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老海归的创业经:回国创业必须过好五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1:14  深圳新闻网

  “我的切身体会就是:留学生回国创业必须过好“五关”(家庭关、国情关、资金关、市场关、管理关),任何一关过不去,就可能遭到失败。”

  今天,“海归”是令人羡慕的,而在5年前,做一名“海归”是需要勇气的。田源就是这样一个有勇气的人。1999年,这位留美7年、先后效力于4家知名跨国公司的保险软件专家毅然放弃了在美国小有成就的事业,来到深圳创办保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过5年打拼,他的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保险应用软件提供商。他不无自豪地说:“我可是‘海归’的先锋哦!”

  归国创业要下很大决心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1999年回国创业,那时做“海归”恐怕还不是很时兴吧?

  田源(以下简称“田”):是啊!我1994年拿到了拉萨尔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之后就进入了跨国公司的管理层,到1999年时,我已经是一家大企业的总经理了。放弃这一切,决心不是那么好下的。

  记:但你还是毅然决然地回来了。

  田:我从小所受的中国式教育已经让我形成了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个人只有把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在一起,才能获得最大的成就感。在美国不管生活多么优裕,我始终找不到这种成就感。恰好1999年第一届高交会前夕,当时的深圳市政府领导到美国推介深圳的投资环境,鼓励留学生到深圳来创业,让我内心深处的乡愁一发不可收拾。于是我下定了决心,举家辞别美国,来到深圳开始新的生活。

  助推中国保险业发展

  记:回国5年,您感到自己的专长在中国得到充分发挥了吗?

  田:我是搞保险应用软件的,中国的保险行业本身起步就很晚,保险软件在我回国的时候几乎还是一片空白。而没有软件的支持,中国保险业就很难跟上信息社会的步伐。这5年间,我们公司开发的“代理通”、“经纪通”、“公估通”等,被列入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现在我们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保险中介软件提供商,5年成为一个行业的龙头,至少可以证明我回国是正确的。

  记:那您所追求的“成就感”有没有得到满足呢?

  田:正在得到满足。我的科研项目被深圳市列为高新技术项目,被信息产业部列入重点科研试制计划,被科技部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从中央到地方的政府都在扶持我们,这种待遇在美国是享受不到的。另外有一个数据让我很欣慰:1999年我回国的时候,中国保险行业的年营业额不到2000亿元,而2003年已经增加到了4000多亿元,年增长率将近30%。这个速度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我的公司作为中国大多数保险公司的技术合作伙伴,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为中国保险行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

  建中国最大的网上保险超市

  记:您已经成为中国保险应用软件业的领军者,还有更高层次的追求吗?

  田:追求是无止境的。因为中国的保险市场实在是太大了。中国是潜在保险用户最多的国家。市场发展潜力是无穷大的。我希望用自己的本行信息技术为中国保险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因此我的公司刚刚开通了一个保险门户网站----保网。它是一个面向全球华人开放的网上保险门户、超市与交易平台,也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扶持项目。中国所有的保险公司的资料、所有可以提供的险种,用户都可以随时从这个网站上查到。我希望它可以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保险超市、中国人购买保险的最好帮手。这就是我现在最大的追求。

  记:作为一个以信息技术为本行的专家,您有充足的底气实现这个目标吗?

  田:底气还是很足的。因为中国的保险潜在用户是13亿人,而中国目前只有160万保险从业人员,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只有网络才能填补这个差距。在我的“保网”上,中国现有的100多家保险公司、4000多个险种的资料一应俱全,消费者可以随时在线选择。我想它可以在中国保险市场的进一步扩张中起到很大的作用。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归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