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难忘那个冬季(3)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6 09:35  新浪教育
                        一切终将过去

  ——佛曰:不思过往,不思未来,我生只在一呼一吸须臾之间

  ——佛曰:当你痛苦时你要想这痛苦不是永恒的,当你快乐时你也要想这快乐也不是永恒的

  春节过后又回到了深圳,很快又到了深圳的夏天,忙碌的工作让我淡忘了考试淡忘了结果。3月4日晚,查到了我的考研成绩:政治68、英语71、专业基础113、专业综合114,总分365。第一个电话打给爸爸,告诉他初试过了。没有像复习时无数次设想的那样号啕大哭,我只是抽了抽鼻子,眼眶有点湿润……

  接下来的几个月起起伏伏,复试有惊无险,却将初试带给我的那一丁点喜悦和激动消磨殆尽,剩下的只有平静。

  就这样,我走进了北大,记得小时候被问到长大了考什么大学,我总是贪心地说北京大学和

清华大学,然后不情不愿地二选一 ——选择北大,其实那时的我心中并没有太多概念,只知道北大是最好的大学,我要上北京大学。

  长大后的我越发平庸,离北大越来越远,当年父母的过分民主和我的贪玩让我作出一个不明智的决定,这使我险些迈不进大学的门槛。爸爸曾经是教师,无数优秀的学生是他的骄傲;而顽劣懒散不争气的女儿则是他心中的一个疙瘩,虽然爸爸不说,但察觉到这一点让我心里隐隐作痛。

  我不认为学历能说明什么问题,工作后尤其这样,到现在我仍旧认为考上研证明不了什么,但是不考什么也无法证明。我选择了考研,选择了北大,并在22岁前走进了北大,仍旧没有太多的喜悦和激动,虽然这个过程我走得很不容易。

  一切终将过去,是的,我生只在须臾之间,成败苦乐都不是永恒的。昨天的失败、消沉和郁闷已经过去了,今天的成功也即将过去。“明天就像是盒子里的巧克力糖,什么滋味充满想像”,《一千零一个愿望》的这句歌词我尤其喜欢,北大只是我人生道路上的另一个段落,另一个平台,除此以外,别无其他。

  回首那个冬季,它带给我更加沉着平静的心态和一种信念:不是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角落都同样温暖灿烂,尽管如此,仍然要相信自己,踮起脚尖就更靠近阳光!

  (作者系北京大学法学院2004级硕士研究生)

  作者小传

  1982年出生于曾国藩的故乡,自小顽劣愚鲁,13岁初中毕业求学长沙,几经周折200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

  工作后决定舍中文而求法硕,2003年9月底挥师北上圆一个北大梦,度过了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冷冬,所幸04年榜上有名。

  本不擅长文字,本科学中文在某种意义上是个尴尬的选择,考研生活中有太多的微妙之处是我无力用文字表达的,但我还是在尝试,毕竟有激情有拼搏有努力,青春无悔。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新浪考研专栏--全面的考研资讯 丰富的备考资料 感人的考研故事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