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各地招聘会信息一网打尽 > 正文

北京高级人才洽谈会:博士生不担心就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5 14:10  北京娱乐信报

  80%以上职位都要求硕士或博士学历的全国第六届高级人才洽谈会,前日在北京建筑文化中心举办。近万名硕士生和博士生来到此次招聘会现场,他们手拿简历四处寻觅工作机会的情形,一点不逊色常常在本科生招聘会现场才能出现的火暴场面。

  外地企业高校唱主角

  据悉,本届高洽会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企事业单位和国内的高等院校,来自全国各地150多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会,包括:联想集团、东风汽车、科龙电器、天津大学、兰州大学和国家行政学院等,提供了2000多个招聘职位,需求人才6000多人。据记者观察,这次招聘会上的单位大部分来自外地,现场为数不多的北京企事业单位和高校招聘台被围得水泄不通。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加工专业一位研究生说,她今天共投了五六家单位。她自己考虑最多的是地域和职业要求,若不要求地域的话,很好找工作。虽然很想留在大城市,但自己的家乡也是不错的选择。

  研究生找到工作不难

  对于学生的要求,来自四川内江师范学院的杨老师说,他们会在待遇和发展空间上给招到的硕士生和博士生较好条件。虽然在四川他们就可以招到很好的学生,但为了改变学校的学员结构,给学校的学术氛围带来新鲜的东西,推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他们选择了参加这次招聘会。

  据杨老师说,现在国内很多大学因为扩招,学校各专业都有师资缺乏的现象,所以研究生只要不挑剔,都能找到工作。但也有一些专业如法律、中文等,研究生太多,而需求量基本没有。他认为,在3-5年内研究生还是不难找到工作,博士生更不会出现找工作难的情况。

  作为全国重点大学的兰州大学则认为,学校肯定首先尊重学生的个人意愿,但一定要看学科发展,不同学校都有自己优势学科,去与自己所学专业和研究方向较强的学校,对学生的发展才有好处。兰州大学的路老师介绍,现在学校比较缺编,需要真才实学的、有一定水平的人才,因为博士生能代表他学科学术方面的水平,所以学校这次来北京主要网罗博士生。学校为引进人才,不仅会提供100平方米的住房和5万元的安家费,同时提供科研启动和学科建设配套费20万-300万元,配偶也可以随调。

  博士生不担心就业难

  采访中,记者感到虽然招聘会现场火暴,但很多研究生及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心态平和,目标很明确。“这次来招聘会只是看看,博士生不存在找工作难的问题,而考虑最多的是选择去什么地方。”两位来自中科院的博士生说?熏博士可以选择出国或者继续读博士后,还会有单位直接要人,通过招聘会找工作是最后才考虑的方式。他们都打算留在北京工作,做科研工作,但目前还持观望的态度。(翟烜)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专治脑中风偏瘫后遗症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