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跨国培养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4 11:55  东方网-文汇报

  文/雨桐

  在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IH),来自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的博士生蔡倩绝对是个“小不点”。这个世界最大的健康研究机构拥有1000多个实验室、2万多名研究员,其中光中国博士后就有800多人。但不起眼的蔡倩最近却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她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发表的长篇论著成为了10月1日出版的《自然·细胞生物学》封面文章,为上海二医大跨国培养研究生赢得了很好的开局。

  作为NIH神经突触功能研究室主任、上海二医大客座教授盛祖杭的“开门弟子”,蔡倩2年前来到NIH学习,成为二医大和NIH联合培养的第一名博士生。在盛祖杭教授的悉心指导下,蔡倩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了神经突触蛋白转移的新模式。这项发现日前以长篇论著形式发表在世界权威性杂志《自然·细胞生物学》上。由于此项成果的重大意义,该期杂志封面上专门配以大幅图像和标题,同时刊登了一篇新闻专题评论该项发现。

  盛祖杭教授认为,蔡倩的研究为探索某些神经性退化性疾病病理机制以及对脊髓损伤的修复提供了新的思路。受“开门弟子”出色表现的鼓舞,盛祖杭最近从上海二医大招了第二名博士生到NIH研修。据上海二医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唐国瑶教授介绍,目前二医大已与法国、德国、瑞典、比利时、荷兰、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建立了良好的联合培养研究生关系,先后已有4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接受了跨国联合培养。其中与美国休斯顿大学贝勒医学院、NIH等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联系尤为密切。

  跨国培养研究生一方面直接把学生带到很高的起点,另一方面也给现有研究生招生、培养体制带来了许多冲击。盛祖杭教授说,国内研究生一入学就要决定导师和培养方向,其实这带有很大的盲目性;而美国高校都是以系为单位招生,一开始并不给学生指定导师和实验室,学生在各个实验室经过两年轮转,师生互相考察双向选择,减少了培养方向错误。国内的博士生基本都是三年制,一些博士生研究项目刚有进展就戛然止步,因为他要毕业了;而美国可由导师自主决定培养年限,促动博士生研究出成果。国内研究生培养追求数量,而国外考察一个教授,很重要一点是看其弟子是否优秀,教出了多少知名教授。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