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毕业生招聘战将打响 校园竞聘要准备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0:37  现代快报

  从11月20日起,2005届毕业生招聘“大战”将正式打响。记者日前从南京多所。高校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为了抢占先机,从10月开始,陆续有不少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知名企业和高校联系准备进驻校园进行招聘。与往年相比,今年高校校园招聘会似乎来得更加“猛烈”。

  从今年企业提供的岗位情况来看,电子、机械、IT等专业毕业生将成为“香馍馍”
毕业生招聘战将打响 校园竞聘要准备什么
,世界知名的IBM、西门子、华为、爱立信熊猫、南京夏普、金蝶软件等公司提供的职位动辄就是数十个。几乎包揽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综合理工类大学40%左右的毕业生;另外,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专业性大学,成了国家系统部门及大型科研院所的人才输送地。

  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姜雨华副处长表示:“今年单位的招聘工作都提早了,要求进我们学校招聘的企业数量剧增。”而东南大学年底前计划招聘场次已安排了百余场。南航估计2005届毕业生招聘会至少要增加到180场。

  校园竞聘准备工作三步曲

  一般说来,企业到校园里进行招聘主要分为早期信息发布、企业宣讲会;收简历、笔试和面试等几个步骤进行。

  资料准备

  资料准备通常包括企业资料和个人资料两部分。就企业资料准备工作而言,在早期信息发布阶段,可以通过校园网站、企业网站及海报了解企业“情报”;其次,在企业宣讲会期间,可以抓住宣讲会“自由提问”机会对不明白,的或想知道的更多企业信息进行提问;在准备个人资料时,不需要对自己的学校及专业情况做过多的介绍,只要把自己的个人情况介绍清楚即可。

  心理准备

  从毕业生求职心理角度来讲,直接面临的就是压力和挫折:建议毕业生可通过相应的测试、评价充分了解岗位。在面对挫折时要化失败为动力,把每次失败经历作为自己成长的见证,从而化为进步的阶梯。

  面试准备

  一般来说,国企面试程序相对简单,只要通过人事经理和部门经理两关就可以签约;外企、科研院所等企业面试则相对复杂;建议毕业生如实回答自己的想法。另外,毕业生在面试之前都要准备3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中英文),并进行多次演练以达到熟练程度。

  校园招聘险情知多少

  与普通的大型招聘会相比,校园招聘的优势不言而喻。但校园招聘也存在自身的误区和风险,如何避开风浪直达成功的彼岸?同学们不妨听听专业人士的提醒。

  别被你的同学吓破胆

  你的竞争对手可能就是你的同班同学,甚至是同舍好友,这是校园应聘通常面临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自认为和班里所谓“尖子生”相比水平一般的同学往往未战先怯,有的索性放弃机会。就业专家建议毕业生千万不要在心理上有这个顾忌,工作和学习不是一回事,学习较弱并不表示实际工作能力差,在应聘时勇气是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别玩“骗你没商量”

  在面试中刻意撒谎往往对毕业生并不利。有这样一个案例:某毕业生因病一只眼睛切除装了假眼,出于担心应聘被拒,他在面试中隐瞒了这一事实,但没想到3个月实习结束要正式签合同时,体检却查出了实情,公司因为他撒谎坚决拒签。

  毁约是把双刃剑

  毁约率节节攀升令诚心招人的企业为之伤神不已。有关报道指出,南京一家大型公司到南京某名牌学校招聘工作人员,3000多名学生投了简历,公司签了50多名学生,但最后只剩寥寥9人参加工作。为此一些用人单位只得对某些高校进行“封杀”,理由是以前签约的学生毁约之违约的现象太多。对此河海大学负责就业工作的黄主任认为:违约是常事,比如说有的学生找到了更好的工作或因为其他原因,但违约的手续必须办理。学生在处理完违约手续,得到原单位同意后,方可再签约。

  校园模拟招聘:SHOW出你的风采

  近期,前程无忧南京公司正走进南京高校,举办了校园模拟招聘会,给毕业生提供了实战演练机会。

  模拟竞聘者:4名;模拟岗位:销售;模拟考宫:人事专家;

  第一环节:绝对自我

  考题要求:每人3分钟的中英文自我介绍,可借助幻灯、音乐、才艺;

  面试镜头一:1号丁同学在自我介绍之后用流利的英文朗诵了一首小诗;2号4号高同学以其校园DJ的优势,制作了图文并茂的配乐幻灯片,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福中电脑的市场总监程华军先生提醒道:“无论面对何种情形,要做好销售,都必须保持自信热情。

  第二环节:考卷测评。

  考题要求:规定竞聘者在3分钟之内完成20道题;

  面试镜头二:3分钟过去了,只有1号竞聘者出色地完成了试卷,其他3名学生都没有按时完成考卷。来自爱立信熊猫的刘宇瑛小姐表示:“外企招聘应后生,会有很多测试。因为应届生一般没有工作经验,用人单位要看的就是学生的反应、思维方式。”

  第三环节:绝对现场

  考题要求:规定竞聘者一个月内卖掉1000本《校园宝典》,怎么定计划?

  面试镜头三:1号丁同学的销售计划主要有三点:在校园内广发海报,做宣传;到宿舍推销,比进价高一元;转卖给好友、同学一起卖。2号、3号、4号竞聘者显然缺乏经验,他们只是提到了其中的一两点计划。就此,南京前程无忧的销售经理评价道:“这道题就考察毕业生想否有市场经验,尽管题不难,但只要有过实习经验者就能完成得很好;这就是为什么众多企业强调毕业生有相关实习的原因。

  IBM怎样选才?

  IBM中国地区人力资源总监白文杰先生介绍,IBM校园招聘着重考察学生的价值理念、专业技能及知识结构三个方面。在三者中,知识结构和技能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它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和磨练得到提高,唯一不能改变的就是一个人的态度、理念和做事的习惯。IBM倾向于认同、具备IBM价值观特质的学生,即“成就客户、创新为要、诚信负责”的理念。陆晴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