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37人竞争一个公务员职位 申论多为社会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2 12:01  新京报

  (记者 申剑丽) 日前,为期10天的2005年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已经结束。中央、国家机关以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派驻机构、垂直管理系统所属机构103个部门,将通过考试统一录用8400余名公务员,11月5日开始报名现场确认。

  据有关人员介绍,此次提交报名材料人次与资格审查合格人数都超过了去年,合格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平均为37.3比1,意味着一个公务员职位将有约37人竞争。同时,此
次社会在职人员报考比例也显著增加,占到总报考人数的29.3%,与去年相比提高了18.7个百分点。这表明,越来越多的人们更愿意选择公务员作为理想职业。

  11月27日将进行公共科目笔试。笔试结束后,各招考部门将从合格人员中,按成绩高低顺序,按计划录用人数3倍的比例确定参加专业科目笔试和面试的人选,整个招考工作计划于2005年4月30日前结束。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历年公务员考录研究专家刘续涛说,今年的公务员考试不指定教材和辅导书,行政职业测试对法律知识的考查会更加侧重。

  考生经验

  第1关 笔试:行政能力测试题型不要看太多

  杨星(化名),男,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现更名为农业经济学院)2003年硕士毕业,通过当年公务员考录进入国家农业部工作。

  关于行政能力测试的准备,可以提前适当熟悉题型,但不能看得太多,以免把头脑搞晕,更多应靠临场发挥。申论的准备,除关注一年来的社会热点外,还可针对所报考部门有意识储备知识,试着站在政府角度考虑问题,提出见解。

  王凤(化名),女,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发展学院99级本科生,通过2003年公务员考录进入全国人大机关工作。

  考试时稳定的心态很重要,我就曾见考场旁边一位同学答题时手在抖,笔掉到了地上。在行政能力测试时,要看清题目要求再答题,有的题答错不倒扣分,有的题答错倒扣分。答题时也不一定按照正常题序,可先做自己拿手的题。在答申论时,一定要注意就题目所给定的身份妥当提出观点;不能只注重文字,却言之无物。

  第2关 面试:针对应聘职位有意识推介自己

  王凤:笔试后,按照分数高低,一般按照1:3比例通知面试。面试前考生可适当看一些面试指导书;面试时应始终保持诚恳、踏实、从容的态度,对自己的定位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既要表达清楚自己所长,又不能夸夸其谈。

  杨星:如果公务员考试成绩并非特别高,面试环节的表现就相当重要。面对由司局级领导组成的面试官,不能太局促。同时,也不要太随意,应保持一定的心理紧张度。自我陈述以三五分钟为宜,不宜面面俱到,不能太强调学习,应看对方对话题的感兴趣度,适可而止。在介绍自己优势和长处时,应结合具体实例;同时针对自己所应聘的职位,有意识介绍自己能胜任的原因。

  第3关 政审:可提前沟通让对方更熟悉自己

  王凤:面试后,各部门从面试中选择极少数人进行“上门政审”,有等额或不等额,但此时留下的人已屈指可数。

  政审前,单位会提前通知本人。政审前,本人有必要和班主任、辅导员、同学等提前沟通,让对方更熟悉自己,并能举出生动的例子向招考单位负责政审的同志介绍,必要时可提前给老师看简历。

  考生不必担心招考程序

  杨星:机关近年来的面试不断改进,开始采取无领导团体讨论、角色扮演等外企应聘模式;面试官的坐姿也尽量避免给考生造成紧张感。在分角色讨论中,开口前一定要先想清楚,不能信马由缰,想到哪说到哪。

  其实,机关招录程序是很透明的,十几个考官的打分也很公正。考生不要将心思花在不必要的担心上面,关键是调整心态,做好准备,好好发挥。公务员招录的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应把握好每一个阶段,做好准备。

  专家支招:

  笔试测智力 面试考修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历年公务员考录研究专家刘续涛

  今年的公务员考试,中组部、人事部不指定任何教材和辅导书。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历年公务员考录研究专家刘续涛说,可以翻看一下人事部曾经出过的教材,但一切以今年的考纲要求为准。

  行政职业测试考智力

  刘续涛介绍,行政职业测试主要测查考生是否具备机关工作的基础能力,包括资料分析、谚语理解与表达、数理逻辑等;申论则侧重于阅读理解、概括归纳、综合分析、对策建议等能力。

