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系花面试中吃香 女大学生求职靠脸蛋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09:5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许多女生为了求职无奈去拍写真

  成都某高校应届毕业生王小姐昨日打进本报教育新闻热线(028-86969195)称,在某单位的一场校园招聘会上,大多数相貌平平的女生在第一轮面试时被无情淘汰,进入第二轮面试的女生大多是“院花”、“系花”级美女人物。王小姐质疑:“选人才又不是选美,难道女大学生求职要靠脸蛋?”

系花面试中吃香 女大学生求职靠脸蛋

  面试

  美女总能“占便宜”

  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几大高校的毕业生,有八成以上的同学承认,美貌的女生更容易得到招聘单位的青睐。据应届毕业生赵小姐称,为找到好工作,他们班上的同学大都参加了多个校园招聘会。在同去应聘一企业“经理助理”时,一漂亮的女生顺利通过了初审进入面试,而另一相貌平平,虽然英语过了六级、还是优秀学生干部的女生在第一关就被“刷”掉了。

  通过近期的几场综合招聘会,记者发现不少企业在推出“经理助理”、“文秘”等职位时,虽然点名要招女性,但大都明文要求“形象气质佳”。对于一些文秘、推销、接待等工作职位,这种现象更为明显。

  学生

  才貌双全才是优

  针对不少企业看重女生相貌的现象,不少高校毕业生认为:“相貌是外在的,能力是内在的。不少女生虽然相貌平平,但说不定比某个美女更有能力胜任某个职位。如果企业招聘只凭外貌而否决能力,那是不公平的。”

  川大的王潇同学说:“如果企业招聘只选‘花瓶’而不注重实力,那是这个公司的企业文化有问题。对于大学生来说,提高素质和综合能力比单纯地打扮漂亮更重要。”另一位漂亮的女同学也称,出色的外表确实为她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但要把握住机会还是要靠真正的实力,所以她要做个“才貌双全”的人。

  企业

  职位不同要求不一

  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称,对于应聘者的形象问题,也要依职位而定。如果是招聘技术工作者或者研发人员,外貌就不重要;但如果职位需要直接面对客户,那么就要考虑其个人形象了。外表好可以为面试加分,但并非决定因素。外貌普通的求职者,可以通过得体的衣着、大方的谈吐举止以及充分的自信来打动招聘方。

  而另一商贸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称,面对诸多的招聘人员,他们首先是审查是否符合职位条件,在同等条件和同能力的应聘者中,企业会偏向选择相貌好的女性求职者。

  专家

  自信平和真诚去应聘

  有关人力资源专家昨日称,第一印象在面试中的确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但并不是相貌平平者不受企业欢迎。大多数知名企业在面试时更看重的是应聘者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和自信心。美貌确实可以为求职者带来比别人更好的机会,但最终还是得依靠实力。与此同时,因为缺少社会经验,许多应届毕业生还不太善于与人交往,在面对面试官时显得过于紧张,掌握不好言行举止的分寸。

  对此,不少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提醒毕业生们,应聘时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自信、平和、真诚最重要。(王蓉 高杨)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