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培养就业能力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18:14  北京青年报

  上周六播出的《绝对挑战》节目中,年龄最小的三号选手申珺瑶以综合能力取胜,这位刚刚23岁的北大女孩既懂经济又晓法律,并具有良好的亲和力、交际能力和组织能力,虽然尚未毕业,但在经验方面也不逊色于另外两位,最终将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国际项目执行总监这一职位和2万元培训金全部收入囊中。

  讲述人:申珺瑶

  背景:2002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商学院,主修的是企业管理,辅修经济法,从2002年开始在北京大学攻读法律硕士,现任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会长职务。

  自述: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社会竞争中,因为经验和实际工作能力的欠缺处于绝对的弱势群体,而我能够成功并不是出于运气,而是自己实力的体现,我可以自信地告诉对方,我从专业和经验等各个方面都是最适合这个职位的。

  就业能力之专业用法律和经济做我的左膀右臂

  在当今社会只精通一门专业知识已经不具有很强的优势,两门专业以上的复合型人才才能更具有就业竞争力,而我最终找到了经济和法律,并将它们结合起来成为我成功的重要砝码。

  在高中期间我就喜欢上了法律,高考时候自然而然把法律专业作为首选,但天不随人愿,最终以微弱的分差与法律专业失之交臂。当时也有同学和朋友劝我再考一年,但我的想法是经济管理也是一门不错的学科,而且在以后的社会工作中肯定会用得上,我何必要专攻一科,知识和技能是我手中的枪,多几把又何妨?

  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正确的,大学学习中,我不但惊奇地发现原来自己对经济管理也很感兴趣,而且学校也开设了经济法这样的法律与经济相结合的学科,我也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它做了我的辅修专业,而我也相信我早晚会与法律专业再续前缘,这份执着不仅来自于对其的热爱,更来自于理智地看到法律知识在未来社会的重要地位,而现在的我还在不断充实自己在法律和经济两方面的知识。

  就业能力之素质挫折中培养自己承受能力

  就业能力还包括自身的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是否够成熟、能够自理也直接影响着就业的前景。令我至今难忘的是2001年只身在北京地下室考研的那半年时光。那段日子里我学会了战胜自己,学会了面对挫折,也学会了逆境而上。

  由于地下室环境恶劣,噪音嘈杂,我无法专心学习,便偷偷到旁边的城市大学蹭教室看书。而有一天当我拎着大包小包的书和水壶,正在寻找教室时,学校的教导主任叫住了我,她客气地告诉我,已经注意我好几天了,但学校毕竟是本校学生学习的地方,希望我以后不要来了。当时如果有个地缝我真恨不得钻进去,但转念一想,如果我离开这里又能去哪儿学习呢?“老师,我知道我不是这儿的学生,但我实在没有地方学习,我只会找一些没在上课的教室。我不会影响您的学生的。”这位老师也被我的好学感动,暗示以后就不管我了,而我也终于有了可以踏踏实实看书的地方。

  就业能力之经验担任援助社团会长使我身经百战

  经验是所有毕业生的软肋,但工作经验也是可以通过自己努力弥补的。就读北大研究生期间我最欣慰的是参加了法律援助协会,既为社会尽了义务也为自己找到了实践的舞台。在刚进校门时,我就对这个充满实践机会的专业产生了浓厚兴趣,而没有选择一些理论研究的社团,初衷是希望自己可以通过一些实际的工作,来提早认识和适应社会。

  在社团期间,我真正感觉到了实践对于一名在校生的意义,曾经身为原告代理人在法院让原告方陈述时,以为是让原告自己说,以至于在冷场了

  几分钟后,法官火冒三丈地问我,你怎么还不说话!而这些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经验。

  后来我当上了法律援助协会的会长,刚上任时,法律援助协会有会员350多人,但真正做事的也就三十多人。我在经济管理方面的知识发挥了作用,我先是采取了积分制,做得好的会员可以挣得更多的积分,但

  发现由于积分对大家意义不大,所以没有起到实际作用,这时候我运用了经济管理中的激励机制,而奖品就是现在大学生最期望得到的实践机会,我与多家律师事务所达成一致,通过积分,输送协会优秀的会员到各个律师事务所实习,而我也会定期在协会内公布近期的实习机会,这一招果然见效,会员的积极性一下就高涨了起来,而我的管理能力也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锻炼。

  顾问观点

  毕业生展现真我很重要

  北京创业智源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博仁认为,申珺瑶的获胜在情理之中,一方面她的各方面素质和技能适合这个位置,而在现场其表现出的沟通能力也是令人折服,而且给人的感觉非常自然,比起其他两位选手表演的成分要少得多。姜博仁说:“大学生刚毕业的时候在经验方面自然无法与有经验的人相比,但也具有自己的优势,真实地表现自我,可以使企业看到培养你的价值,而申珺瑶正是靠此抓住了企业的心。”

  企业视点

  社团和实习经验同样重要

  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申珺瑶满足了国际项目执行总监职位的各项要求,她热爱公益事业,正直诚信;中、英文文字功底扎实,法律援助会会长的经历证明她组织过各类大型活动,有较强的组织策划能力,而且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身心健康,能承受较大工作压力。李涛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