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职业成功全攻略之之项目经理的成功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4:21  可锐职业顾问

  8月的到来,也意味着职场冷淡期开始回温,在这个阶段中,大量中层职业人开始蠢蠢欲动,但是在此回温期中,仍然会有很多人在跳槽之前再三犹豫,生怕自己的这一步走的不好,会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根据可锐职业顾问针对职业经理人就职心态变化趋势的研究,发现每到8月,大批经理人的职业心态会呈现极不稳定的动荡状态。针对目前这种情况,可锐职业顾问提醒广大职场人士,警报已经拉响,能否在职场回温期警铃大作的时候掌握正确的方向,顺利“逃生”,将决定未来职业能否顺利、持续发展。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苏晴是IT老本科了。从毕业的时候开始,苏晴就在从事工程技术方面的工作,从技术做起,做到主管的位子。13年的时间里,虽然苏晴也跳了几家企业,可是跳来跳去,总是在工程技术主管的职位上平级跳动,不能达到一个质的飞跃。又是一年年中的到来,眼看着在同一家公司工作4年仍然没有晋升的希望,看着天上的太阳,苏晴觉得脑袋直发昏。要说跳槽嘛,都干了半年了,现在跳,那年终奖岂不泡汤了?可是不跳呢,自己又实在提不起精神工作,她也怕这样下去,还不等自己跳呢,就先被公司开了。

  犹豫不决下,苏晴来到可锐职业顾问寻求帮助。

  可锐职业顾问研究方案

  根据可锐行业、职业通用要求调研分析显示:做一名合格的工程项目经理,需要参与工程项目投资前的论证工作,进行经济评价及效益分析,编制工程项目的投资预算;收集市场信息,分析供求关系,提出工程材料的定购及价格建议;制定项目的实施计划;主持工程质量、进程、安全、施工文明、以及实施费用等管理工作;主持具体的工程项目、设备的招标工作、设备的技术谈判,参加工程设计工作;组织工程验收;审核和管理工程的各项费用支出;协助公司各项认证、等级评定工作;依据预算和工程竣工验收证书,审查工程质量、工期和取费标准,办理工程结算;做好工程中期及竣工后的检查及验收工作。

  根据可锐职业气质专利分析法显示: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了他在工作领域中是否适合,是否擅长这份工作,从苏晴的内在因素分析,即职业属性、职业气质、职业倾向性等因素,发现苏晴属ENTJ,与人友好,诚实可信,与人交往直率坦言;有极强的意志力,信念坚定,不易动摇;有理想的人生目标,对自己及他人都有极高的要求和期望;逻辑思维能力强,善于分析并勤于钻研,能把握机会向他人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全局观,能把握住整体局面,富有开创精神和创造力;做事有主见,有条理,要求效率;您是极为有利的领导人和决策者,能明察一切事物中的各种可能性,喜欢发号施令;是天才的思想家,做事深谋远虑、策划周全。事事力求做好,生就一双锐眼,能够一针见血的发现问题并迅速找到改进方法。这种性格特征决定了她非常适合于从事全局管理的职位。

  从苏晴的从业背景来看,她有13年的工程技术管理经验;又是技术出身、同时是it本科专业毕业,在专业上的优势是很突出的,而其中,她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她曾参与工业及楼宇自动化项目整体设计、改造、实施和管理;有工程项目咨询和管理经验,熟悉整个项目流程;熟悉印刷行业工程系统、纸业、工业、楼宇、污水处理等众多工程系统;同时,她具备10多个大型项目操作经验;受过工控、项目管理、时间、过程等多项该专业点上的培训。

  核心病症:根据对苏晴以往从业经验及专业背景的分析,发现她在经济评价及效益分析,收集市场信息,分析供求关系,制定项目的实施计划;主持具体的工程项目、设备的招标工作、设备的技术谈判,参加工程设计工作;审核和管理工程的各项费用支出;协助公司各项认证、等级评定工作;依据预算和工程竣工验收证书,做好工程中期及竣工后的检查及验收工作方面做的还很不够,正是这些欠缺制约着她向更高层面的发展,也正是由于这些原因,使得她不敢去果断的为自己做一个决断。

  可锐职业顾问处方:在对苏晴的个案深入的调查分析之后,发现以苏晴的背景,完全可以做到更高的位置,只是苦于没有机会,或者是机遇到来的时候,由于自身准备不够充分导致不能很好的把握,白白浪费掉这个机会。针对她的情况,可锐职业顾问为她量身打造了其培训计划,在短时间内快速弥补她的不足之处,使她在“木桶原理”的作用下,把属于自己的那个木桶上短的那些木板接上去,达到跟这个木桶上别的木板长短一致,不会在她进行岗位争取的时候拖她的后腿。

  结果反馈:现在,苏晴已经进入了一家跨国IT公司做工程项目经理,在工作的过程中,她在可锐职业顾问的帮助下,快速的学习她还不够的地方,补充她在经验方面的欠缺,她快速的成长起来,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工程项目经理。现在的苏晴,每天都精神饱满,眼中闪烁着自信的光芒。在她的眼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她的成长。

  可锐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观点

  卞秉彬先生:

