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德国蒂滨根--中世纪最靓的大学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15:35  中国新闻网

  提起蒂滨根(Tubingen)这个位于德国西南部巴登.符腾堡州仙踪之路上的小城,大家可能不太认识,但当你知道这个中古靓景城市原来跟海德堡及弗赖堡并列德国三大大学城后,相信也有兴趣特意前来感受一下这城的文化气息。

  笔者与同伴们在早上乘火车抵达蒂滨根火车总站,由于仍然睡眼惺忪,便打算乘的士前往酒店安顿,谁料的士司机却说﹕“蒂滨根地方很小,你们的酒店不消数分钟步程可达。”正因如此,我们既省回一笔车费,更重要是能体验到这个只有约八万三千人的城市的娇小。

  我们下榻的酒店就在内卡河(Neckar River)河畔,可能刚刚作了点“晨运”,大家便急不及待往河畔闲逛,当我们来到横跨内卡河的城中主要桥梁时,大家都看得出神似的,不自觉地猛按相机快门,原因是内卡河两旁尽是色彩缤纷的德国传统小屋,配上缘意盎然的漂亮环境,以及间有观光小艇划破宁静河面的景致,真教人如置身优美水乡般,心中忖这“仙踪之路”美名,确是名不虚传。

  过桥往内卡河另一端走,便是蒂滨根旧城所在,在这里,一切游点都是信步可达,而在走走看看当中,你更可发现不少漂亮屋子及石板街道,原来这旧城的模样便跟其最初建成时没有太大改变,难怪能如此令人神醉。

  来到蒂滨根,欣赏内卡河美景及旧城风貌之余,另一重点当然是深入了解这个中古大学城的悠久历史。早在1477年,蒂滨根便建起位列德国三大古老学府之一的Eberhard Karls大学,开办宗教、法律及医学三个学系、逾八十个课程供学生修读,令蒂滨根在德国教育界上声名大噪。

  更精采是在十六世纪初,蒂滨根的统治者更致力教育教革,并创立奖学金让人免费修读宗教系,令当地成为一个高文化水平的城市,历年来包括黑格尔及赫尔德林等着名诗人及哲学家,也曾在蒂滨根受过教育。

  今日走在城中,你更会听到当地人常挂在口边的一句话,就是“蒂滨根没有一所大学,因为蒂滨根就是一所大学。”的确,在城中每一角落,你都可找到大学的踪影,像左图及左下图所示的,便是大学部分教室所在,而市内更有“星期日大学”的玩动,会请来顶级教授在周日公开讲学教育市民呢﹗

  不过,最让我们感到兴趣的,还是下右两图所示的地方,原来这正是当年专用来囚禁犯规学生的学生监狱﹗

  来到蒂滨根,由于举目都是满有中古气息的景物,单是安步当车走走看看,也是饶具风味的。好像在内卡河畔,大家便可找到诗人赫尔德林在1807年至1843年逝世时的居所。

  另在旧城漫步,大家除可走到建于1470年的城中最古老教堂The Stift Church参观一下,你还可沿城内蜿蜒的石板小路徒步而上,来到蒂滨根市内最高点的Schloss Hohentubingen堡垒逛逛,其中前者为哥德式设计,以漂亮的教堂窗户玻璃最值得欣赏﹔而屹立在海拔约372米山头上的古堡,仍保留不少文艺复兴时代的建筑风格,据知目前堡内已变成大学的一部分,确实贯彻全市也是大学的信念。

  从城堡走下,大家请别错过往市广场一游,这个以建于1433年的市政厅为主的大广场,除那幢外墙饰以漂亮画作及有个古老天文大钟的市政厅值得一看外,就是在一众售卖水果、鲜花的摊檔穿梭,也是一乐,其中笔者的同伴便忍不住买来一些士多啤梨品尝,除价格相宜外,味道也确是鲜甜无比呢﹗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