大赛的电话,以及往届大赛受惠学生、家长的感谢电话,大赛反响之好是前所未有的。

  记者:大赛优胜者是如何产生的?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大赛由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组成,初赛由考生在家自行完成命题作文一篇。所有初赛作品均经过覆名处理,以保证评卷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并送至专门评卷场,由高校英语学科专家和教师评阅,将分数由高到低排列,取出名次在前的考生参加复赛。复赛时考生于同一时间集中到组委会指定高校,在高校监考老师监督下,独立完成定时作文一篇。复赛结束后,庚即由专家进行评分统计,评出名次在前的考生为大赛优胜者(第三届大赛取进入复赛前30%考生为优胜者)。

  记者:优胜者能获得哪些奖励?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参加大赛的高校为了吸引更多在英语方面有专长的同学,根据各校不同的特点,提出了破格录取或加分照顾的庄严承诺。例如,在第二届大赛中,厦门大学(针对前30名)、北京化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针对前30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农业大学承诺,只要是本次大赛的最终优胜者,即使高考成绩未上该校调档线,但只要成绩达到省控重点线,且第一志愿报考该高校,高校即可提出名单破格录取。还有一种情况是,大赛优胜者只要上了参加大赛的高校调档线即可保证录取而不用担心被高校退档。比如,在第二届大赛中,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承诺优先按照优胜者志愿表填报的专业之一录取;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30名以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则承诺对优胜者高考成绩加一定分数后进行专业排序录取。又如,在第二届大赛中,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承诺,只要是大赛优胜者,就有资格参加该校自主招生测试,测试合格后可享受自主招生待遇,而重庆大学还特别承诺,大赛优胜者可直接享受自主招生待遇(无须参加测试),在重点线上破格录取。

  第三届大赛中,各高校录取承诺仍分为“破格录取”和“优先录取”两种,除个别学校录取承诺有所调整外,录取的原则与前两届大赛是基本一致的。

  记者:优胜者是怎样获得破格录取或加分照顾的?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为了帮助每一位大赛优胜者更稳妥、科学地填报志愿,组委会给每位获奖考生寄了一封信,详细地告诉了每位考生实现录取承诺的程序和条件,并叮嘱考生积极同组委会和高校招办联系,在志愿填报结束,成绩公布后立即将随信附寄的“高考信息表”以最快的方式送达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同时,组委会给每个参加大赛的高校和各省招生主管部门都寄送了本届大赛的优胜者名单、大赛公证书等证明文件,以便各参加大赛的高校和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都能了解、掌握大赛和获奖考生的情况。第三届大赛我们将沿用这个方法,请参赛的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及时反馈“高考信息表”,以免影响录取。

  记者:除“优胜者”外,大赛是否设立其他奖项?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优胜者”是针对考生设立的奖项。考生的突出成绩值得嘉奖,但培养、辅导考生的中学、教师同样值得我们鼓励。在前两届大赛中,我们得到了全国不少中学的大力支持,有许多中学集体组织参赛。比如山东邹城一中、邹城二中,他们不仅进行了专门的组织工作,为同学们配备了专门的辅导教师,复赛时,还由校长偕辅导教师亲自带队参赛,其对大赛的重视程度,让我们深受感动。辅导老师的工作是默默无闻的,但他们的心血同样也凝结在考生那一篇篇的佳作中。他们的努力,既是对大赛的支持,也必将推动中学英语教学的发展。为了感谢中学和英语辅导教师的辛勤付出,我们将继续在第三届大赛中评选出“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辅导教师奖”,同时也希望全国各中学和英语教师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大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