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直击应届大学生求职挑战:考官眼中的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7 13:59  申江服务导报

  好的心态很重要

  ACCA 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兼雇主联络主管陈国良先生

  当新的毕业生进入工作单位,一定会发现和以往所学到的知识、经历和环境有一些差距,即使是最优秀的学生在由学生向员工作角色转换的过程中,也会碰到困难,需要有人
给予其建议,帮助其完成任务。如果完成得不够尽善尽美,会让学生失去一个良好的工作心态,影响其正常的能力发挥,也会影响其业绩和上级对他的评估。

  阅读不等于经验

  上海庄臣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芦经理

  在现场演示中,大部分同学的表现都是相当不错的,但是由于没有经验,没有亲身经历过这些事情,同学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大部分是在运用自己阅读时得到的知识,在考虑问题的时候,他们显得并不是很全面。比如有的同学在谈到如何减少自己公司的成本,就建议把工厂搬到外地,但他并没有把当地的人才、市场等问题考虑进去,这在考虑问题的时候就显得比较单一。

  我更看重现场表现

  美世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业务支持经理吴小姐

  对于通过了英语“博思”考试和逻辑考试学生,我已经不是很看重他们得到的分数了。因为毕竟都已经通过了一定的分数线,相差几分又有什么区别呢?作为用人单位来说,我们更加看重的是学生们在现场的表现:他们presentation时的表现、他们与人沟通的能力、他们的临场应变能力,还有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等等。另外要说明的一点就是,每一个公司都有不同的业务领域,而不同的岗位对人才也有不同的要求,在选人的时候,我希望能招到有特色的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个人在能力方面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在某一方面特别“strong”的人,会比较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在当时的现场演示中,有两个小组总体表现不是很好,但其中有个别的同学表现非常突出;而另外两个小组在整体上表现得很好,但各成员相对比较平均。这在选择上给我们出了一点难题,我想,现场演示毕竟是一个团队的整体合作,而不是每个人出来show一段就好了。如果我是想选一个“teamleader”,那我会选整体表现好的小组中的领导者;如果我的目标人选不是一个团队的leader,那我会更看重整体的表现。

  薄弱环节也不少

  英国总领馆文化教育处工作人员

  这次参加考试的90位考生的听力成绩相对于语言知识和阅读部分较低。但在实际职场环境中,跨国公司越来越注重员工的听说能力,所以广大应届学生还需要在听力方面有所加强。在逻辑测试方面,学生们虽然数学功底都很强,但太过学术化,欠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

  譬如简单的一道图型题,顺着本来的问法去找答案可能很难,但是如果反过来用排除法答题就易如反掌了,这些都是应届毕业生比较欠缺的技巧。

  在为期3天的培训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发现20位选手时有忽略细节的情况发生,同时他们的英文书写也着实让外籍培训师们吓了一跳,试问在真实工作中如果连自己的会议笔记都无法看清楚的话,该怎样继续工作呢?(靖华 陈叶)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