  资深人力资源专家,中国职业顾问第一人

  中国首家职业顾问机构可锐首席职业顾问,率先将职业顾问服务引进中国荣获香港CHINA STAFF 2001亚太地区人力资源年度大奖,历任ABB、网易、易趣、菱通人力资源总监、行政副总裁。

  每到这个阶段,在职场中打拼的职业人都会出现阶段性疲软,结合可锐职业顾问对相关案例所做的研究发现,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也是京城白领应该在8月着重注意的问题:

  一、职业倦怠期的出现。

  8月,由于它在一年中所处位置的特殊性包括天气原因,很容易让人产生倦怠,从而易出现消极怠工现象,既不利于公司,也不利于自身的发展,使得自己的发展处于停滞阶段。

  二、担心年终奖不保,因而犹豫在跳或不跳之间。

  年中小结过后,职业经理人对自己在上半年的表现以及公司整体的状况都会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在此时由于担心跳槽所带来的年终奖不保后果而迟迟不敢跨出跳槽的一步,生怕自己上半年白干。

  三、职场回温,职业人无法清晰把握“温度”。

  8月回温,岗位发布量较之6、7月份有所上升,但是,仍然不像跳槽热季一样,因此,企业的空缺岗位相对来说,仍然较少,那么在这个阶段,如何把握这较少量的岗位,使自己成为其中的赢家,这个问题就相对尖锐起来了。

  在职场阶段性疲软时,职业经理人更应该把握机会,率先采取行动,在别人把半年的光阴白白浪费掉的同时,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提高自己,增加自己的核心职业竞争优势,争取将自己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线上。至于年终奖的问题,大可以跳到另一家公司之后努力工作,拿这家公司的半年奖。如果继续犹疑不决,只能是一拖再拖,浪费自己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即使熬到了跳槽旺季,从成本上来看也不划算,而工作不到半年,是拿不到年终奖的,从年度机遇成本上来看,从自身薪资回报上来看,都是不明智的。因此,当跳则跳,不失为一明智之举。

  以下是可锐职业顾问对工程项目管理所做的调查分析,包括行业相关的培训和认证,希望能为广大职场人带来一些启发。

  可锐小贴示

  职业定位切入点

  (工业控制)工程项目经理

  理由:

  1、13年的工程技术管理经验;

  2、技术出身、it本科专业,技术->工程技术管理—>整个工程项目管理;

  3、核心竞争力:A、工业及楼宇自动化项目整体设计、改造、实施、管理经验;

  B、工程项目咨询经验;

  C、工程项目管理经验,熟悉整个项目流程;

  D、熟悉的产品:印刷行业工程系统、纸业、工业、楼宇、污水处理等众多工程系统;

  E、10多个大型项目经验;

  F、工控、项目管理、时间、过程等多项该专业点上的培训;

  4、ENTJ个性非常适合于全局管理职位。

  职业定位切入点

  1、参与工程项目投资前的论证工作,进行经济评价及效益分析,编制工程项目的投资预算。

  2、收集市场信息,分析供求关系,提出工程材料的定购及价格建议。

  3、制定项目的实施计划;

  4、主持工程质量、进程、安全、施工文明、以及实施费用等管理工作;

  5、主持具体的工程项目、设备的招标工作、设备的技术谈判,参加工程设计工作;

  6、组织工程验收;

  7、审核和管理工程的各项费用支出;

  8、协助公司各项认证、等级评定工作;

  9、依据预算和工程竣工验收证书,审查工程质量、工期和取费标准,办理工程结算。

  10、做好工程中期及竣工后的检查及验收工作。

  行业发展及知识:

  工程项目管理系统是以项目管理为核心,以控制项目进度为目的,并合理控制项目预算、控制物资的库存,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的管理。从项目立项开始,到项目完成为止,跟踪项目全过程。并可以微软件的项目管理软件Project有机结合,与流行的项目管理软件如P3等提供接口、并可以与现有的财务系统进行数据传输。适合与所有基建期的大型工程项目。也可以管理小型的改建项目、扩建项目。

  ★工程项目的启动与规划

  ☆项目启动与需求分析

  ☆目标与约束条件的确定

  ☆范围和工作分解结构

  ☆流行的二层管理模式:

  企业—项目经理部

  ☆项目计划的制定:

  CPM和PERT的基本概念

  肯定型网络计划的要素和主要参数计算

  网络计划的规范要求

  WBS、OBS、CBS

  细化到工序级的基准计划

  进度、质量、成本的整合及COA模式(COST ON ACTIVITY)

  ☆计划的跟踪与控制:

  前锋线法

  实际进度比较法

  滚动计划的制定和条件

  S曲线与挣得值分析

  竣工网络计划和基本数据的收集

  ★项目实施控制阶段

  ☆项目跟踪和项目状态报告:反馈与控制

  ☆人员管理:剩余价值与活的生产力

  ☆变更控制:以不变应万变

  ☆时间控制:白驹过隙

  ☆成本控制:覆水难收

  ☆质量控制:过程与结果

  ☆风险控制:有惊无险

  ★项目收尾阶段

  行业发展及知识:

  PM202 工程项目管理 由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认可的培训证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