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5日强化冲刺试卷(档案精华版) > 正文

《申论》5日强化冲刺试卷(五)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6:20  新浪教育

  


  《申论》5日强化冲刺试卷(五)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与传统作文考试不同,是对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与对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

  二、资料

  1. 1994年,建设部第761号文件就下发了《城镇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管理办法》。该办法中明确提到“为了建立以中低收入家庭为对象,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经济适用房供应体系……制定本办法”,文件中规定了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主体、资金来源、供应对象、生产方式、房屋标准以及限制条件、优惠条件等一系列有关问题。经济适用房,本来是国家为了解决城市中低收入者住房困难,采取减免地租、税收等政策降低住房成本而实施的一项“民心工程”,但在一些城市,却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招来普通百姓、房地产商等的怨言。

  2.北京回龙观是全国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小区。然而在这个小区一区,每当夜幕的降临,一辆辆小汽车似倦鸟归林,陆续驶入小区。走进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小汽车,已经占满了停车场。在甬路左侧,还有长长的一排,桑塔纳、捷达、奥迪、富康、奔驰也隐藏其中。临街的楼应有48户居住,但只有30多户的窗口有亮光透出,其余的看不到光亮。住户有车,说明收入不菲。早已入住的楼盘,有许多人家未亮灯,说明房主还有其他安榻之所。很难相信中低收入家庭能够拥有两套以上的住房,同时还买得起和养得起汽车。根据调查,1998年以来,北京约有16%的经济适用住房卖给了中高收入者。

  3.北京市2000年人均年收入为10349.7元,50%的老百姓户收入在20700元以下,42%的购房人能承受的购房款为20万元以下,27%的购房人能承受20万~30万之间的房款。而60%以上的经济适用房房价在30万元以上。

  4. 2001年2月,北京市政府颁布的《北京市城镇居民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有关问题的暂行规定》中,除对购买者的收入进行限制外,还对购买面积作出了相应规定。但在2001年春季房展会上,8个经济适用房项目都以三居室的大户型为主,建筑面积也大多在100平方米以上,个别项目甚至安排了跃层户型,这样的设计显然与中低收入家庭的购买力相去甚远。一些经济适用房项目越盖越大,甚至出现豪华复式户型。

  5.北京城北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开发区之一的天通苑五区,8个单元楼中只有1个单元是77.7平方米,150至160平方米的户型是最为常见的,大户型则达到了200余平方米。据售楼小姐讲,140~l60平方米的房售得最好,就从她手中售出的房而言,有70%~80%是140~160平方米的户型。

  6.北京市的一项调查显示,家庭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的人接近一半希望面积在70平方米以下,而接近3/4的家庭收入超过3万元的人希望经济适用房面积在70~100平方米。综合来看,希望经济适用房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下的比例超过了90%。目前市场上有些经济适用房的价格按照每平方米来看不是很高,似乎工薪阶层可以接受,但是按照面积计算出来的总价对于中低收入者而言仍是个天文数字。

  7.报载,不久前,杭州公示的经济适用住房房源,户型70%以上在130平方米左右,最大的达到178.18平方米,单价平均在3000元左右。该市沈健芬处长直言:“像我这样的工薪家庭是不大买得起的。”杭州市经济适用房的售楼工作人员说:“尽管经济适用住房面积这么大,但是有人买,也卖得出,只是真正需要房子的中低收入家庭买不起。冲着大经济适用房来的人往往不是用来自住,而是准备投资的。”

  8.虽然北京市对经济适用房的购买者的资格(购房者家庭年收入在6万元以下)进行了限制,但在2001年春季房展会上,经济适用房依然敞开卖,并没像政府要求的那样只卖给中低收入家庭。由于许多人排队抢购,售楼人员采取抓号中签的办法决定卖给谁,而不是核实购房者是否来自中低收入家庭。许多房虫子乘机雇用部分真正应该享受经济适用房的老百姓,排队拿房号,然后转手卖给真正的买主。中间差价动辄可以达到10万元。一些开发商表示,认定购房者的收入情况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作,单靠开发商一家的力量很难完成。另一些开发商则表示,只关心房子能不能卖出去,不关心房子卖给了谁。

  9.据北京一位经济适用房某开发商讲,有一位开着凌志轿车的私有企业主前来购买经济适用房,当工作人员请他在家庭年收入6万元以下一栏填写盖章时,这位私有企业主随即从口袋里掏出公章盖上。因为他手续齐全,工作人员只好卖给他房子。

  三、申论要求

  1.请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方格略)

  2.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地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方格略)

  3.就给定材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1200字左右的篇幅,自拟标题进行论述。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方格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