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5日强化冲刺试卷(档案精华版) > 正文

《公共基础知识》5日强化冲刺试卷(二)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6 14:00  新浪教育

  
(五)参考答案


  《公共基础知识》5日强化冲刺试卷(二)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B 2. D 3. D 4. D 5. B 6. C 7. C 8. C

  9. C 10. B 11. D 12. D 13. A 14. B 15. A 16. A

  17. B 18. C 19. A 20. B 21. C 22. B 23. A 24. A

  25. D 26. B 27. A 28. A 29. A 30. C

  二、多项选择题。

  1. AB 2. BD 3. BCD 4. BCDE 5. ABC

  6. ACDE 7. ACD 8. ABC 9. AB 10.BD

  11. ACD 12. ABDE 13. ABC 14. ABC 15. ABCD

  16. ABCD 17. ABCDE 18. ABDE 19. BCD 20. AD

  21.BCD 22. AD 23. ABCD 24. CDE 25. ABD

  三、判断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四、公文改错题

  【要点】

  一、文种选择有误

  从标题看,这篇公文是向省行提出灾区贷款专项指标的申请,目的是获得省行的批准。从正文的主体部分看,两条措施确属报告性质,但随后出现的专项贷款请求,就不是报告应有的内容了。从结语看,“以上报告妥否,请批示”,有着很强的期复性。因此,综合起来看,这篇公文应改为《关于拨给灾区贷款专项指标的请示》。

  二、内容含糊

  这是由于原文混淆了报告和请示的界限而造成的。写请示,只需写明请示缘由、请示事项,最后提出请示要求即可,与此无关的内容不应写入。而原文提出的两条措施:“对恢复生产所需的资金,以自筹为主”、“对受灾严重的困难户,优先适当贷款”,既不是请示缘由,也不是请示事项,不应该写入文中。

  三、语言不准确

  文中有多处语言不确切。如“×江两岸乡、村同时发生洪水”,×江两岸所有村庄都遭受洪灾似不可能,“同时发生”更不可能。“灾情较重”跟后面“这次灾情过于严重”的说法相龃龉;“据初步不完全统计”,“初步”和“不完全”语意重复。

  五、案例分析题。

  1.【要点】(1)属于犯罪集团。其符合犯罪集团特征:①三人以上;②经常纠集在一起进行一种或数种严重的犯罪活动;③重要的成员固定或基本固定,有明显的首要分子;④都是有预谋的实施犯罪;⑤不论作案次数多少,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和所具有的危险性都很严重。

  (2)李三不具有法定减轻情节。李三不是胁从犯,因为他不是被胁迫参加犯罪的;被欺骗参加犯罪的,新刑法规定不属于胁从犯的情形。

  (3)对张强应按照犯罪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张强同时构成累犯,对累犯应当从重处罚。

  2.【要点】(1)本案是行政诉讼案件,因其是针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而提起的诉讼。(2)法院只能以工商局为被告进行审理。(3)原告未申请撤诉的,法院应继续审理,此时被诉讼行为仍为改变前的行为。如原告申请撤诉,法院应进行审查,确定被告的改变是合法的则裁定准许撤诉,若确认违法则裁定不许撤诉,继续审理,依法判决。

  六、论述题

  【要点】存在决定观念,观念反映存在。时代的前进发展,社会的急剧变革。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体制改革的伟大实践,都要求人们的思想观念、特别是领导者的观念发生变化并与之相适应。必须随着时代的前进及时转变领导观念,决不能用老观念去对待新的历史时期的各种事物,否则必然会犯“刻舟求剑”、“削足适履”的错误。变革的时代需要更新观念,那些不适应客观实际的变化、已经陈旧过时的观念,理所当然要被反映时代要求、符合客观实际的新观念所代替,这是大势所趋。

  更新传统领导观念应该认真对待和清理过去的领导观念。对那些过去正确、现在仍然适用的观念,应当继承、发扬;对那些过去曾经起过积极作用、现在却已陈旧的观念,应当及时抛弃;对那些本来正确,却被人们歪曲或凝固的观念,应当拨乱反正,予以澄清;对那些能够反映时代要求,符合实际情况的新观念,则应大力提倡,在领导实践中把它树立起来,并起指导作用。区分观念的正确与错误、进步与落后、优良与腐朽,是以实践为标准,看其是否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以及生产力发展要求相符合,对社会进步是起促进作用还是起阻碍作用。领导观念更新,应当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树立那些符合时代需要,有利于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而且正确的、进步的、优良的新观念,摒弃或改变那些已经过时的、落后的、腐朽的旧观念。离开实践的标准去标新立异,在客观上只会导致不良的社会效果,而不可能起什么积极的作用。在观念更新问题上,我们特别需要的是对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当然,我们也要看到,领导观念的更新,摒弃旧观念,树立新观念,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而需要经历一个艰巨斗争的过程。旧的观念不会自动从人们头脑中消失,人们对新观念也将要有理解、消化和接受的过程。但不管怎样,新的先进的思想观念必然战胜旧的落后的思想观念,这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

  领导观念更新的基本方向,应是在指导思想上由小生产的自然经济封闭型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开放型转变。为适应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需要,并迎接知识经济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领导方式上应是由人治型向法治型转变;为适应现代化大生产、大经济、大科学的发展需要,在工作方法上应是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只有逐步破除小生产、自然经济形成的旧的领导观念的束缚,树立与社会化大生产相适应的开放型、多维型、科学型的新的领导观念,才能领导我们的事业顺利地、健康地发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