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 > 正文

求学故事:异乡自考路漫漫 向命运和自我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10/31 16:08  华夏大地教育网

  作者:邱昌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专毕业后,我走上了七尺讲台,端上了梦寐以求的“铁饭碗”,但是现实告诉我,“有为才能有位”。于是,凭着农家子弟与生俱来的不服气的脾性,我疯狂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考试和比赛,也拿了一大堆的证书。然而,所有这些努力只是换来了一些冠冕堂皇的“荣誉称号”,这让我倍感失落。但我并不曾气馁,因为我始终坚信:付出总有回报。

求学故事:异乡自考路漫漫 向命运和自我挑战

  终于,在1997年老家的首次市级公务员招考中,我报考了“统战部”,笔试面试均列第一,只等待体检结果一出来,我就从此可以踏上“仕途”!我想象着我离开时如何感伤而又自豪地向学生告别,我想象着我离开时如何一一向那些无视我的存在的领导挥手致意,我想象着年老的母亲和那已逝的父亲如何地倍感欣慰,我甚至设想着自己在新单位里如何重新开始,梦想着有一天也能“衣锦还乡” ……然而 ,真所谓“天有不测风云”,一切的一切不久就成了泡影,所有的所有不久都成了碎片--自我感觉一向良好的我竟被查出“小三阳”!

  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除了愤怒,找不出别的词语形容。我恨苍天的不公,为什么对我如此残酷?在命运面前,我所有的拼搏和抗争为什么总是显得是那么苍白无力?我努力在记忆中搜寻,努力在心灵深处搜寻,搜寻自己对命运的不恭之处,搜寻命运对我如此厚爱的因缘。我心灰意冷!我伤心欲绝!

  向生活低头吗?不,决不!象一头被挑衅彻底激怒的斗兽,我咬牙切齿的要发动还击;当然,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你能挥拳吗?别,别!沉默是最大的蔑视!

  从此,我再也无心于在竞赛中去证明什么;我要做的是:静下那颗浮躁的心,剥掉那层功利的外衣,好好计划自己的将来。于是,我准备考函授,因为读书才是一介书生忘却过去的最好选择。我考了,也考上了,但是,那一届报同类科目的人太少,撤班了,而我又没能幸运转校,结果函授泡了汤。第二年,我再去考,上了。可是,命运又一次同我开了个玩笑!我的工作单位是一个省级矿山企业的子弟学校,因为各种原因,矿领导竟然作出了一个至今仍让我们老师齿冷的决定,美其名曰“将学校推向社会,减轻企业负担”。老师呢?据说是矿长“心太软”,决定不推向社会,而是“内部消化”!终于,经改革,老师摇身一变成了“矿工”!一气之下,我踏上了异乡路;至于函授本科,搁着吧!

  就这样,我与家乡的民工一起挤上了希望的火车,来到了“遍地黄金”的温州。几经折腾,终于找到了一所私立学校以做安身之地。

  与命运较量几个回合下来,我已是身心俱疲。在异乡的学校里,我的心早已是雨洗一般。我默默的打工,默默的挣钱,默默的养家糊口,别无他想。这个时候,自考默默的来了,我默默的接受了它。我渴望一种公平的检验,渴望一种坚韧的发泄,这便是我选择自考的理由。我感觉得到,骨子里头的不服气的脾性又在催着我前行,我的生活也因此而拥有了一种与奋斗相随的充实。

  中文,我的兴趣已走向疲软;于是,我选择了浙江省首次开考的教育学本科。因为是首考,第一次只有两门公共课,又加上是自己以前经常考的政治方面的内容,因此没费多大劲都通过了,这还是2000年4月的事儿。苦读之后,有所成,正如耕耘之后,有所收,那种如愿以偿的愉悦,真是难以用言语来形容;而且在我看来,还有更深一层的意义,因为自考已成为我对让我尝尽失败滋味的命运的变相的抗争!

  2000年下半年,我趁热打铁一口气报了四门,想看看自己究竟有多大能耐。现在想来都有些不敢相信,我竟然一次性四门全部通过,最高82,最低也有65。那些日子,我真的是早起晚睡,重温了那么一点点“高三岁月”,光做笔记就密密麻麻写了4本信纸。说来还得感谢我的那些懂事的学生!每次要自考,他们都对我这个班主任网开一面,班级管理也几乎不用我操心。其实有谁会相信,就是这个班在我接手之前还是学校的最差班级呢?遗憾的是,这种好势头没能再持续。2001年上半年自考报名时间突然变动,我因回老家而错过了,自考被迫暂时中断了。但是,我绝不会放弃,我想,如果能把自考坚持下来,那将是对我的一次不小的考验,一次难得的磨练。我就这样咬牙坚持着,依旧担着班主任的工作,带着高三毕业班的语文。

  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一阵子,我心态奇好,一边在考场上跟命运较劲,一边生活中却特别平和--我真的已厌倦了原来那种为了“出人头地”的瞎折腾,渐渐意识到应该抱着一颗平常心去生活。

  也许是因为我的拼搏感动了上天,也许是因为我的平和赢得了同事的认可,也许是因为我的斗志引起了领导的注意,这一年9月初刚开学,学校领导就宣布了一个令我深感意外的决定,聘我为教务副主任,主持学校教学工作。当时我真是又喜又忧:喜的是,终于有人赏识我了;忧的是,我在老家一直是搞团的工作,而今教务处就我一个人怕扛不住,有负重托。不过我还是接下了这个重担。

  教务处的工作又多又杂,更让我头疼的是:我不得不以身作则每天坐在办公室里,但是办公室是"大家"的,我失去了安静的个人空间。而且我是一个光杆司令,手下没有一兵一卒,有时简直是忙得天昏地暗:一闲下来,只顾着找床,至于自考,唉,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呀!

  但是,我仍然在我的自考之路上奔波:教务处工作即使再忙,每次报考我也要求自己至少确保一门过关。我的自考就这样蜗牛一般进行着,虽然慢了些,但我对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毕竟能在工作之余腾出手来真心实意的自考的人也不多!然而,就在我平静的享受着命运给我的回报时,一场更大的灾难又降临到了我的头上!

  那是2003年3月25日,一个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日子,我的儿子,平时一直都健康活泼的儿子,竟然被确诊为“恶性淋巴瘤”!这简直是晴天霹雳!妻子被迫辞了工作,我也只得再去外校寻求兼课,因为在这种时候,钱就意味着生命!

  现在,儿子的病情已基本得到控制。我也不愿意回首那段令我心碎神伤的日子,我只是一直在想着一个问题,那就是我始终怀着一个良好的意愿:上天不会惩罚一个无罪者,她只是给我们一些磨难;磨难过后,一定会雨过天晴!

  凭着这样一份信念,在这样的艰难中,自考之路我仍然坚强的走了过来。在儿子的病床边,在医院与单位往返的车上,都留有我看书的身影;学校里,我的办公室总是晚上最后一个熄灯,早上最先一个开门。同事有约我得推掉,假日有空我不能闲着。的确是有些苦,是有些累,但是我不怕,我喜欢接受挑战。

  如果今年7月能如愿通过一门,那么我就只剩最难啃的英语一门了。真的要感谢自考,是它让我的生活有所寄托,是它为我异乡打工的日子涂抹了一丝亮色,是它让我找回了可贵的自信,为我带来了奋斗的快乐和成功的愉悦,更是它让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了生活!

  “天道酬勤”!自考正如人生,虽难免遇到风霜雨雪,但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我相信,我将在自考之路上越走越远,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相关专题:“我与自考的故事”有奖征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