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职业人需要“瘦身”增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16:34  可锐职业顾问

  来自中国首家职业顾问咨询机构 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客服中心的数据显示,在2004年的咨询者中,68%以上的职业人因为工作经历的复杂性,掌握了许多职业技能,或者获取了许多职业证书和学历,到头来却得不到他们所想象的市场青睐度。

  技多不压身,这句古训的有效性已经被现实挑战。在当今职场,如果自己的技能(包括专业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没有得到一个精深发展,在泛泛得层面上经常转换。可以说,
宽泛的行业经验、职业经验就像是营养都吃到了脂肪上,职业发展就处于横向发展状态,给个人职业价值的提升起到负面作用。更令人担心的是,他们却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掉价的根本原因,手中的技能、证书无法释怀,犹豫之间向许多需要他们某一项或几项技能和资质的公司投去了简历。结果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这类职业人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职业体态过胖,必须马上“瘦身”找出自己的职业核心竞争力,剖析自己的职业精华,否则每随意选择一份工作就无疑增添了肥胖度,到头来非弄得失去健康不可。

  案例:

  王小姐在过去十年时间里先从事财务工作,抓住了一次机会进入市场领域发展,之后在销售、客户服务方面有过短暂停留,最近是在某公司项目部门稳定了一年多时间。但是现在的工作十分不如意,项目管理工作做得不是很出效果,部门的新人又给她很大的威胁和压力。考虑了很久她终于再次进入职场竞争,满以为凭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打造的“全才”形象肯定会成为职场宠儿。但是事实正好相反,她面试的所有单位都对她的经历摇头。王小姐惊呼:怎么会这样?!

  康先生原先是一位中学教师,因为对工作失去了兴趣出来到职场做保险代理人工作。当工作新鲜感消失之后,他觉得这种每天毫无稳定感的生活实在难以坚持下去。可是别的工作机会好像很难去获得。经过打听,他了解到注册会计师和司法考试两种资质认证在这个市面上好像很受欢迎。多年高三辅导经验让他对考纲问题易如反掌,于是经过两年多的准备,他顺利拿到了这两个认证。康先生计划着做财务和法律工作的结合点,完美的计划被现实打得破碎。满以为自己会大受欢迎,可是这四个月过去了,他连面试通知都没有。

  上面两个故事比较典型。类似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了,有多少人不是以为自己拿到了高学历、高认证就能获得职场提升?有多少人不是因为自己在技术有点基础、又懂点市场,最后把自己的目标锁定在经理职位之上?

  已经走“杂”了的人要及时刹车,有这个迹象的人要注意防范。如何做到呢?可锐职业顾问给您几条建议:

  保持专业技能成长的连贯性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即使综合管理也是一门专业度很高的工作。所以我们不要紧盯着职业头衔,要客观地评价自己的能力、潜力结构,找到最优化配置自己资源的职种和领域。王小姐的从业经历跨度太大,工作经验内涵过于复杂,专业技能和知识发展出现许多断层,造成了任何一种专业能力都不能达到企业和工作要求,即使就业成功也很难在该领域获得成功。当今职场“全才”就是废才。每个职业人应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持续发展,尽管她的工作经历也不“单纯”,但是这些工作涉及市场工作方方面面,最终锤炼核心竞争力。这就是职业定位完成得好不好的区别。所以,我们要以职业定位和职业规划为基点,在选择工作时要时刻保持专业技能成长的连贯性。

  适时突破学历资质瓶颈带来最大回报

  许多人碰到了求职跳槽困难,最先想到的就是补学历、补资质,这些东西固然重要。但是如果补的不对地方,补的不是时候,将不可能带来任何的价值。因为你补出了学历和资质,工作要求肯定会有所上升,但是自己的经验能力更本无法胜任工作。于是低的工作不削于做,高的工作又干不了,到头来只能扼腕“报国无门”。康先生就是典型,他对行业对职场根本没有清楚概念。没有对自己进行清醒认识就茫然考出了资质,市场的反应只能让他找到低端岗位惨淡经营。投资教育是讲求回报率的,我们却发现很多的职业人走的是最最掉价、回报率几乎为零的职业生涯路线。

  可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提醒:所有职业人都必须清楚,职业发展方向要和自己的个性气质相契合,经验积累要和职业发展方向相一致,学历资质提升要和工作经验相配合。这才是获得认可的基础,这才是保值增值的前提。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