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留学生现身说法:半数海归对现有工作说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6 10:16  新浪教育

  大型互联网调查“海归搜索行动”(www.haiguiss.org)的最新实时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海归对自己的工作“非常满意”或者“比较满意”,不满意的海归仅有16%。与同期广州的职业青年相比,海归群体的工作感受明显更好。

  这项由全国青联海外学人工作部和《青年参考》联合主办,本报社调中心承办的大型调查目前仍在进行。部分调查结果在专用调查网站上实时更新。海归、在读留学生以及普通
网民都是此次调查的目标人群。

  调查表明,在有工作的海归中,9%的人对自己的工作“非常满意”,39%的人“比较满意”,两者合计达到48%。另外,36%的人感觉目前的工作“一般”,11%的人“比较不满意”,剩余5%的人“非常不满意”。

  与广州的青年相比,海归的职业感受显然更好一些。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10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说,在拥有工作的广州青年中,对目前工作“非常满意”的只有4%,表示“满意”的占35%,两者合计是39%,比海归群体低了9个百分点。

  田晶:定一个“普通”的求职目标,不仅到位快,下一步的机会也多

  半年前从澳大利亚留学回来的田晶,目前任职于一家大型合资公司,分管部门的行政兼财务工作。考虑到自己的工作经验并不是很丰富,她对自己的这份工作很满意。

  跟一些期望比较高的海归相比,田晶的求职目标看起来再普通不过了。她最大的希望是进一家大公司工作。

  但是田晶承认,她也感觉财务及行政工作并不适合自己的性格。因为自己对文字敏感,而对数字却提不起兴趣。“很多财务数字看过就忘。”与此同时,公司主营的研究业务引起了她越来越大的兴趣。

  田晶自己分析,从财务或行政岗位换到一个自己更喜欢的岗位做研究业务,可能性很大。因为她们公司每年都有大量的研究项目,这些项目涉及的研究方法和经验很多来自国外。外语优势再加上对研究工作的兴趣对她进入新的职业角色很有利。

  毛月尧:先找一份适合自己性格的工作,同时等待合适的创业机会

  毛月尧从德国留学回国后,求职目标很明确,一定要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什么样的工作才是自己喜欢的?毛月尧笑答,其实就是要适合自己的性格。

  出国前,毛月尧在电视台做了一年的记者,后来去德国留学。回国后不久,社科院新成立的一个研究中心开始招聘研究人员,毛月尧立刻报名,几轮考试后顺利地被录用。但是,从她回国到找到工作,差不多也有半年时间。

  进入研究中心后,她把自己的研究方向定位在欧盟法与世贸法的比较、电信法、传媒法以及反垄断法等领域,都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法学界和媒体报道中比较热门的话题。

  尽管目前的工作令毛月尧很满意,但是,她仍然向往着自己创业。她说,虽然自己没有仔细考察过,但有一种印象,中国的创业环境比德国好。因此,现在的毛月尧一边在踏踏实实地做学术研究,一边也在等着适合自己的创业机会。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肾病尿毒症、精神病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