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指南 > 正文

考研暴利逼出泄题犯罪 制度应尽快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5 14:37  法制晚报


   本报发放百份调查问卷  85%的考生选择报班  其中92%的人花了500元以上

    检察官提示:经济利益引发教育腐败,应尽快完善制度

  据媒体报道,2005年考研人数超过了170万人,而此数据2004年为94万人。面临激烈的
竞争,许多人选择了上各式考研辅导班以助自己圆梦。这就使得考研辅导班如雨后春笋般迅速覆盖了全国各地。然而,被许多考生视为“救命稻草”的考研辅导班似乎问题不断,今年8月19日教育部下令“封杀”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研辅导班。

  考研辅导班的状况到底怎样?本报就此向百名考研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85%的人报了辅导班,但其中不满意的却占了60%。就此,记者请东城人民检察院渎检处处长史向明点评该份问卷的统计结果,史检察官指出,“考研的暴利市场必然导致系列问题,比如泄题、诈骗等,影响考生利益,更影响了教育制度,必须形成对其进行有效的规范。”

  选择与动机

  你报了考研辅导班吗?

  A.报了

  B.没有

  没有选择的原因是:

  A.相信自己的实力,没有必要

  B.花销太大

  C.其他

  选择上考研班的原因:

  A.认为考研班能帮助自己更好地复习

  B.考研班保证及格、押题命中率高

  C.其他人都上了,不上不踏实

  D.家长让上的

  E.其他

  解析:

  史向明检察官分析,高校扩招最直接的就是带来了就业难问题,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研究生就业率为93%,远远高于本科生的84%和高职(专科)生的61%,这使得不少考生将考研作为一种“无奈的必然出路”。而面对激烈竞争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选择考研班就成了必然,而这种选择有个致命的“硬伤”就是随大流、为了“考上”而上。没选择的不是因为底子好就是因为负担不起学费、生活费之外的“额外辅导费用”。

  选择辅导班考虑因素有:(可多选)

  A.名师指导,由各高校著名教授担纲执教

  B.“名材”提供,可以拿到“名师著作”、“内部资料”

  C.押题高命中率,“考试命中率达到90%”

  D.“考研秘笈”、答题技巧的讲授

  E.保证及格,不过线学费全免

  F.挂靠在名牌大学下,在名校教室或校园附近上课

  (报班的人中,80%选择A,25%选择B,19%选择C,38%选择D,选择E、F的皆为6%)

  你对所上的考研辅导班:

    A.满意

  B.不满意

 (注:40%的人选择满意,60%的人选择不满意。其中,不满意老师讲课水平的占了60%,46%的人抱怨学校条件太差,48%的人嫌价格太高,不满承诺不兑现的占8%,其他8%)

  解析:

  史检察官指出,绝大部分报考研班的人看中的是“名师”、“考研秘笈”、“内部资料”及所谓的“押题命中率”,考生的这种心态很有问题,不是冲着知识去的,是冲着“考研捷径”去的——许多不合法的考研辅导班就是利用了考生的这种心态,以所谓的“名师云集”、“独家授课”、“押题第一人”等广告轻易地骗到了考生的钱。而这些非法的考研班往往在师资力量、教学环境上极不负责人,有时连听课场地都保证不了,考生们报后又大呼上当的占了60%也就不足为奇了。

  以下考研辅导班你报了哪几种?

  A.政治辅导班

  B.英语辅导班

  C.数学辅导班

  D.专业课辅导班

  (注:选择A的占报班人数的87%,B占53%,C占20%,D占8%。其中只报一种的占44%,两种及两种以上的占了56%,4%的人报了所有的考研辅导班。)

  解析:

  史向明检察官说,比照规定,目前社会上出现的考研班很多是非法的,但考生们交钱的同时没有“验证”的意识,往往是“盲目”地报了许多班。而对于“专业辅导班”变脸成为“选修课”,史检察官说这就是钻法规空子,也是导致一系列泄题等问题的催化剂,进而导致教育腐败。

  你上辅导班的花销在:

  A.500元以下

  B.500-800元

  C.800-1000元

  D.1000元以上

  解析:

  史向明检察官分析,170万考生中85%的人报了考研班,而92%的都花了500元以上在那儿,32%的还花了1000元以上,这就是数亿元的市场,“考研班是个暴利市场”就不言而喻了。一些可以接受和许多只能勉强接受考研花销的考生们一起,将巨额的钱财汇集到考研班,考研班为了赚取“押题准”“命中率高”的“口碑”从而更多地牟利,这当中就会产生花钱腐蚀出题人员,买题、卖题、泄题等一系列问题就出现了。

  反思及观点

  “封杀”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研班,你认为:

  A.很赞成,有利于保证研究生考试的公平性

  B.不赞成,便宜了本校考生

  C.不赞成,增加了考生复习难度

  D.没什么想法

  E.其他

  如果完全撤销考研辅导班,你会:

  A.赞成

  B.反对

  C.无所谓

  解析:

  史向明检察官说,考研辅导班本是件好事,考生需要有人指导,有个场所学习交流,从这层面来说辅导班是提供服务的、社会所需的一个机构。但辅导班的目的应该是为再教育提供学习环境和机会而不是投机取巧,学生们应端正心态,国家有关部门也应尽快完善机制保障考研班的健康发展。

  记者手记

  假如教育踩着“金钱”的风火轮

  从“东方大学城宇航培训学校”的史晓龙,到广西某职业技术学院外语系及外培中心副主任林继彬——一个个曾在教室里“传道授业解惑”者纷纷“倒下”,主要的原因都是利益的诱惑。

  为了经济利益各式辅导班蜂拥而起,为了利益众老师以泄题、漏题为“重磅武器”倒向辅导班“怀抱”——大学的象牙塔内再也不是净土一方,从“师者”开始,踩上了“金钱”的风火轮。开辅导班赚钱、狂扩招收钱、走后门敛钱——教育系统的许多人似乎一下子领悟了“致富”的真谛,开始踩着“金钱”的风火轮往“幸福”的方向疾驰。

  此次调查,一名考生的话令我印象深刻,他说:“公平有参与公平、规则公平、结果公平三种,而目前的制度很难保证后两种公平。金钱可以打破一切规则。”——也许我们该思考的正是如何用制度来将踩上“金钱”风火轮的人拉回地面,让为师者脚踏实地,让公平、公正回归校园。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