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老海归的创业经:回国创业必须过好五关(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1:14  深圳新闻网

  “海归”创业要过五关

  记:作为最早回国创业的“海归”之一,您是否认为自己对其他的“海归”有示范作用?

  田:示范谈不上,但我毕竟是“海归”的先行者,确实有一些心得可以和广大“海归”分享。我的切身体会就是:留学生回国创业必须过好“五关”,任何一关过不去,就可能遭到失败。

  记:哪五关?

  田:一是家庭关,在国外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的留学生要回国,首先要克服家庭成员的阻力;二是国情关,中国毕竟是个发展中国家,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一定要对此有正确的认识;三是资金关,办企业是要有大笔资金的,好的项目在创业的时候政府会有所扶持,但是生产、制造、市场拓展、公司运营等各个环节的资金需求,还得靠自己解决;四是市场关,技术、产品再好,必须在中国市场上销得出去才行,否则只能倒贴钱;五是管理关,国外的人文环境和国内天差地远,生搬硬套国外的管理方法是要栽跟斗的。不知有多少创业失败的“海归”,就是栽在这五关上。

  记:您自己过了这五关吗

  田:前四关都过了。家庭关,我的妻子很支持我回国,没有拉后腿;国情关,我知道祖国有很多落后的地方,这不但没有让我气馁,反而激发了我为改变中国落后面貌而奋斗的责任感和抱负心;资金关曾经让我脱了一层皮,回国头三年,我每天都挤公交车上班,还曾经靠向妻子借私房钱给员工发工资,最后还是靠企业自我积累解决了问题;市场关,去年4月非典最严重的时候,我跑了20个城市,拜访了100多家客户,冒着生命危险把这一关打通了。

  记:那么管理关呢?

  田:这一关我至今还在“过”的过程中。因为管理永远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中最核心的问题。一个企业有了资金、产品、人才、市场,如果管理不善,照样会失败。“海归”当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因为我们习惯的西方管理文化与中国的人文环境有着明显的冲突。比如西方企业管理者批评员工习惯于直截了当,而在中国就要顾及员工的面子;西方企业员工要求更多的个人空间,而中国员工则希望有家的感觉。这样的差别,你没有充分的认识就要碰钉子。管理的问题是无止境的,我每天都在学习,我想我可能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来过这一关。

  以劝海外学子回来为职责

  记:听说您还经常去硅谷进行学术活动,见到还在国外的中国留学生的时候,您会建议他们和您一样回国发展吗?

  田:当然会。有一个数据我可以透露给你,最近3年经我劝说后选择回国创业的海外留学生不下20人!他们回来以后都成了自己专业领域的技术骨干,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发挥着自己的力量。

  记:您是怎样来劝他们的?

  田:很简单,我说,你们不是觉得中国很多地方还很落后,还不理想吗?这种落后、不理想正是你们的机会所在。等到中国和美国一样强大了、一样发达了,哪里还有好位子留给你们呢?很多留学生所学的专业在国内都是新兴的、亟待发展的,回来创业绝对比在国外给洋人打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用自己的专业为国家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这才是知识分子最好的自我发展方式。

  个人简历:

  田源,198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信息及显示专业;1992年赴美国留学,1994年获得美国拉萨尔大学国际金融及投资专业工商管理硕士;1993年起先后担任世界第二大工业集团美国福特公司中国部市场经理、美国保诚保险公司中国部市场经理;1999年参与创办美国商务网,先后担任总经理、电子商务执行总裁;1999年7月回国创业,创办深圳保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任总裁;2003年,被评为第二届广东省留学青年归国创业之星。

  作者:马骥远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