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我的“烤盐”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0 21:39  新浪教育

    作者: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 张展鹏

  同事们摆酒给我们饯行。我想到今日一别,从此天涯,不禁以筷击碗,唱曰:“风萧萧兮易水寒其实考研有点难;壮士一去不复返,诸位一定记得俺。”由于五音不全,加上起调太高,所以更显凄厉。席间人无不神色黯然。

  《大话西游》里,那个叫朱茵的女子躺在那个叫周星驰的猴子的怀里,说她猜中了开头却没猜到结局。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猜对这次选择的结局。

  坐在封闭阳台上,太阳暖暖地照在身上,觉得看书还算惬意。但等太阳西沉,天空渐暗,落寞便和夜色一起涌过来。楼下就是

审计学院。黄昏的时候,能听到校广播台的歌声,似乎又以伤感的歌居多。听得我黯然心伤。

  我挤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中,和无数人一起欢呼高歌。我向每一张陌生的面孔微笑。新的一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我对考研的理解是“烤盐”:把海水在烈日下暴晒,直到水分全被烤干,剩下咸硬的盐粒。所以对于是否考研,我在心里用小算盘敲了很久。考虑到工作一年,肉天酒地,确实储备了足够的脂肪和水分,应该经得起摧残,所以一咬牙,二跺脚,和六个朋友同时辞职,号称“七贱下天山”。当然,我们远没有剑客们的意气风发,倒是更接近那个名叫荆柯的刺客。同事们摆酒给我们饯行。我想到今日一别,从此天涯,不禁以筷击碗,唱曰:“风萧萧兮易水寒,其实考研有点难;壮士一去不复返,诸位一定记得俺。”由于五音不全,加上起调太高,所以更显凄厉。席间人无不神色黯然。友人给我斟满酒,情真意切地说:“兄弟,上路前,再喝一杯吧。”

  散席后,先送栋和玉回北京。在火车站,我们紧紧拥抱,用拳头使劲擂着彼此的后背。列车启动,在铁轨上飞速远去,我目送着,心想,我们的人生轨迹,从今天起或许就会有所不同。我们同时选择回归校园,风雨险途,却不知终点处是否有一条毛巾和一杯开水的幸福。

  《大话西游》里,那个叫朱茵的女子躺在那个叫周星驰的猴子的怀里,说她猜中了开头却没猜到结局。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猜对这次选择的结局。

  来南京的前两个月,我总觉离考试时日尚多,根本找不到兵临城下的紧迫感。改变源自老爸的一个电话,让我从“天堂”迅速坠落人间。

  辞职的事,我是瞒着家里的。只说是停薪留职,如果考不上,还可以回去继续工作。因为这种破釜沉舟的背水一战,会让他们很担心。我来自农村,父母培养我到大学毕业已相当不易。况且我在国际学校待遇颇好,生活又稳定,在父母眼中是最理想的结果。但一个不知情的朋友和我老爸闲聊间,透露了我已经辞职的消息。之后几天,我放弃工作来南京考试的事传遍了方圆十里。在老家那边,我一直是很多家长教育孩子时用的“活教材”:孩子不好好学习,家长说看看人家成绩多好;孩子花钱多,家长说人家这么大几乎没要家里一分零用钱;孩子要是早恋了,家长会说人家成绩那么好结果早恋最后弄得高考成绩那么差......总之正反面都可以用上。不过对于我扔掉工作去考试,所有人的态度出奇地一致——“怒其不争,哀其不幸”,甚至还有流言说:我是在单位犯了错误,被开除了。

  老爸打电话给我,说:“你是大人了,我尊重你的决定;但你也要对自己的决定负责。”我听出他在尽量让语气平淡。老爸以前对我的管教相当严厉,但在我上了大学后,基本是用商量的语气和我谈话;工作之后,他的态度甚至有些谦逊。所以这已经是他说得比较重的话了。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新浪考研专栏--全面的考研资讯 丰富的备考资料 感人的考研故事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