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各国签证系列访谈 > 正文

教你“驳倒”美国签证官的三个核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6 14:48  青年时讯

  应该说,发自内心而有志于出国留学的朋友应该是有理想、有追求的。这些人也往往因为自己学习好或英语好或家里很有钱而显得很自信,甚至很自负。

  但问题是,在出国留学准备阶段临近结束时,自己到底有没有一个理想的结果则取决于你在签证官面前的表现,仅有“窝里横”是不够的。本报记者采访从事留学人生设计咨询的徐小平先生时,就看到很多自我感觉良好,其实问题很多的人,而且他们都是被拒签的
人。

  从采访现场看,几十个被拒签的人都挤在一起聆听徐先生的“指示”。其实,几乎所有被拒签者自身都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问题:

  (1)语言表达能力差。英语表达能力差,甚至非常差,有人连中文都讲不清;

  (2)面对签证官,无所适从。要么过于自信,发挥过头,答非所问;要么过于自卑,看上去就很“面”;

  (3)没有权利意识。根据美国法律,申请人遭到不公正待遇时,可向签证官据理力争,但中国学生不敢;

  (4)赤裸裸的移民倾向(美国国会对签证官有非常明确的要求,面试前先假定所有申请学生签证的人都有移民倾向)。有人除了有“去美国”的想法外,几乎什么都没有,甚至,连编故事的能力都没有(如因作假被拒,可能永不能赴美),等等!

  徐小平认为,所有失败的申请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毛病:缺乏自信,“不敢、不懂、不会把自己最优秀的素质讲给签证官听,以满足美国移民法里要求申请人‘驳斥’签证官的要求”。

  根据美国移民法,美国发放学生签证的数量仅占美国所发放签证总数中极其小的一部分(不过,1999年美国国务院签发的留学签证有60%的名额给了中国学生),且这一问题短期内无望得到解决。美国移民局高级官员巴赫曾说,移民局不能放宽学生签证的主要原因是,在美国每年高达千万的非移民签证中,各种学生签证只占极少数。此外,美国社会对留学生态度比较冷淡,大部份美国人都认为,留学生是“走后门的移民”。

  另外,签证官发放签证所持的心态也是有限的。徐小平说,“中国申请人增加的数量远远大于美国签证发放增加的数量,于是,美国签证官在发放签证时,选择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选择的依据也越来越空。签证官完全是靠‘多愁善感’(‘愁’中国人没钱,‘感’中国人移民倾向)的经验和感觉来判断。因此,申请人如何在短短30秒内(签证官没时间和耐心听废话)把自己的人生精华展现给美国人就非常关键。”

  非常遗憾的是,徐小平说,“这么多年来,中国几乎所有的学校教育都没有告诉学生,如何展示自己。美国人受到的教育是,展示自信与能力,而中国人受到的教育则是,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因此,那些在学校努力了十几年的中国申请人却在美国人面前的一瞬间中完蛋了。”据悉,1997年度,申请者因回答问题不能使签证官满意,或口语表达很差而遭到拒签的人数占拒签总人数的40%。

  实际上,申请人所要展示的就是“去美国以学习为核心”的综合素质。面对签证官,申请人必须用清晰、简单的英语,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表达出自己赴美国的学习计划与归国职业计划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如果这个核心问题得不到解决,申请人就不可能拿到签证。

  徐小平总结说,申请人面对签证官,只有3个核心问题:你是谁?你去美国干什么?你为什么一定会回国?“只要你表现出坚定的个人自信,把你去美国的理由(为了学习、研究、探亲、旅游……),和你必然回来的原因(为了前途、事业、金钱、爱情、责任……),以及你的费用来源沉着清晰地告诉签证官,你就能‘驳倒’签证官并获得签证!”

  “在签证官面前,什么都可以忘掉,只要记住自己。”徐小平给连遭拒签的人有3大建议:第一,合理设计自己的留学计划,不要盲目申请;第二,要“空前花费力量提高表现力,以英语为基础表现出你的展示能力、交流能力和交际能力”;第三,对拒签要有理性认识,要把拒签当作对自己素质的考验与挑战。

  应该说,徐小平的这些建议,都是非常具体而技术性的。如果这些问题都能够得到解决,那么,很可能一次就能通过签证官的面试。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可能永远也得不到签证。据记者了解,曾经被美国使馆拒签的最高次数是10次,不知是否有人能打破这个纪录。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