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长假 给工作做个深呼吸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16:32  可锐职业顾问

  每每遇上休假,职业白领们都会有各自的打算。有人做好充电计划,有人要做兼职,有人希望拓展业务,有人准备公关积累人脉资源,当然,也有人休息睡个懒觉,或者约个三五好友外出旅游。事实上,说是放假,每个人都不可能轻松起来。想跳槽,还没有新的落脚点,不能确定哪个工作更适合自己,担心跳槽之后遭遇滑铁卢;不跳槽,工作稳定但是缺乏挑战性和价值感,工资待遇没有前景,职位晋升缺乏空间,工作不错但是老板令人郁闷。这些东西不是证书可以解决的,不是兼职可以帮忙的,更不是旅游可以逃避的。在我们都想喘口
气的时候,这些烦人的问题却更加纠缠。自己到底如何面对这样的休假,如何让自己的工作真正意义上呼吸新鲜空气,休闲轻松渡过长假的同时建立起一套高效的职业生涯规划,是我们的职业白领关注的核心。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Scott 99年大学本科毕业,学的是管理信息系统,是国家重点大学,因为该专业不是十分专业那种,毕业时并没有十分明确的就业方向,本身想着找一些稳定的工作,当时就进了国有银行,工作了三年后,觉得国有企业存在很多问题,一是十分官僚,二是政策的变化,三是领导只会向上面表现,因此有了辞职的想法。刚好一家私营企业叫Scott过去,当时答应了会有各种保险,而且适用期过后会有优厚的待遇,而且工作不是十分繁重,当时Scott就下定决心辞职过去了。现在工作了几个月,不仅没有保险,工资也没有任何变化,而且公司的业务也很少,整天没事干。Scott也一直在准备找另一家公司,但是对自己的工作方向十分迷茫。

  Scott本身学的专业没有特长,在银行工作的三年只接触了银行信贷,但自己并不喜欢,在新公司工作的几个月没有学到什么.不过Scott现在还在读金融学在职研究生课程班,希望能够通过学历提升给自己带来新的机会,但是现在的研究生的受欢迎程度又让自己没有了信心。到底自己该怎么办?休假的时候,经常会有许多朋友邀他去旅游、开派对,他心里却放着一块大石,想读书,却为未来的不确定分神。郁闷的他找到可锐职业顾问,希望能用科学理性的态度对待自己的职业。

  根据中国首家职业顾问咨询机构 可锐职业顾问中心的客户调查数据,十月中旬以后进行职业咨询的职业白领人数剧增,比上个月同期上升了18个百分点。其中92%的职业白领都希望的通过专业机构为自己把把脉,解决自己的疑难问题。这样,在自己获得难得的喘息机会的时候,也能让工作做个深呼吸。可锐职业顾问教你工作调吸三大法。

  胸式呼吸

  这是比较正常的呼吸式,这种呼吸式最讲究的就是深、透。在我们的工作调吸法中,要求必须牢牢紧盯个人的职业核心竞争力,要始终围绕核心竞争力选择职业目标,制订职业生涯路线。职业满意度的提升,必须依靠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要价值最大化,就必须用最强的最具竞争力的和潜力的方面参与竞争,因此,核心竞争力必须确定。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领域,每个人因为个性、气质、专业技能、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度,造成每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各不相同。只有找到最能发挥自己能力、最能发掘自己职业潜力的工作才能产出最大回报。这点一点要在科学的分析下,做深,做透。

  腹式呼吸

  这种呼吸要求慢、匀,有点和习惯性的呼吸不同。我们个工作调吸法中,特别强调在这个过程中讲求增值效应,而且是持续性增值。那种短期的价值大幅度起伏绝对不是我们追求的,我们希望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让自己的职业价值按照客观规律运行,依据实际职业定位稳步提升。我们要知道自己正处于职业发展什么阶段,会有什么样的选择,如何选择。这些都是个人职业规律和职场规律所决定的,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摸清规律才能稳重求胜,这些研究必须包括对行业、对企业,对相关职位信息(包括目标职位的工作性质、职责内容、薪酬范围等)都要有所涉及,知己知彼为正确的选择打下基础。

  全身呼吸

  这是呼吸里面比较强调意念的部分,想象着自己吐故纳新的生存状态。我们的职业调吸法特别注重个人职业发展中的人性关怀问题。职业人必须对自己的职业含金量进行全身盘点,特别是以往的职业行为中所揭示的个人职业优劣势问题尤其需要关注。对于中层管理者来说,还要注意自己的“12项修炼”各项指标是否已经达到了平均水平线以上,对于职业软肋一定要及时跟进补救方案,否则到头来时间成本的耗费却得不到有效价值积累,将极有可能被职场竞争淘汰。因此,除了核心竞争力的稳定性问题,还要考虑到核心病症的治愈问题。全身的职业“解剖”是我们在结合职场需求前提下,为个人的职业含金量的提炼,个人职业问题(包括工作环境影响、人际氛围关系等因素等)的集中解决的必由之路。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