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各国签证系列访谈 > 正文

电子签证系统搅动澳大利亚留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11/30 15:44  精品购物指南

  背景

  e-Visa系统是澳大利亚移民部在网上利用电子证物进行申请、审批的签证系统。该系统适用于各类学生签证,并只接受入学确认书上注明开学日期在4个月(124天)以内的学生的申请,不在这一时间范围内的学生只能继续使用常规的签证方式。

  目前e-Visa系统仅对有授权的留学代办机构开放,而不对个人开放。个人办理e-Visa需要选择一家由澳大利亚移民部授权的留学代办机构。原来采用DIY方式的申请者,只要属于这一时段,现在也必须通过中介来办理签证。

  11月起,澳大利亚移民部开始在中国内地地区推行e-Visa电子签证系统。有人认为,这个节省时间、提高效率的新举措标志着赴澳留学难度的降低。事实果真如此吗?带着读者的种种疑问,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为提高工作效率推行e-Visa

  澳际出国留学澳新部经理张军涛介绍,2001年澳大利亚移民部就已开始使用e-Visa系统,但只是在新加坡等被澳视为极低风险国家推行。中国与印度、泰国等同属较高风险国家。近期e-Visa系统才在这类国家推行。从原先针对信誉好、质量高的生源地到现在逐渐扩展到可能存在风险的国家,这显示出了澳大利亚的一种放开姿态。

  原中国驻澳洲墨尔本教育领事、澳际总裁特别顾问蒋先生认为,e-Visa系统在中国破例推行是有国际背景的。英澳两国一直在激烈争抢亚洲留学市场。近几年,英国更是致力开拓中国市场。今年5月,英国还将沿用多年的“面签”改为“递签”,提高了工作效率。而反观同样推行“递签”的澳大利亚,签证申请材料往往要排三个月队。近十年来,赴澳留学人数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去年虽有“非典”影响,也有17279人获得学生签证。赴澳留学势头红火。但澳大利亚留学签证的审查是在位于其国内的海外学生审理中心进行的。该中心仅有的三十余名工作人员要审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申请,工作量很大。日益增长的赴澳留学申请与有限的签证审理能力间的矛盾促使澳大利亚移民部推行e-Visa系统。

  提前交费受影响

  申请者需先交纳所需学费并获确认后,方可使用e-Visa系统申请留学签证,这不同于以往预评估通过后再交学费的形式。如此一来,一旦遭拒签,申请者会受到损失。

  张先生表示,对申请者,尤其是那些成绩差的学生而言,先交纳学费举措的影响最为巨大。一般情况下,学费还是要退还的,但由于各校对此均有自己的实施细则,因此手续比较繁杂。现在许多学校也在调整这方面的政策。“学生千万不能只关注日后如何退费的问题,而忽视了前面的申请准备工作。”张先生提醒学生。

  赴澳留学难度未变

  蒋先生表示,e-Visa系统只是一种提高效率、解决现有矛盾的方法,并不涉及实质的签证政策。它是签证程序技术层面的改革,并非标志签证政策从严或是放宽,也不影响申请者对材料的准备。张先生也认为,e-Visa系统的审理标准仍沿用现行的移民法,难度不会改变,申请者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专业人士提醒申请者,选择代办的中介机构时,关键要看该机构的签证通过率。但目前还没有权威机构来发布相关数据,一些缺乏自律的中介会借机夸大自己的签证通过率。因而在选择中介机构前,申请者最好能从网上查询相关信息,并多方咨询。比如用同样的问题咨询不同的中介公司,从回答中了解其专业化程度,增加自己的分辨率。另外,在准备材料时,除保证真实性外,申请者要更加注意材料的完整、简洁和内在逻辑性。

  (祖佳)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