  他说,行政职业测试部分题类似于智力测验,但测验的“智识”都是机关工作所必备的。在行政职业测试的常识选择部分,包含了政治经济人文等各方面知识,按照考纲要求,今年对法律知识的考查会更加侧重。

  申论多集中社会热点

  这几年申论出的知识点都集中于社会热点上,但也不会太偏,考查的题目一般不属于宏观,也不微观,属于中性命题,比如去年考查题目为交通和汽车问题;2002年考查的是安全事故问题;2001年则考查计算机网络问题。

  关于申论的准备,刘续涛说,平时应多看报章杂志,可登录人民网、新华网看政论文章。除内容储备外,对机关的行文风格也应有所了解。写申论价值取向明显,行文要简明扼要、注意说服力,避免堆砌辞藻和无谓的感叹。

  刘续涛提醒,申论的审题很重要,不要把申论看成简单的作文套路,每年都会有所不一,可先粗读材料,再看题目要求,带着问题精读,再作答。

  面试考查品德修养

  面试主要采取情景结构化模式,多考官综合打分,再取平均分。侧重考查考生的组织协调、交谈沟通、情绪控制等能力,以及公务员的报考动机等。

  刘续涛说,面试主要靠平时的积累,可看出一个人的沟通方式和品德修养,考生回答问题应尽可能诚恳。

  在面试前,考生对所报考部委的工作性质、特点等应有所了解,对机关强调的公益思想等也要熟悉。同时,应客观评价自己的优劣势。在回答问题时,还应注意表达的语音语调,可提前进行有意识训练和纠正,注意把握时间和表述的清晰。

  面试时,男性最好着职业装;女性着装也应整洁大方,可化淡妆。

  部委信息

  中国人民银行 专业笔试和面试同时进行

  中国人民银行人事司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机构改革后,今年全行拟招40人,侧重于政策研究人员。

  面试时,还要加试金融、经济相关知识及英语口语。专业试题由特别聘请的金融相关方面专家出题。面试主要采取结构化面试形式,现场观察一个人的表达、交际、反应及情绪控制等能力。

  该工作人员透露,和往年不同,今年央行的公务员招考笔试和面试同时进行,主要是为方便考生,避免外地考生来回跑两趟。

  中直机关工委 面试将考党的政策

  中直机关工委考生须知上明确写出,凡报考中直工委的考生需具备硕士研究生以上学位、学历,且为中共党员;社会在职人员需要有北京市城镇户口,市内有固定住所。

  中直机关公务员招考咨询人士介绍,报名审核时,学历不够、年龄偏大的一般不要;家在外地、已婚者一般也不接受。因为夫妻分居、住房、户口等问题不好解决。按照中直机关统一要求,所招录者必须是党员,面试阶段还会考查党的政策等相关专业知识。

  中共中央办公厅 党员和非党员同等对待

  中共中央办公厅招生咨询人士介绍,并不是非党员不要。职位有要求是党员的,报名审核时就只接受党员;没有要求的,在今后的笔试、面试中都会同等对待。

  建议 公务员招考应降低限制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寿龙认为:宪法中有关于公民就业、择业权利的保障,公务员的招考也应该制定最低限度的要求,对年龄等基本限制应逐渐降低,让更多的人能参与到公务员考录中来。

  从行政选拔程序看,少数单位优先考虑博士、党员等是正确的;但不能把行政选拔程序与对公务员选录的最低要求相混淆。

  根本上,无论企业还是政府部门,其人才选拔制度、程序,和宪法不能相违背。这是第一层次的不歧视政策。

  到第二层次,还可实行“矫正性行动”,即通过特定条件的限制,对女性、少数民族实行一定倾斜性照顾政策,这个环节在有的招录单位是做得不错的;到第三层次,才是择优录取。

  链接 公务员考试时间表

  ●11月5日—6日

   公务员报名现场确认、缴纳有关费用、领取准考证主证等

  ●11月18日—26日

   上网下载并打印准考证副证,网址:www. mop.gov.cn(人事部网站)、www.cpta.com.cn(中国人事考试网)

  ●11月27日

   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需同时携带准考证主证、副证和身份证

  (编辑:稻草人)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