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大学生校外住宿,挡不住的“东流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1 11:32  红网

  近日,国家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并要求近期各高校要求对学生私自在校外租房居住的情况进行一次调查和排查,教育学生限期搬回校内住宿。同时,还要求高校的辅导员进住学生宿舍,对学生的生活、思想等方面进行直接的管理和教育。(《中国青年报》8月10日载)

  笔者通过近几年的观察,对学生在校外租房现象已是十分地了解。虽然,现在网上已
有相当多的反面评论和对高校学生食宿管理的质疑,但笔者个人认为,教育部下发此通知,是相当及时,也是相当必要的。

  当然,学生有各种各样在校外租房的理由,诸如:学校的食堂的饭菜质量太差;宿舍过于吵闹,影响正常休息;宿舍定时的停水、停电,也还有一些不便公开的原因,那就是想和自已的恋人,双宿双飞,凡此等等,不胜枚举。笔者认为以上任何一条理由,无论在高校管理的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是不能成立的。

  高校是个培育未来人才的基地,不是一个让学生图舒服,讲享受的宾馆、旅舍。虽然,他们在法律上已经是一个完全行为能力人,但是,必竟他们在心理上、在知识上还处于准成熟期。如果学校放手不管,不加以必要的约束,任其自由作为,那么,他们与那些未受过高等教育的社会青年又有何区别呢?即便我们愿意,学生的家长也不会饶过学校。

  另一方面,笔者接触到的在校外住宿的学生,包括一些自称决心考研的学生,真正能做到安心学习的,寥寥无几。他们大部分的时间都浪费在游戏和玩乐上。而且,由于他们在校外,缺乏必要的监管和安全保障,几乎上所有私自外住的同学,都没有相应的安全意识和处理危害事情的能力,这也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这也是近几年,大学生遭劫遇害事件频繁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再者从经济上来讲,虽然,我们现在学生中提倡艰苦朴素的口号已不如以前那么响亮,但它作为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还应是由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来弘扬的。由于校外租房的学生越来越多,水涨船高,房租也是一天天地见长,这对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青年学生来说,肯定是一笔不少的负担。当然,如果是因为恋爱等不便公开的原因,那就更要反对,甚至强治性取消。他们的行为不仅对他们的现有身心健康和学业无利,而且也违反了高校的具体管理规定,不利于高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也与我们国家高校教育的基本精神和目的相悖。

  当然,有效地处理好学生校外租房现象,是一个应双向解决的事情。既要理解学生心情与实际情况,不一刀切,不武断行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又要加强后勤保障工作。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学校比校外更安全,更舒适。只有两方面对处理得当,那么,才会有真正含义上的高校稳定与发展,必竟大多数学生还是明白事理的。(作者:唐志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