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移民心语:搬掉压在新移民头上的两座大山(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7 11:22  华声报

  一方面,加拿大面临日趋严重的劳动力短缺这是个事实。资料显示,自1996年以来,加拿大人口增长率仅4%,与美国(5.4%)、墨西哥(8.5%)相比,增长速度严重放缓。根据移民部所发出的一项报告显示,加拿大人口老年化将会带来劳动力短缺,到2011年,加国的劳工市场将完全依赖于海外移民。

  另方面,加拿大在浪费人力资源方面相当严重。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尽管移民部近年来在推行引入技术移民方面采取了许多积极的改变,目的是提高技术移民的素质,包括专业对口、技术技能水平以及英语能力。但是,当新移民进入加国后,尽管他们中的大多数拥有较高学历和专业资格,但有相当大部分的新移民,由于他们的学历和经验不被承认,他们大多数被压在社会的底层混饭吃,并没有将他们的专长贡献给加拿大。这种歧视和浪费不仅严重打击了加拿大移民政策的推行,而且还造成相当大的浪费。

  据加拿大会议局一份关于“在加拿大承认学历及学历证书的经济益处”的报告显示:如果加拿大承认新移民的学历和经验,新移民平均每人的年收入将提高1.2万加元。加拿大各省假若能改善其学历和工作经验的承认方法,将可提高加拿大人年收入41亿到59亿加元。

  显然,政府加快承认新移民的学历和经验,是个双赢的决策。

  新任联邦多元文化国务部长的华裔国会议员陈卓愉近日也表示,推动政府加速海外学历认证,加大反种族歧视工作力度是他的工作重点。他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非欧裔移民的到来,政府应及时调整决策,保证机会均等,保证各族裔平等。

  政府要改变新移民找工难,将一大批技术好、经验足的新移民从非专业工作中解放出来,最重要的是要搬掉压在新移民头上的“两座大山”,所谓“搬”,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改变以往固执的观念,即根据加拿大实际工作的性质,重新制定与之相适应的技术要求,缩小实际工作所要求拥有的学历和知识与正式承认的知识和学历之间的差距。举个简单的例子,技工的学历准备就是技工的,不要拿工程师的学历来卡每一个应聘者。

  其次,是打破行业内的垄断观念,制订公平,明白和一致的程序,来评估和承认新移民的海外学历。所谓“公平、明白和一致”,是以实际工作的胜任为准绳,而不是以在哪里受教育作标准衡量。

  第三,建立相应的评估制度。这个制度的公平性在于,当新移民的学历或经验一经被确认,那些以往通过工作及培训获得知识和经验的人,那些在不同大学求学的人,以及那些跨省从事专业工作的人,他们的工作经验以及学历背景将在加拿大各省自然获得承认。

  最后,政府应该投入一定的资金,对刚踏足加国的新移民进行行业技术与经验的培训,以帮助他们迅速熟习加国工作环境和技术要求,以增加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

  假若政府真能从这四个方面着手改变,最大的得益者一定是加拿大政府。因为技术才能的开发将能挖掘出巨大的技术潜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刺激加拿大经济。同时有力地支持了大量引入技术移民政策的推行,真正解决加国劳动力的短缺。

  督促政府加快承认新移民学历和经验并非只是一种空想。有消息显示,加拿大政府目前正加速制定相应的学历认定制度,以改变劳动力紧缺、技术潜能浪费以及新移民找工难的状况。而作为华裔华人,我们能做的,是发挥社区以及选票的力量,迫使政府既要闪电行雷,也要下雨解旱。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