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芬兰的树:砍得多种得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10:02  北京青年报

  提起芬兰,人们更多想到的是驾着驯鹿车为孩子们送来礼物的圣诞老人。但当我从芬兰归来时,蓊蓊郁郁的森林、芬兰企业的环境意识和芬兰人的环保观念却成了我脑海中最深刻的记忆。

  芬兰是一个以森林工业为支柱产业之一的国家,森林覆盖率高达69%。树砍了,就没有了,所以森林是不可再生的。这是我从小接受的教育,这也是我们要珍惜森林资源的理由之一。而在芬兰,我却遭遇了截然不同的观点:森林被认为是一种可更新、再生的资源。

  作为最重要的自然资源,森林资源与芬兰的发展和芬兰人的生活息息相关。20世纪50年代,正是借助这条“木腿”(森林工业),芬兰走上了高度发达的工业化强国之路,芬兰由此成为世界主要的造纸机、纸张和纸板出口国。即使在今天,森林工业仍是芬兰的出口支柱产业。

  如此庞大而重要的森林工业并没有“吃掉”芬兰的森林,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在长期的发展中,芬兰人将森林资源变成了一种可再生的资源。

  每一个被问及的芬兰人都会自豪地说,我们种下的树远比我们砍掉的树要多得多。早在100多年前,芬兰就立法禁止破坏森林,并要求换代采伐后必须确保新生林的成长。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芬兰就执行了国家森林储备政策,几十年来,芬兰一直对森林实行可持续管理,时至今日,芬兰的森林可持续管理能力已居世界前列。

  芬兰人没有把森林作为一种单纯的原材料资源来看,而是以森林为基础,将与其相关的工业看作一个“森林产业群体”,通过机械、化工、自动化、林产品等领域的合作,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利用森林。如在伐木工序中,芬兰人设计出了世界上第一台行走式林业采伐机,用六条腿来代替原有的车轮或履带,将对林中土壤和树根的损害降到了最低限度;而在林中运输木材的集材机除使用有利于环保的生物柴油作燃料外,还使用了宽且轻的橡胶轮胎,以减少对林地的破坏。

  参观芬兰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采取了哪些环保措施、产品在环保方面有哪些优势都是企业经营者必谈的一个话题。环保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一个理念。之所以能形成这样的理念,是因为芬兰的企业与第三方、公众之间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和监督机制,环保措施得力与否与企业的形象密切相关,并将影响到公众对其产品的选择。同时,第三方的认可和评估又可以及时地将企业的环保状况反映给公众。也就是说,企业在环保方面做了什么、没做什么,公众都会知晓,并对其做出评判,这无疑在客观上增强了企业从事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动力。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