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中国第一代MBA李少逵:一只另类的工蜂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5 11:12  南方日报

  他是中国第一代MBA,又在澳洲North Star大学获博士学位,并成为澳洲最大运输公司的中国部经理。今年4月,他以5000元的月薪和一间集体宿舍的待遇,“海归”到深圳。劳动价值和价格的过分脱节使记者瞪大双眼;而他的解释是:“一只‘工蜂’的幸福感=成就感,我就是一只‘工蜂’。”

  这个自称为“工蜂”的人叫李少逵,和他交谈时难免需要你“仰头”,因为他有1*
88米的身高;因为他有很好的教育背景------中国第一代MBA、澳洲North Star大学管理学博士;还因为他有扎实专一的工作经历--------1992年开始任一家外企首席代表,在澳洲读博士期间又成为澳洲一家最大的运输公司中国部经理。而在深圳,他却以5000元的月薪和一间集体宿舍的待遇,做了一家国有国际运输公司深圳分公司的总经理;这难免让人感到不解,而他却说,因为他天生是个创业者,因为他天生是个要靠“成就感”来滋养的男人,所以在事业选择上他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他不想只是看管别人耕好的田地,而要做一只开荒的“工蜂”,他喜欢在自己开垦的土地上“闻香酿蜜”。

  他的确称得上是只“工蜂”:为了工作,36岁的他选择与部下一起住集体宿舍,他说这样会使部下产生一起打天下的亲切感。他说前不久他太太带着不满周岁的儿子来看他,也与他一起住在集体宿舍,丈母娘抱怨他把客户看得比老婆孩子还重要。

  他是一只“另类”的“工蜂”,因为他还有工作之外的理想:他说他好想唤醒深圳人的社会责任感!他说深圳的高楼大厦很漂亮,城市环境很舒适,但是小偷也时常出没。他说如果每个深圳人都将打击这些不良社会现象看成是自己的责任,深圳会变得更美。为此,他给市长热线打电话,又专程到报社表达他的愿望。他说不这样做心里感到难受,既然住在这个城市就要爱这个城市,就要对这个城市负起该负的责任。他说为了“负责”他亲手抓过小偷,有时还弄得自己很尴尬,也很灰心------围观者往往像在戏院里看戏,高兴了吼上一嗓子助威,却没有人会上“台”帮忙。他说西方人将社会问题看成是自己的问题,总在自觉地思考和寻找解决的办法,而有些市民却把解决社会问题看成是政府的事,这种消极的“社会态度”不利己,不利家,也不利国。

  他说他希望国人都能成为后WTO时代的赢家,为此,他认为某些国人应该在一些观念和习惯上尽快“国际化”。他举例说,外国人的诚信在小事大事上都有体现,但有些国人在这方面的意识就比较弱。很多人不会太在意约会迟到,更不会有人将它提升到“事关诚信”的高度来认识,但西方人往往视无故迟到为不守信用。诚信的缺失让他在工作上也很苦恼,如一些公司因为怕开“空头支票”而给业务交往带来不便。

  他说要想成为一只能享受“成就感”的“工蜂”,就必须能吃苦。他认为苦难能磨炼一个人的意志并给人带来好运。小时候,他们全家4口人,还有外公、外婆、奶奶需要赡养,全靠父亲每月39元工资生活,他10岁时就去医院换血为母亲治病。一次为了母亲治病需要吃阿胶、红枣,他去偷东西被警察抓住,回家后,父亲抱着他痛哭。他说他是在父亲的痛哭声中立下志向的。MBA毕业后,他成为青岛一家外企的首席代表,还常穿着单衣啃着冻硬的点心,在锚地一干就是一天一夜,这种故事在他后来的创业生涯中成了家常便饭。在澳洲读书期间,一次他生病发高烧40度,一个人在迷糊中拨救急电话,回家后无力烧水吃药,就用冷水吞,而没有向其他人求援。他说,你要人花时间帮你,就等于花了人家的钱,而钱对于在澳求学的游子来说都很重要。他说人要乐观面对苦难,并且要以苦难来训练自己的毅志力,这样的人才会永远充满斗志。

  他说自己是一只很幸运的“工蜂”,他亲历过为祖国的强大情不自禁狂喜流泪的过程。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他在澳洲,他们一群留学生身穿写着“中国必胜、祖国万岁”的上衣,坐在看台上为中国队加油。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他们在异国他乡听到熟悉的国歌,都非常激动非常真诚地流下了眼泪。他说这之后,他更加明白自己是谁、自己该干些什么。他说他是一个普通人,但内心有一股希望祖国强大的冲动,所以,除了做好一只“工蜂”外,还想尽力去倡导一些对国家、对国人有益的观念。

  “工蜂”李少逵除了个人创业外,还想尽力倡导一些对国家、对国人有益的观念。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专治脑中风偏瘫后遗症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