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毕业生求职:购买不法留京指标要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1 11:30  北京青年报

  “购买”不法留京指标要当心

  又到“留京”高峰时

  近日,某高校毕业生与接收单位因收取进京指标费引发纠纷的报导见诸报端。每当进入大学毕业生分配就业的关键期,“买卖”留京户口的问题都会成为社会集中关注的焦点

  警惕“兜售指标”是陷阱

  据娱乐信报报道,某大学毕业生小周应聘于北京某公司,她按要求去人才中心办理落户手续,这时公司却突然向她提出要交5万元公司集资款,否则公司不能给其盖章,也不能与其签订劳动合同。而经过多次交涉没有任何结果,单位提出不交钱就让她写辞职报告。记者发现,在北京的几所大学校园内的广告栏上,出现了为学生办理留京指标的小广告,在高校的网络和BBS上出现了户口“广告”———只要交钱,就能帮应届毕业生解决北京市户口。

  北京市人事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有少数企业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谋取利益,甚至进行倒卖,这些行为都是违法的。市人事局一经举报必将对这些行为和企业给予严厉的查处,并且已经有部分违法企业被取消了资格。同时,该负责人还指出,利用网络、小广告兜售进京指标,其中很多都是为了敲诈钱财的诈骗陷阱,人事局已经把情况通报给了市教委,并就此事与一些高校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要求各高校向学生讲清政策,不要上当受骗,一旦发现这种小广告应及时通报,人事局将进行调查。

  劳动法专家左祥琦认为,企业即使是以收取集资款、风险抵押金等为名收取费用是违法的,根据劳动法的有关规定企业的集资行为是需要国家专门审批的,而风险抵押金也已经被明令禁止。所以,学生可以向人事局举报该单位。

  户口不再是就业门槛,指标“行情”看跌据记者了解,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北京户口指标的“行情”在逐年递减,前几年毕业生动辄五六万元“抢购”指标,而现在关心指标的人已经大大减少了。左祥琦说,这是因为北京几年来人事制度改革发挥了实效,对于外地户口的人员在北京用工制度上基本完全取消了户籍的门槛。并且,还制定了诸如照顾高级人才、稀缺人才的绿色通道政策等。这样,就使户口问题已经不再那么抢手了,外地人才取得北京户口的渠道也越来越多。

  记者从市劳动局了解到,目前北京的就业政策对于外地大学生没有任何户口上的限制,同时为了照顾高科技企业、郊区县企业、中小企业引进优秀人才,扩大了他们的留京指标的数量。同时出台了北京“绿卡”等优惠政策。所以,对于那些想倒卖指标的不法机构而言,近年来的“指标”行情越来越低,他们的“生意”也不好做了。据了解,以前曾经被标到5万元的指标现在的价格是不到1万元。

  根据记者在几所大学的调查,想通过网络、小广告购买指标的学生仅仅是极少数。但是,有些学生们试图通过关系找到一些可靠的指标,作为他们的“备用措施”。左祥琦提醒大学生说,不要因为没有找到接收单位或指标,就盲目地“急病乱投医”。如果大学毕业生为了获得户口指标主动去“找路子”购买的行为,不仅助长了这种歪风邪气的滋长,还有极大的上当危险。同时这种行为本身也违反了法律。所以,学生和不法单位达成“买卖”的默契,一旦花的钱打了“水漂”,由于学生自己也是违法者,就根本得不到法律的保护。

  因此,专家认为对于大学毕业生应该摆正心态,走出对户口认识的误区。第一,改变传统观念,一直以来不少学生和家长对于所谓“北京人”,有一个错误的认识,觉得北京户口是一种特殊的身份,要明确“北京人”也不是比外地人就高人一等。第二,学生之间放弃攀比的心态,毕业生不应该用所谓的户口当成攀比的对象,没有户口只是暂时的,也不必自卑,同样可以在京展现才华。

  相关链接

  如何解决北京户口

  途径一: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政策出台时间:1999年6月。

  办证条件:凡本市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研究开发机构,因发展需要引进本市紧缺的人才时方可办理。

  享受优惠:持有该证的劳动者,不再办理户口《暂住证》,在购房、子女入托、入中小学等方面享受本市市民待遇。

  亮点:持该证工作满三年者,可由用人单位推荐,经主管人事部门审核后报市人事局批准,办理调京手续。

  途径二:留学人员工作居住证

  政策出台时间:2000年5月

  申请条件:必须具有学士以上学位,或者是拥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业人员(含管理人员),必须在北京就业或创业。

  途径三:海淀绿卡

  政策出台时间:2002年10月1日办卡条件:“海淀绿卡”分企业卡和个人卡两类。享有企业卡的应为区内重点投资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内资注册资本在2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外资注册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以及跨国公司在区内设立的地区总部。个人卡将发给这些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李喆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