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 > 正文

杨岳书记就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作重要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0:40  新浪教育

border=1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在会上就大学生见习就业行动做重要讲话

  2004年11月5日团中央、全国学联、新浪及四达公司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了“就业起跑线,拥抱新挑战——“中国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新闻发布会暨网站开通仪式”,共同发起并创建了中国最大的学生就业资源官方网站——“大学生就业见习网”(www.54club.com)。作为提高大学生素质系列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就业见习网”配合“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在团中央及全国学联的积极支持及引导下、充分结合互联网门户及专业人才机构的技术及资源优势,旨在探索大学生人才交流的新模式,倡导社会对大学生就业见习的重视与支持,切实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及企业招人难的问题。团中央领导杨岳书记、新浪CEO兼总裁汪延、四达领导梁孟权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杨岳书记对网站的开通表示祝贺并作重要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同学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新闻发布会暨“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网”开通仪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首先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我们工作宝贵支持的新闻单位的朋友们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团中央学校部的同志介绍了我们实施“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的有关情况和下一步的考虑,一些企业界的朋友和学生代表表达了对我们继续深化这一活动的支持,讲得非常好。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大学毕业生实现理想的就业创业,是开发青年人力资源,优化和合理配置人才结构,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持的重要保证。大学生的就业具有一般社会群体的就业特征,同时又由于这个群体知识层次较高,活动能力较强,能否实现就业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因此又有其特殊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化和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一方面,大学毕业生的总量在不断增长,2003年超过212万人,2004年达到280万人,2005年很可能达到340万人;另一方面,我国劳动力总量供大于求的局面将会长期存在,社会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压力很大。专家预测,今后几年,每年将有约 300多万大学生与3000多万城乡劳动力一道竞争900-1000万个就业岗位。因此,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相当严峻。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把做好大学生就业服务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刚刚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努力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进一步建立健全大学生就业指导机构和就业信息服务系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创业服务。根据中央统一部署,近年来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优势,努力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特别是在转变就业观念,培养创业精神;提高就业能力,推动创业实践;构建就业平台,完善创业体系等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初步构建起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就业服务的工作格局,并重点实施了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活动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是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的又一重要举措。活动开展以来,在各级团学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天,我们正式点击开通了“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网”,这一网站必将对活动的深化发展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各级团组织特别是高校共青团组织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实施“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的重要意义,把它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不但要努力配合全国组委会做好各项工作,同时要积极组织学生开展职业测评和培训,主动发掘社会资源为学生创造更多见习和就业岗位。同时要发挥网络便捷、互动、覆盖面广的优势,把“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网”建设成学生和企业信息互通的网上交互平台,使之在大学生寻求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和就业见习的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针对大学生就业见习的实际需求,开设相关工作频道,不断丰富网站内容,切实满足大学生参与就业见习的需求。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把网上的测试培训和网下的实际锻炼结合起来,为大学生见习就业提供全面系统的服务。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使更多大学生知道这个网站,利用这个网站,切实从中受益。

  服务好大学生就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从单纯地选拔和使用人才,参与到人才培养的工作中来;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从只注重对大学生进入本单位之后培训,参与到对大学生进行毕业前的培训。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的实施和大学生就业见习网站的开通,顺应了这一潮流和趋势,无疑将大大缩短大学生进入社会的适应期,提高人才的使用效率,体现了用人单位崭新的人才观念和长远的战略眼光。特别是新浪网和上海四达公司,在各自领域具有很强的专业优势和很高的社会知名度,他们从各自的专业优势入手,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多方受益的原则,积极配合团中央共同建设大学生就业见习网站,充分表明了企业对人才开发和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大学生成才就业的关心。借此机会,我向新浪网和上海四达公司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同学们,朋友们,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抓住有利契机,努力建设好“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网”,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努力服务好大学生就业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111

  >>更多发布会相关新闻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肾病尿毒症、精神病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